时装界凯撒大帝 Karl Lagerfeld镜头下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35 《周末画报》

找来Jerry Hall演绎书中的Lea de Lonval
找来Jerry Hall演绎书中的Lea de Lonval

欣赏她的华丽与大气
欣赏她的华丽与大气

大片重点便是要带出Jerry Hall本身的个人魅力
大片重点便是要带出Jerry Hall本身的个人魅力

  导语:对于Karl Lagerfeld的时尚态度,我们都再清楚不过。但是,他对爱情的态度呢?或许在他的镜头下可以窥视一点表象。今趟他以这位法国小说家茜多尼-加布里埃尔-科莱特(1873-1954)的成名作《Chéri》为概念,找来Jerry Hall演绎书中的Lea de Lonval,拍摄了这一组精彩的照片。在Lagerfeld镜头下的忘年恋人,正适合这个谈论爱的日子。

  对于茜多尼-加布里埃尔-科莱特(Sidonie-Gabrielle Colette)这位法国小说家,大家可能有点陌生,《Gigi》可能是她最著名的作品,但《Chéri》却是她的成名作。Chanel与Colette遗留后世的最大共通点,是两人对爱情的追求,Chanel那边不用多说,相信不少人早已熟悉,但Colette比她有过之而无不及,她的风流韵事说之不尽,不论跟男或女,她都可以搭上。在1924年她第二次离婚时,她与继子Bertrand deJouvenel的恋爱关系成为了话题。可见Colette在爱情路上并没什么规范。

  Colette的爱情故事相当混乱复杂,无论是现实中还是小说内。忘年恋已是令人好奇的题材,她更把社会既定的男女身份换过来。《Chéri》这本小说的主人翁Lea de Lonval,是一个年已半百的退休交际花,与25岁妙龄男子Fred Peloux(化名Chéri)产生6年情史。在1920年代,这样的男女权力身份大对换,某程度上就是对男权社会的一种挑衅。像《Chéri》这样的故事毫无疑问是一种独立女性意识的大肆宣扬,难怪能引起争议,令Colette成为法国最重要的女作家之一。无独有偶,除了Karl Lagerfeld之外,《The Queen》的导演Stephen Frears下一出电影就是《Chéri》。

  Karl Lagerfeld这次找来52岁的超模Jerry Hall担当Lea de Lonval,Baptiste Giabiconi演绎Chéri,这样的一个组合与原著也颇为贴近。在场的化妆师Peter Philips说:“Karl给我们的指引主要是红唇。其后我们的重点便是要带出Jerry Hall本身的个人魅力。”因为照片大部分是黑白,所以红唇的感觉倒不算是太强烈,反而是Jerry Hall与男模在照片间的交流,完全表现出Lea de Lonval那种在两人关系中的强势,而Baptiste Giabiconi则把Chéri的软弱演得淋漓尽致,有如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裙摆末端。不过,书中的Chéri其实很自恋,他会穿上丝绸的睡衣再戴上Lea的珍珠链,那是一种自我享受与欣赏的表现,但照片上则少了一份Chéri的自我陶醉。

  这能否反映Karl Lagerfeld对爱情的看法与态度?相信在潜意识里可能有或多或少的牵连。Karl Lagerfeld是一个对私生活极度保密的人,即使在《Lagerfeld Confidential》内,他透露自身的也不多,最令人惊喜的,恐怕只有那一瞬间他把太阳眼镜摘下来。其实,从当年Jacques de Bascher与Karl Lagerfeld到Yves Saint Laurent的那段恋爱故事上,也大概能看到Karl Lagerfeld的冷静,伤心虽然有,但却没有像Yves Saint Laurent的那种发疯一般的情绪波动,可见他对爱情的看法其实是有多少的距离感。“我认为我能挺好地控制自己,我对待自己是有点法西斯主义式的,这里是没有讨论空间的,像命令一样。”说来有点像偏执狂。可能他最喜欢的始终也是自己,又或是像《Chéri》一样是一种带着距离的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