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马仕丝巾”品牌魅力背后的秘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26 中国时尚品牌网

爱马仕丝巾
爱马仕丝巾

  导语:有人说爱马仕年题在1937的创立,赋予了设计师们灵感的羽翼,这话一点没错,但我觉得所有这一切都还要归功于1937年爱马仕第一条名为“Jue des omnibus et Dames blanches(女士与巴士)”的丝巾的诞生。它的出现,令爱马仕拥有了另一个品牌标识,让爱马仕的灵感宝库有了承载的空间。于是就这样,从1987年开始,年题与丝巾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至今所有的年题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06年的“巴黎气韵”,这是爱马仕前任主席兼行政总裁Jean-Louis Dumas离任前为品牌构思的最后一个主题,他深情地写道:“巴黎,威胁着这个首都的自有满街的汽车尾气,但更多的则是各类陈词滥调。讨厌的画家们、贝雷帽、长棍面包、一升升的葡萄酒、手风琴演奏者……让我们扫除这些奇谈怪论,它们只会让真正爱的理由蒙灰。我爱巴黎,它是我的城市,悠缓而不失积极的艺术永远完美地植根在此;我爱巴黎,这是苗条女士尽可放纵食欲的巴黎;我爱巴黎,这是思想尽情迸发的巴黎;我爱巴黎,这是灵感多于出租车的巴黎。”

  巴黎在Jean-Louis Dumas的轻描淡写下活灵活现,以巴黎的城市细节为图案元素的丝巾,更是如同一张被艺术化的地图,吸引着人们,去巴黎构想和创造未来。试想,如果系着这样一条丝巾,就等于你拥有了整个巴黎,这是何等的幸福。

  同样,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能在爱马仕的丝巾上找到归宿,而年题无疑让这个归宿更有“家”的感觉。在每季推出的16种90cm×90cm的丝巾中,有10款以上是全新设计的图案,另外约6款则是对经典图案的重新配色。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还能看到“女士与巴士”丝巾的新版本。“Les Toits de Paris(巴黎屋顶)”丝巾从市民的角度反映了最角落的“巴黎气韵”;“Beloved India(印度挚爱)”以印度最具代表性的画面展现了“梦幻印度”的姿彩……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结果。

  因此,一条需要18个月制作工序完成的丝巾,不仅在于艺术上的登峰造极,其背后更是充满真挚的人文关怀。生活中最寻常的场景,只要经过爱马仕艺术家的双手,就会呈现出另一番美妙景象。拿2007年秋冬那款“囊中之物”来举例,艺术家Leigh Cook以生活中各种杂乱的小物品为创作元素,回形针、钥匙、扣子、铅笔头、贝壳、绳子、纸片、羽毛、树叶、标签、等等,将它们一起“平摊”于爱马仕丝巾之上,零零碎碎,充满生活化的气息,所以产生的共鸣也是最根本的。

  或许这就是年题于丝巾的魅力。自爱马仕成立150周年起,年题(Yearly Theme)便成了引领品牌前行的航标,它就像落入凡间的一滴彩墨,在丝巾上晕染开来,让人如痴如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