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秋冬纽约时装周:适者生存的达尔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都市版亚马逊丛林女战士
都市版亚马逊丛林女战士

务实的浪漫主义
务实的浪漫主义

  导语:刚刚落下帷幕的2009年秋冬纽约时装周格外引人瞩目,从最高档的Oscar de la Renta,到初出茅庐的新秀Jen Kao,创造力和务实的智慧层出不穷,作为现实的一面镜子,时装周在某种程度上不只是展示摩登衣饰,更多的是反映人们的心态情绪,和时尚业如何求取自身的生存,展望未来。

  香港连卡佛百货公司的时尚总监Sarah Rutson说她每季要看60场以上的秀。而有些并不做秀的品牌,比如Elizabeth & James和 the Row都是最畅销的。可见,了解自己的顾客,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不人云亦云依附潮流,是生存法则的第一位。而对于百货公司来说,重要的是多样性,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某些品牌也许业绩不佳,但有机会在其它品牌上收复失地。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法则,再次彰显真意。

  第一夫人式的低调优雅

  上月华盛顿的总统就职典礼为美国时尚业注入一针急需的强心剂,人们都在期望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能像肯尼迪夫人那样为时尚业带来新鲜空气和影响力。26岁的台湾裔设计师Jason Wu因为设计Michelle Obama在就职舞会上所穿的一袭单肩白色刺绣晚装而一夜间声名大振。他的作品是清秀精致的新古典主义,秀美、线条流畅、颇具实穿性,难怪来自各大百货公司买手的看货邀约已经达到上一季的三倍。

  Oscar de la Renta毋庸置疑是纽约最负盛名的高端设计师,他本人与政界和上东城的社交名流交往密切,他的定制晚装裙起价在1万美金以上。秀场选在帕克大道气宇轩昂的基督教科学教堂,媒体和忠实顾客悉数出席,ABC著名主持人Barbara Waters也在前排就座。

  模特们顶着优雅如云的发髻,低调精致的烟熏妆,款款而行。斜纹呢大衣,法兰绒连身裙,纤长的羊绒开襟毛衣,精干的西服套裙,他的设计基于他本人对他忠实顾客的生活方式的全然了解,而明亮色彩和装饰细节的自如运用,又使得整个系列不显得过于老气沉闷。最后出场的两款束腰塔夫绸席地撑裙,美轮美奂,在低迷动荡的时局里,他的作品也许是明智的投资——如果您的银行账户上还有长串数字的话。

  重回80年代的好时光

  Marc Jacobs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承认他本人对如何应对经济衰退并无妙策,所以他选择回归他最熟悉的1980年代,至少刚出道的他曾有过美好时光。Marc Jacobs这一季将邀请观秀的人数从平常的2000人剧减到700人,也取消了秀后的盛大派对。他公司总裁Robert Duffy直率地说,“这不是花钱娱乐全世界的时候,重要的是让买手和媒体,能更清楚地看到作品细节。”

  与往季耗资巨大夺人耳目的秀台设计相比,这次仅是简单的红地毯,没有乐队现场演出。模特手中也不再是一堆喧宾夺主的包袋,个性十足的妆容和发型成为最重要的佩饰。彩妆大师Francois Nars曾与Marc合作他的第一个天桥秀。这次,他亲自出马,为模特设计各异的妆容。模特们看过去像是花了几个小时妆扮,为的是跟朋友去夜店彻夜狂欢。

  衣服也明显成为焦点,由去年秋冬的49款,增加到65款。大胆明亮的金色、荧光黄、电力蓝、亮绿、霓虹粉、电力十足。略略夸张的肩型、丝缎胸衣前襟冰川般的扇状褶皱、连帽束腰斗篷、亮片毛衣、teacup紧身短裙、Stephen Sprouse风格图案夸张的紧身连裤袜。大概可以想象刚出道的麦当娜,或者Sarah Jessica Parker,顶着一头蓬松狂野卷发,黑眼圈烈焰红唇,嘴角还有一丝无畏的青涩天真。Marc的直觉往往引领潮流,他也许想要证明在低迷时期,与其躲在黑色背后,不如燃亮心情,以希望和勇气面对现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