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 亮出你的“出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意大利品牌Prada礼盒(新浪尚品配图)
意大利品牌Prada礼盒(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大牌的伪产地、奢侈品的伪限量……国内消费者陆续开始质疑欧美大品牌所宣称的品牌内涵。坚守产地真实性,开诚布公地宣布产地信息已经成为金融风暴后奢侈品复兴所必须跨越的一步。去伪存真,我们方能看清,一种弥足珍贵的生活方式到底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很难界定LUXURY是什么。也许在一定的年龄和阅历之后,它会被界定为某种“真实的生活感”。在信息爆炸、物质丰盈的今时今日,陡降的金融风暴给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让我们去反思自己的生活追求。穿上红鞋,愈舞动愈梦幻的美好生活暂停,这其中的真实与虚假静待审视。

  这里,我们的记者带着他们的笔墨出发,一手采访,深度思考,努力去滤清看似奢华甚或先锋的生活方式中那些虚假、无价值的标签:大牌的伪产地、奢侈品的伪限量、富裕人群的伪慈善、精英设计的伪环保……去伪存真,我们方能看清,一种弥足珍贵的生活方式到底是什么。当我们重获被蒙蔽的真实,动用那些良性的方式,社会、人群将因此足够和谐,足够诚信,足够关爱,足够文明。

  2009年,格外持久的冬季折扣一直拖过情人节才收场。在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美国,Ralph Lauren招牌Polo衫降到每件16美元,几乎每家Polo专卖店里都有来自中国的顾客。但令人心潮澎湃的折扣商品并未能阻挡中国客人购买正价区Polo衫,他们走向银台时嘴里念叨着,“这个是美国产的,而折扣衣服的标签上是‘made in China’。”

  人们恍然大悟,一个产地标识竟然如此重要!欧美奢侈品品牌的产地问题无法回避,日前在欧洲闹得沸沸扬扬的“标签门”更是最新明证,产地标签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真伪”问题,令大众及同行都“无法接受”。

  Richard James遭遇“标签门”

  伦敦萨维尔街(Savile Row )29号,登喜路(Dunhill)正装设计师Richard James 以自己名字建立了一家正装专卖店。这位致力于复兴英式正装现代派裁剪潮流的设计师,同时也是Elton John爵士和Hugh Dancy的御用设计师。但不久前,他设计的正装却被人发现,标着“made in England”的西服居然来自以廉价劳动力著称的非洲。所谓“英国制造”只是将服装运回英国,由英国工人把纽扣及袖子钉到衣服上、再熨平。尽管Richard James的董事总经理Sean Dixon做出了解释,一再强调“公司并没有欺骗和误导客户”。但令他头痛不已的是,批评声仍然没有消失,同街区的 Bespoke始祖Anderson & Shepherd以及Norton & Sons都发表了意见,“很高兴客户认识到,服装原产地的重要性。传统的公司一直在维护着Savile Row的声誉,即使一些竞争对手店在该地区提供一些典型的、低价格的手工制作西装。”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欧洲媒体曝光的同一周,Richard James获评British Fashion Council的年度“the Bespoke Tailor”。

  “标签门”正在向全球传递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欧美奢侈品牌如果没采取足够措施、保证其宣称的“百分百原产”,极有可能遭遇相当难堪的境地,包括在本国市场与海外市场。如今,中国的成熟消费者在购买一件所谓纯手工制作的奢侈品时,很想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在哪些地方,消费者对奢侈品价值的认可度已与产地、制作等细节挂钩,并且,所有这些正是奢侈品公司辛苦创立的行业标杆以及“文化环境”。

 

  标明产地 揭开大牌“面纱”

  上周,Canali品牌的意大利量体裁衣专家Andrea Asti在上海中信泰富专卖店接待完几位本地客人后,接受了有关原产地问题的采访。他显然在工作中感受到中国客人的消费观,“尽管不是很多人问我产地的问题,那是他们信任品牌,中国客人与其他国家的客人一样重视面料质量、花纹和颜色,他们正一步步接近意大利品味,因为有客人开始接受线条和造型自然的版型”。他表示,这个家族经营的奢侈品品牌坚持自品牌创立以来的“100%意大利制造”,并且他提供工厂信息加以说明,“Canali坚持只在意大利制造服装,拥有7家工厂和约1300名工人,2家工厂位于米兰附近、2家工厂位于S. Maria Nuova的Gissi、2家位于Ancona的Filottrano”,除所有生产过程,Canali也坚持从意大利供应商中采购最高品质的原料。

  Canali毫不扭捏的回应给人们不少反思,那些已实现“外包生产”的欧美奢侈品品牌们仍有意无意地避开回答这个敏感问题,尽管它们意识到迟早将面对公布相关信息,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们已意识到他们有知情权,并根据产地等信息、作出购买判断,甚至对其品牌价值的重新审视。

  要面对消费观念越发接近欧美成熟市场的中国客人,部分奢侈品品牌已积极行动——把产地标注清楚,更有甚者因为产地不同、价格也相差甚远,显然,品牌很清楚诚信的重要性,以及产地是如何影响消费者心理。以乔治·阿玛尼 (Giorgio Armani)的第二大高档品牌Armani Collezioni为例,它对于那一小部分由中国杭州生产的手工缝制服装产品、使用了“中国制造”标签。英国品牌巴宝莉(Burberry)则根据产地不同来制定价格,类似款式的衣服定价相差几百元甚至更多,此细节被其忠实中国粉丝所关注,通常他们多会选择更贵的“英国制造”。不过,对于它专供日本市场的Blue Label,前往日本购物的中国游客也并非一掷千金,这些专供商品其实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国。

  在过去20年的中国“世界工厂”发展过程中,国内消费者陆续开始质疑欧美大品牌所宣称的品牌内涵。坚守产地真实性,开诚布公地宣布产地信息——这看来已经成为金融风暴后奢侈品复兴所必须跨越的一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