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爱上中国当代艺术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56 新浪尚品

Dior和中国艺术家
Dior和中国艺术家

  导语: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最近的经济危机让画廊和拍卖会的生意大不如前,但是对于幸运的中国艺术家来说,还有一座叫做“奢侈品”的诺亚方舟在向他们热情地招手。随着欧美市场的消费疲软,中国市场成了奢侈品牌的重点目标,而谁最适合帮助它们“吆喝”其高贵的历史和特殊的价值?大牌们的丘比特之箭几乎无一例外地射向了中国当代艺术家们。

  那边厢华尔街正在沉陷,春节前温度在零下的北京798艺术区里却热火朝天地开幕了“Dior和中国艺术家”展。现任设计师John Galliano亲现开幕式,一众明星穿着Dior华服不畏严寒。21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中包括张洹用灰末画的Dior先生像、李松松复制自Dior手袋的氖灯装置、刘建华和郑国谷分别用瓷和铜制复制了Dior的香水瓶等小物件、王功新的录像装置则让身穿Dior的模特和身穿山寨Dior的平民分站在过道两侧……据说若干作品还将被Dior搬演到生产线上,比如Dior男装新系列中将可以看到张晓刚《工农商学兵》中的影子,而刘韡的作品则会出现在Dior名为Cocotte的裙子上。

  不过Dior的CEO Sidney Toledano先生却表示Dior的角色不只是一个赞助商,他说:“做展览不是为了品牌效应,而是文化效应。我们想让艺术家在Dior这个主题下创作,看他们是如何看待Dior先生和整个品牌的文化。当我看到三个月后完成的作品时,我的感觉就像是看到了一个高级订制系列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

  希望在中国市场拥有这样的“文化效应”的品牌当然不止Dior一家。Ferragamo去年把品牌80周年的全球庆典和回顾展的第一站放在了上海当代艺术馆,其自家地盘的米兰反而位列其后。其实,1970年代进入亚洲市场的Ferragamo早在1992年就曾将11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其纽约店做过展览,并赞助过当年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的中国录像和摄影展。同样来自意大利的品牌Max Mara在去年底也把北京作为其名为“Coats”的世界巡回展的首站,并在太庙大宴宾客。1979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LV更是把中国艺术家展望的雕塑作品直接放到了店铺里。

  一贯清高的艺术家和奢侈品所代表的消费主义是否真的合拍?其实,从几年前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第一次与LV的合作开始,奢侈品牌与艺术家之间的互相推动就成了热门话题。现年46岁的村上隆,2003年首度与LV合作,2005年推出的樱桃包让两者都名利双收(2006年营业额高达三亿美元,同年六月他的艺术作品以超过一亿日圆高价卖出,使他成为当前日本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几年前,中国艺术家的确还说不上几个品牌名称,但是现在穿阿玛尼的也不在少数。可以说,所有的艺术家现在都很明白奢侈品牌能给他们带来的宣传效应。

  其实,无论中国艺术家是否承认自己正在积极寻找世界范围内的认同和欣赏,也无论奢侈品牌是否承认支持艺术是他们最成功的品牌推广手段,如果商业能推动艺术,无论它的动机是什么,看来都是一件好事。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艺术为什么不能成为一种搞活市场的商品呢?(文章来源: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萧大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