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主编评点09秋冬男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1:13 经济观察网

09秋冬男装流行趋势
09秋冬男装流行趋势

  导语:他们是大牌杂志的时尚主编,他们对潮流讯息敏感,在他们眼中,2009年秋冬男装充满了“力量”,是经典回归的一季。

  VOICE

  郝宁:《芭莎男士》执行主编

  不要误会,手套并不是2009/10秋冬男装的核心配件,这样说源于我对选择适合男装的一点体会。当你买一双手套的时候,你一定会把手伸进去,体会柔软内衬包裹十指的感觉,你会考虑戴上手套之后的灵活性,你会计较手套的质地,大多时候你都会把功能性、实用性和款式放在一起考量——无论自觉还是不自觉。再不在乎时装规则的人,也不会穿着套装配一双滑雪手套,即使在10年前,我都没有见过。我相信挑剔手套的男士也一定对时装精益求精。对于他们来说,2009/10秋冬男装是一个“大年”。

  在2009/10年秋冬男装米兰和巴黎男装周,在我个人看来关键词就是“强壮和力量”,当男装界塑造了多年的中性美之后,开始强调男性魅力的本源。当然这决不是施瓦辛格式的终结者,而是基诺·里维斯式的拯救者。首先是BurberryProrsum的ChristopherBailey带领我们重回40年代,一系列造型演绎了摄影师BillBrandt镜下二战前夕英国绅士在严峻形势下的坚毅,那种思索的状态你完全能在黑、白、灰这男装经典三原色的搭配中感觉到,没有浮夸的艳色和繁复的修饰,颇为朴素充满蓝领阶层感觉的核心配饰——软呢帽更是点题之作,让人有种“守望未来”的力量感。

  如果你打算买一套不能太过分、也不想太保守的衣服,我的推荐是AlfredDunhill,28岁的创意总监KimJones的灵感来自Dunhill的档案馆,这让品牌传统与设计师的天马行空中做了最好的中和——长裤腰部顺畅的细节设计,风衣前角的线条,衬衫的缀领感觉……都是平衡后的恰到好处。而且我相信它们能带给你“手套的感觉”,在这个时代,有什么比自己舒服更重要的事呢?

   耀辉:《Surface》中文版艺术总监

  “我们活在什么世界,便穿成什么样子”—— 伊夫·圣·洛朗(YvesSaintLaurent)

  金融危机的影响如同时我们看到的2009/10米兰男装周的态度,一些人开始懂得理智消费收缩开支,如同Prada的一片冷酷漆黑,精简到所谓的全部收身窄肩;而另一些人逃避现实,用荒诞玩乐取悦自己,如同AlexanderMcQueen的惊悚舞台剧。我们开始怀念过去那些美好的日子。以至于对自己暗示:一切将会过去,一切皆是过程。于是,时装女哲人MiucciaPrada用“Andtosurvive,youhavetobestrong.”(“想生存就必须变得坚毅”)为自己命题。虽然她的“复古”态度让08/09秋冬季的暗门襟外套重蹈覆辙,但实在而精致的双排扣套装和薄呢大衣肯定会让不少人难以抗拒。本季中未来扩形。本季中未来扩形的演绎落在RafSimons身上,虽然有人质疑这是80年代AzzedineAlaia超瘦身女装变形后的一种抄袭。但无论怎样,实验的态度让我依旧喜爱往前思考的RafSimons。JilSander的秀场上,混圆的肩部线条和升高延长化的腰线让我们看到未来男装的新可能。“我想要呈现出充满力量的东西”,RafSimons如是说。那些极减的、建筑的硬朗细节用柔软的天鹅绒和短羊毛表现,反差中烘托出清醒严肃的知性男子气质。如果说秉承正在香港举办作品回顾展的时装教母VivienneWestwood曾经的狂言“外表就是一切”的话,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当下得穿着反映了这个世界的一切,犹如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

   张燕:《VISION青年视觉》时装编辑

  2009/10秋冬男装系列第一个想看的是Lan-vin,一直觉得Lanvin的主设计师AlbertAlbez和男装设计师LucasOssendrijver一起把Lanvin男装打造得很好,上一季09春夏有点文艺调调,这一季乍看上去色调显得有些正经,再仔细看,会发现色调的层次很丰富,不同的蓝色,或纯净,或调入灰色,在丝、棉、毛呢等面料之间形成一组蓝色变奏曲,其间穿插了紫色、绿色、红色作点缀增加变化。系带长靴让整体感觉变得有点硬朗,而瓜皮帽、围巾则让男人显得温柔起来,都给人留下好印象。再看RafSimons,觉得有些失望,一上来就是很正式的西装(虽然卖相好),后面有些像潜水服的连肩袖固然很创新,不过看起来太奇怪了,像螃蟹的两个大钳子。但是回头细看报道,才知这是设计师的设计主题,前面西装革履的形象代表了男人在这个世界上最光鲜的一面,而后面部分则是现实的镜像,真是一场需要注解的男装秀!

  在这样的困难时期很多品牌都知道要做商务男装,不过要做得舒服,肩型、腰线还有面料呈现出来的质感非常重要。英伦风格的BurberryProrsum尽显英国男装裁剪的经典,西裤合身略长,锥形和微喇两种,搭配合身的西装、风衣、呢子大衣,整体轮廓修长,而Burberry的经典格子被用在围脖和衬衣作为配角,让这些男人看起来很绅士,很放松。男装在细节方面做得不如女装,但是可以说越来越出色,意大利品牌NeilBarrett一直做得比较巧妙,色调是黑白灰的,但是领子、大衣前胸的裁片拼接很自由,有那么点川久保玲的意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