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八大问题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9:06 金羊网-新快报

    导语:“问题富豪”暴露和折射了经济政治生态、企业治理结构以及法律制度背景方面的缺陷和不足。个别政府官员正是利用了这些缺陷和不足,与“问题富豪”结成特殊利益集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

  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

  据有关媒体报道,有“中国首富”之称的黄光裕,于日前遭公安机关拘查,其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吴英

  吴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夜暴富”

  2006年10月,吴英和她的本色王朝空降至浙江东阳,演绎了一夜暴富和挥金如土的财富神话:26岁,身家38亿,位列“女富豪榜”第6位,半年时间砸掉真金白银3.5亿。当人们还处在吴英所拥有的财富和能量带来的惊愕中时,吴英和她一手打造的本色集团却瞬间崩盘,震动了浙江东阳乃至无数人的神经。

  2007年2月10日下午,大批警察在短短几分钟内就把本色集团在东阳的所有门店控制起来。当晚,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本色集团的所有物业被迅速查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花园系”董事长谢国胜

  “花园系”董事长谢国胜

  1997年,谢国胜创建河南花园集团。该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餐饮。

  此后,这位经营者频出惊人之举——2002年3月,参股民生证券,将这家全国综合类券商以1.29亿股揽入怀中;2003年3月,收购S*S*ST鑫安3750万股,位居第一大股东;同年8月,又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家乐福联手,进军郑州商界;同年,再以6亿元之巨竞标“郑州地王”,一时间,“花园系”与谢国胜的大名成了郑州市内财富的代名词。

  谢国胜本可在餐饮业安安稳稳地做一个富豪,但在看到国企改制的好机会后,谢国胜悄然开始了他的“战略转型”,一口气吃掉了郑州9家国有、集体企业。

  面对着越来越紧张的资金链,花园集团便“策划”出种种布满了谎言和欺骗的“融资”奇招,最后不仅焦作鑫安的主业停顿,花园集团也深陷各种资金担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丑闻中不能自拔。据称,在郑州市中级法院和河南省高级法院的民庭和执行庭,涉及花园集团的案件,无论数量还是标的额都是出了名的。在这种情况下,谢国胜的被抓与“花园系”的倒塌,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酒界第一人王效金

  中国酒界第一人王效金

  王效金,中国酒界第一人,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成功推向资本市场,使古井贡成为全国第一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他锐意进取,勇于革新,一度引领国企改革方向,他著书立说,舌辩群雄,堪称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可是就是这样的企业家,照样跳不过一个钱字。王效金的落马让我们再次意识到,国企权力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迫在眉睫。

  2007年9月10日,安徽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王效金进行立案侦查。此前王效金是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佛山金冠集团董事长周伟彬

  佛山金冠集团董事长周伟彬

  从2001年起,“涂料大王”周伟彬连续6年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顺德乃至广东风光一时。命运的转折发生在2006年10月,因涉嫌巨额偷税,周伟彬被当地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调查。1年后的2007年11月29日,周被佛山中院以偷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中国的市场经济转轨航船正在徐徐驶入法制化、规范化、完善化的轨道,年轻的创业者们和当今的富豪们一定要下定决心赚取阳光下的利润,否则财富背后将永远拖着一根“原罪”的尾巴,就像《百年孤独》中那个长出猪尾巴的孩子,永远都走不出在法律面前惶惶然的“孤独”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