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与时装分开的戏谑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Stella Luna最新秀“时尚狩猎者”在灯光上突出灰暗的效果,体现非洲原始部落的质感
Stella Luna最新秀“时尚狩猎者”在灯光上突出灰暗的效果,体现非洲原始部落的质感

  “T台”代指服装秀场这么多年,其实早就不够用了。各大品牌乐趣无穷地在秀的规模和形式上大把投资金钱和创意,布景、演员、音乐全有了,再加上设计师谢幕,观众掌声表敬意,整个就是一场没有剧本的华丽戏剧。时尚人士似乎已经习惯把秀与时装分开来欣赏,“秀很有看头,衣服不怎么样”这种评论常挂在嘴边。若是碰见一个服饰迷人、秀的创意衬得衣服更加迷人的例子,全球时尚界立刻热议,设计师与品牌都好有面子,连带观众觉得自己受邀请有幸目睹,更加有面子。

  不过,把秀与时装分开来欣赏,实在只是戏谑说法。秀的各种道具和细节都该是为品牌精神和设计理念而添加,观众一进场,看见布置和色调搭配,就大抵清楚这一系列的衣服将呈现什么调子。品牌的一切努力,不仅是为了凸显设计师美丽的精神世界,最终还想刺激时尚编辑们多多美言,让观众在秀后积极把衣服穿上身。

  金融危机的阴云多少压抑了时尚界一贯的奢华主义,有人暂且退出时装周“大帐篷”,有人把秀场简化,留下来坚守阵地的品牌定然财大气粗,或者创意无限,至少他们都立志在低迷中喊出乐观口号。

  年度需求N种走法

  人们对秀的期待已经成为一种年度需求,顶级品牌的服装大秀不容错过,就像北方人过年少不了饺子。通常这些品牌也会尽力逢迎,风格往往华丽而宏大。Chanel当为其中代表,其秀把管风琴的灵感变为巨大的管子伫立在舞台上;或用木头和石膏制成75英寸高的景点外套模型,让模特们从外套的开襟处走出来;或采用33米五层旋转巨梯和装置白云……卡尔-拉格斐已经和时尚人士达成了不见不散的“惊艳之约”。

  刚刚落幕的2009春夏时装秀,卡尔-拉格斐在法国大皇宫搭出一片“康朋街Chanel总店门外的街景”,时髦女郎拎着购物袋鱼贯穿梭——宏大是不见了,直接奔向消费的主题。可见年景不好,时装巨鳄在排场方面降低了预算,乐观的精神全在服装设计本身:那些轻盈的春夏装束上,刺绣与手工编织的细节所耗费的人力工时只多不少。

  第二种让人期盼的秀出自大牌设计师之手,像荷兰设计师组合Viktor & Rolf和英国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这种级别的秀导,历年来奇招迭出,令时装秀场如魔幻梦境一般令人欲罢不能。前一季,Viktor & Rolf用了一张名模Shalom Harlow高达八米的相片背景,她张大嘴巴,古怪的表情喷涌出各种你可以想象得到的情绪,模特和成衣就这样在她嘴前出现。

  这些在四大时装周得以窥见的美丽风景巡演到国内,大多变成微缩版景观。也有极其重视中国日益蓬勃的时尚消费力量的品牌,因地制宜,专为本地时尚人士打造几场盛大的服装秀。好像前年Fendi在长城的那场秀,灯火辉煌得连“月球上的人也能看见”;去年底Hermes的秋冬秀,虽然不算宏大,但导演别出心裁请来几位艺术领域极有腔调的男士,不是模特而胜过模特,精确反映出这个法国品牌不追流行、以气度和品质取胜的格调。

  其实还有一种秀,品牌不一定入了极高端,作秀的口碑却声名在外,也同样吊人胃口。来自台湾地区的鞋履品牌Stella Luna,历史不长,也不过多强调品质,跟随国际潮流的能力则一流,鞋履的设计风格总是抢在时髦与性感的前沿。为体现这个特点,秀场导演Timm Wu把场景布置与装置概念、灯光与高科技手段结合在一起,弱化模特的面貌,全力突出一双腿与脚。音乐响起,沙漏溢出一片荒漠,有人在前行——谁还记得这其实是一场“商品推介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