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设计雷同是明目抄袭还是偷偷致敬(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0:12 《风尚志》

Marni 09春夏系列
Marni 09春夏系列

Prada 08秋冬系列
Prada 08秋冬系列

Prada 06秋冬系列
Prada 06秋冬系列

Marni 08秋冬系列
Marni 08秋冬系列

  另一些总是被迫担当他人学习榜样的设计师不是个体,而是高级定制的设计成员。仅以2009年春夏为例,Jil Sander的长流苏让人无法不去联想Armani Privé2007年春夏的扼领流苏晚装,Viktor & Rolf爱上了箱形轮廓和迷你包裙,双人组显然对Chanel的贝壳系列情有独钟。铆足了创意的Balenciaga虽然运用了能吸收反射光线的科技面料,但单凭肉眼判断,同样的蛋糕式裙摆,同样闪烁银光的耀眼外表,某些和Chanel 2008年春夏的金属涂层面料极为相似。Monique Lhuillier的礼服裙囊括了建筑衣领、束胸、波浪形褶裥、蕾丝刺绣等诸多细节,不好意思,Christian Dior在其发布会两个月前就率先将这些元素一网打尽。

  Alexander McQueen总是被标榜成创意先锋,被形容是前卫时尚的开拓者,事实果真如此吗?2009年春夏他构建出埃菲尔铁塔廓形的迷你裙,但那些流线型的外观和服装所彰显的战士属性,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Balenciaga鲜花盔甲的影响力。2008年秋冬是一场对英伦历史的展望,然而历史却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场秀混杂了太多他人作品的痕迹,帝政高腰裙和压轴的塔夫绸长袍,在Christian Dior 2005年春夏高级定制中能找到其原始的灵感来源,迷你坎肩的玫瑰形轮廓则是John Galliano的招牌动作,2007年秋冬其个人品牌曾大量运用它。

  高级定制乃Jean Paul Gaultier久负盛名的力作,在电影《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的日本首映式上,女演员Maggie Gyllenhaal穿着橘红色的蕾丝鸡尾酒裙,许多媒体在第一时间误以为这是Prada的设计(因为面料/颜色/廓形都基本吻合),事实上它来自于Gaultier 2008秋冬系列。当然Gaultier的支持者也会为他鸣不平,认为这是“人红是非多”,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在作祟。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各行各业都具有其相应的行业潜规则。时尚界欣然接受对于经典的重现,就像Karl Lagerfeld对于Coco Chanel作品的提炼与加工,后生晚辈对于Yves Saint Laurent精神的继承,这种“复制”从来停歇,因为经典需要不断绽放在舞台上才能保存并留传,但这些途径绝对不等同于抄袭,不等同于剽窃同辈设计师的作品,更不等同于在自己吃剩的饭菜中大快朵颐。如今汹涌的金融海啸势必会挫伤时尚从业者的积极性,如若不从自身品牌实际出发,谋求更大的生存空间,反而沉溺于过去,或者企图寻求所谓的捷径向上爬,恐怕只会在危机的深渊中万劫不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