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订制西服的尊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22 《时尚芭莎》


昂贵的订制西服
昂贵的订制西服

  编者按:为什么百年以来,王室贵胄、商贾名流一直对于订制西服一掷千金并乐此不疲?一件量身定做的手工西服当然会比流水线产出的成衣合身许多,但其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高昂价格是否物有所值呢?“订制”是否被过分夸大?让我们深度解读订制西服的尊贵。

  在经历此次订制之旅前,我心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困惑:为什么百年以来,王室贵胄、商贾名流一直对于订制西服一掷千金并乐此不疲?一件量身定做的手工西服当然会比流水线产出的成衣合身许多,但其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高昂价格是否物有所值呢?“订制”是否被过分夸大了?而现在,一切疑团烟消云散。当你面对一衣柜按颜色、面料整齐列队的西服,如果独独少了那一件凝结了极致完美追求的订制款,那这个衣橱一定是缺少灵气的。

  8年前,当著名的绅士、社交礼仪权威John Morgan突然辞世的噩耗在英国本土传开的时候,随之揭开的还有他那被窥探已久的衣橱:60套Savile Row订制的高级西服、300件绣着他名字缩写的衬衫以及90双手工制作的皮鞋。这就是打造一位优雅绅士的服装清单,个中关键并不在于数字的庞大,而是其令人惊叹的订制态度。的确,对于真正的绅士而言,即便是满身的金银美钻也不能与一套极致完美的订制西服相抗衡。正如明星设计师Tom Ford所言:“真正的奢华在于服务品质,而非单纯的物质。”这就是为何潮流变幻更迭,订制男装的传统聚集地Savile Row却始终拥有其稳定的顾客群,保留着最初的氛围与气质……


痴迷订制西服的温莎公爵,他将英国订制西服推向世界
痴迷订制西服的温莎公爵,他将英国订制西服推向世界

  Savile Row手工订制街坊

  英国伦敦Oxford Circus附近有一条著名的男装手工订制街Savile Row,这条半小时就能走完的小街集中了54家顶级订制店,是全球男装订制象牙塔上最璀璨夺目的宝石。200多年以来,无数达官显贵、皇亲国戚出入于此,造就了Savile Row的不朽传奇。

  在这些订制店里,最具含金量的还是世代老裁缝传承200年的宝贵经验和追求极致的标准,他们一眼即可洞察你的身材气质。这些裁剪师傅们从年少就开始学徒,制衣至少要学5年,做裤子需要3年,而要成为大师级人物,则需要一生的时间。长年的经验令他们精于掩盖男士们身材上的缺点,用分毫间的精度不断缩短与完美形象间的差距。在经过至少3次试穿和调整之后,订制西服更像是他们手中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并且是独一无二的。


英国订制西服是英国男装演变的“活化石”
英国订制西服是英国男装演变的“活化石”

  只要你在Savile Row订制过一次,那么你的板型就会被店家永久保存。更有很多主顾从其曾祖父、祖父开始就穿着Savile Row产的衣装,家族世世代代都无法割舍如此尊贵奢华的订制体验。英国王室就和Savile Row有着如此这般的百年渊源:从英王乔治四世开始,几乎所有的王室成员都穿过Savile Row的订制服装。“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温莎公爵更是Savile Row的代言人,他将这条男装订制街介绍给好莱坞明星和美国的新富们,使这条小街从此门庭若市起来。如今的王室成员中,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子也都是穿着Savile Row的订制男装出席各种正式场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