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揭秘老公馆改建奢侈地标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42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Filippo Gabbiani,外滩18号修复改造设计师

  Filippo Gabbiani,外滩18号修复改造设计师。2006年该项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杰出奖。其作品包括Richemont历峰集团总部、北京大学法学院、山西阳泉文化中心、尚街LOFT时尚生活园、Vivienne Westwood经典回顾展等。

  意大利人Filippo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外滩18号的情景:傍晚阳光洒进久未启封的老楼中,那份不动声色的优雅深深地打动了他。那个下午,Filippo用一个半小时就制定出了一个大致的整修预算,这个简短而干脆的开始,揭开了外滩18号的新篇章。

  毕业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的Filippo主修建筑。威尼斯有70%以上的建筑超过200年历史,古建筑的修复和保护技术居世界之冠。“修复是一种对文化的理解和把握,技术无法真正触摸历史积淀。无论是设计者还是整修者,每个建筑师都会在建筑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建筑师要做的是探寻,而不是破坏。”Filippo认为,要保持原创者意图和自身想法之间的平衡,只有奉行“真诚”的原则。

  1892年,英国麦加利银行(即渣打银行)进驻外滩18号。1922年大楼全面重建,混合了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巴洛克以及混合主义的风格:既有整体在香港焊接而成的钢材筋骨和来源神秘的大理石立柱,也有中国传统建筑中才会出现的庙宇式突起栏杆扶手和藤蔓式花纹。80多年来,曾有6家不同的公司先后进驻外滩18号,大楼虽然整体保持完好,但内部的立柱、墙面、窗框、地板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开工前,Filippo仔细阅读并研究了与建筑有关的上海近代史以及外滩的变迁过程。“没有对文化的理解和考量,就没有充分的资格来改建历史建筑。18号这样的建筑最重要的就是它的identification,它是某种标识,不可抹杀。但它不应该停留在过去,更需要前进。”

  修复方案的重要一节是材料的取舍。Filippo邀请了曾参与修复巴黎圣母院的意大利文物修复专家Giuseppe Tonini一同讨论方案。大楼原本大量采用的大理石和金属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不仅因为材料本身质量出众、附加的技艺高超,更重要的是,18号应具有成熟的历史风韵,崭新的材料会造成僵硬的躯壳感。”他们曾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用比牙刷还细小的刷子清洁18号外墙的花岗岩,又用“寻回涂层”的方式,将早已面目全非、锈迹斑斑的大门奇迹般恢复了含蓄和优雅的本来面目。外滩所有建筑中唯有18号采用了青铜和紫铜混合材料的铜门,也唯有它得以免遭粗暴清洁磨光的厄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