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拒绝傲慢 大师开始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00:00 精品购物指南

  时尚界不再有那样的光景:在巴黎、米兰走一圈秀,然后把衣服堆上时装屋的橱窗,扭头便可以安心地招呼下一个“赛季”了。你看,因为那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时装生意越发变成了一门深奥的学问。旧的一年还没翻篇,各个重量级的“名门新贵”就已经摆出“火拼”的架势。拍电影、搞裸奔、人事地震、跨界合作……谁还敢清高地等待愿者上钩?拜托,这年月,要是碰上哪位“姜公”垂钓,请务必告诉他:现在的鱼挑剔得很,早就都往饵多的地方游去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Dior Homme巴黎黑蝴蝶橱窗

  时装 包裹艺术才会深刻?

  过去,人们在老沙龙里一边聚会,一边办场静态展,就能让时装潮流一目了然。现在Gareth Pugh要大费周章搞电脑特技,斥巨资推出4分钟电影,Dior要让9000只黑色蝴蝶“飞”进新店铺才能刺激人们的眼球。

  你见过有哪位是为了把鸡蛋西红柿炒出花儿来才买菜谱的?谁好意思对人尽皆知的事情感兴趣啊!“晦涩难懂”越来越能招致年轻人的青睐,似乎每个人都在试图用深刻趣味将自己从庸俗人群中区分出来,要不谁来解释一下Comme des Garcon为什么这么红?于是,有人将前卫艺术与通俗设计嫁接起来,让两者的拥趸都能在其间找到共鸣。这样,讲究的人便可以从容地深刻起来,从某个角度上说,这种招揽生意的做法也确实充满了艺术智慧。

  一个名为Abbey Lee的模特和一匹马组成了Gareth Pugh新出炉的时装电影(如果你也认同4分钟的片长足以构成一部电影的话)。在YouTube上,这部名为《Insensate by Gareth Pugh》的短片获得了难得的5星评价,点击率非常可观。在整部影片中,模特更换了六七套本季Gareth Pugh红得发紫的哥特设计,从beyonce不久前在个人演唱会上穿的灰色武士盔甲到那条压轴的草裙晚装。虽然,影片介绍上特意强调了那匹马来自英国某个动物机构,但是诡异的是,实际上并没有哪怕一个眼尖的人看得出从始至终哪里有马出现。还有粉丝谄媚地解释,那只是凡夫俗子无法捕捉到的影像特技罢了。可是无论怎样,这样的粉饰还是会让人联想到皇帝的新衣。事实上,如果非要给出一个相应的评价,将之称为一部炫技的影像时装秀要比哥特电影恰当得多——模特从万花筒般的特技森林中走来,伴着空灵战栗的音乐摇摆腰肢,然后在那件缀满曲别针的衣服下伸出又尖又长的指甲……不过是掺杂了臆想和情境的动态大片而已。尽管如此,在这个乏味了好一阵的时装圈里,还是引来了不小的波澜。虽然,这种近似于影像装置的艺术行为并不是头次进入时尚圈的视线,但是,由于Gareth Pugh的设计本身就带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怪诞的艺术趣味,因此,商业与艺术间便能不着痕迹地产生呼应、互为推手,而非做作地生拉硬拽。当然,你很难具象地统计出这样的点子到底能为这个新晋的英伦才子创造出多少外在的“实惠”,可是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做法确实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关注,要知道这些目光不仅仅只来自于狂热的时装发烧友,也许在Gareth Pugh的店面里将会聚集越来越多的并不痴迷时尚的年轻人。这些人,年轻、多金、愤世嫉俗、热爱艺术,他们很可能并不在乎花上个一两万美金在穿着打扮上,唯一的问题是谁能让他们即便不穿Jean Paul Gaultier或者Y’s也能显得很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