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被状告事件(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33 新浪尚品

4,路易威登被状告事件  Lv被指广告抄袭事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5年行为艺术家Vanessa 为路易威登创作的行为艺术作品,与下图对比,只是使用了肤色和发色不同的模特而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70年,艺术家Anthon Beeke的“裸女字母表”原作

  2005年,行为艺术家瓦妮莎-比克罗夫特(Vanessa Beecroft)在巴黎香榭丽大道路易威登店里,展示以多个赤裸女人身体拼凑成“VBLV”作品和“Escape Louis Vuitton”系列。然而,早在1970,艺术家Anthony Beeke在他的名为“裸女字母表”(“Naked Ladies Alphabet”)的作品中中就已经用过了这招,尽管他当时没有申请专利,但是鉴于先到先得的传统,LV用瓦妮莎的这个作品无疑属于艺术侵权。

  不知道瓦妮莎创作这些几乎一样的字母是出于什么想法,尽管她改用了她自己经常使用的模特,头发和肤色都明显不同,但字母上人体的排列基本相同。  

  LV后来当然也停止了使用这些侵权的字母,并且正式向Anthon Beeke致歉。目前还没有任何赔偿的报道,也许因为并没有很正式地投入到商业上的使用并产生经济利益,虽然早在去年这些字体在路易威登香榭丽舍旗舰店上方的艺术区有过展示。当时瓦妮莎告诉媒体这些字体灵感来源于在一家旧货店找到的杂志上的图片。

5,路易威登疑似抄袭中国“红白蓝编织袋”事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LV的07款“红白蓝”包包

   从几年前开始,LV就一直呼风唤雨,出什么就一定流行什么:不管是最经典的Monogram系列,还是在香港刮起的内地游客扫货潮,泛滥程度连在菜市都可轻松觅其芳踪;还有去年风行一时的樱桃包,被视作走年轻化路线的大捷。各种膜拜之风还没有完全降温,让人万千期待LV的07最新产品又面世了,但再没想象力的人,看到那一个个跟“红白蓝”蛇皮袋几乎一模一样的包包晃荡在名模的手中,都会迷惑那似乎该是一场“恶搞”。

    不是,不是“恶搞”!LV官方确认,那确是出自设计师们手下的最新LV经典包包,你看,上面还敲了个很醒目的LOGO呢。一时间,舆论哗然:“谁会花高价去买一个‘蛇皮袋’回来呢?”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绝不会高价买个“抄袭”地摊五块钱货物的包包,“一点美感都没有,远看还跟拾荒者的挎包一模一样呢。”一名叫“JESSLI”的网友忿忿不平地炮轰,她说自己原是LV的忠实粉丝,还曾花不少钱来实际支持。但也有人自嘲地说,原来好多年前,大家都已经引领潮流了。更有人提议,当初设计“红白蓝”的人不仅应该自豪,还要跟LV收回版权税,好歹这样颜色鲜明,格子简单大方,辗转大江南北,便于携带不易遗失的款式,再没有第二家了。

    据说,在一个月以后,相关的设计师才会公布LV版“红白蓝”的设计理念,因此我们还有好一段时间可以好好揣测,LV版“红白蓝”究竟是出于什么道理。难道是设计师们集体到中国采风时,为大街小巷的“红白蓝”风姿所倾倒?还是就因为觉得LV在国内太泛滥了,所以以毒攻毒,用最泛滥的包包来做设计蓝本,看你们还会不会一窝蜂追随……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所有讨论包包的报刊网页,都在提及LV的07最新产品,这比花大价钱在香港中环、外滩等地竖巨型广告实惠得多呢。或许,这是LV在“恶搞”潮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