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时装的传世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0:22 《大周末Hotspot》

  几百甚至上千小时的手工制作、不超过5毫米的误差、最顶尖的手工作坊,高级时装的每一个细节均要用世界上最珍贵的材料和举世无双的工艺来缝制,并且仅此一件,量身定做,超脱了时装的定义,成为浑然天成的艺术精品。也许是某国的公主,也许是巨富的家眷,也许是神秘的阿拉伯贵妇,坐在T台第一排的嘉宾无疑是高级时装的超级豪客。她们在把大把钞票砸向高级时装的同时,也成就了“Haute Couture”的不死之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Charles Frederick Worth

  高级时装(Haute Couture)是地道的法国国粹,自1858年诞生,法国高级时装已经有了近150年的历史。然而,享誉世界的巴黎高级时装业的开山鼻祖却并非法国人,而是英国人——Charles Frederick Worth(查尔斯-弗雷里德-沃斯)   

  初生的故事

  1829年,Worth出生在英国东英格兰的林肯郡,在完成会计和纺织的专业学习之后,19岁的Worth揣上几个英镑独闯巴黎。两年后,他成为加热兰和奥匹日衣料店的售货员。这家位于黎塞留街的面料商店经营着当时最流行的闪光丝绸和纱绸,因为货品丰富质量上乘而备受女士推崇,她们经常从《贵妇人》、《贵族小姐》等时尚杂志上选择心仪的款式,然后到面料店选购面料,当然也顺便咨询一些修改意见,比如,怎样在款式的基础上增减细节让身材更加优美呀?应该配上什么样的蕾丝、蝴蝶结呀等等,每当这时,Worth便充分发挥其设计才干,他的建议是那么体贴又富有创意,深得女士们的信赖。渐渐地,他开始设计整套裙子,每条裙子都有独一无二的特点,让女人爱不释手,他的新款设计经常出现在时尚杂志上。

  1851年,Worth设计的女装在英国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了一等奖,随后,在瑞典资本家Otto Bobergh(奥特-保贝尔格)的资助下,Worth开设了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时装店,专门为上层女性定制服装。这是历史上第一个高级时装屋,Worth首次以时装设计师而非传统裁缝的身份出现在世人面前。当他的设计得到法国皇后的青睐之后,更是声名远播。世界各地的皇室贵族趋之若鹜,不但为服装的高昂价格欣然买单,更为拥有Worth设计的服装而深感自豪。巴黎第一个高级时装设计师的权威组织,也就是现在的高级时装协会,对高级时装屋的规模、技术条件、发布会细节等做了严格规定。时隔百年,巴黎高级时装店至今还遵守着这些传统。

  皇后的青睐

  从17世纪开始,法国就一直占据着艺术和时尚的制高点,凡尔赛宫里的每一次舞会都像是一场时尚发布会。在舞会上哪位女士最吸引人,那么很快,她的装扮就将成为最新流行样式从巴黎流传到米兰、伦敦、柏林、马德里还有维也纳的宫廷,然后再迅速向民间渗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在舞会上尽展魅力,贵妇们真是挖空心思,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定制礼服、设计发型、调制香水。她们追求完美,不惜一掷千金也要在服装上使用最新的奢华面料、镶上几十万颗小钻石,或者从稀有的金刚鹦鹉身上拔下几根色彩斑斓的羽毛。当然,即便如此,凡尔赛最美的女人通常都是法国皇后(如路易十六皇后安托瓦内特、拿破仑一世皇后约瑟芬、拿破仑三世皇后欧仁妮),或者是国王最宠幸的情妇(如著名的蓬巴杜夫人和杜芭莉夫人),因为围绕在她们身边的,都是全欧洲最顶尖的形象设计师。所以,成为皇后的专属服装设计师,正是Worth梦寐以求的目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影片《绝代艳后》中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造型

  机会终于来了,这一年,奥地利的麦太尔尼黑公爵来到巴黎就任驻法大使,公爵夫人正为即将到来的欢迎舞会的着装而发愁。精明的Worth马上让妻子带着几张专为公爵夫人设计的时装效果图前去拜访。刚到巴黎的公爵夫人为Worth的高雅品位心动不已,立刻就定购了两套。Worth使出浑身解数在最短时间内精心制作了公爵夫人的舞会“战袍”。我们无从考证当年宴会上的奥地利公爵夫人是何等光彩夺目、艳惊全场。但是史料上记下了欧仁妮皇后和她的一段对话:“这件衣服是谁设计的?”“是一个刚刚立足于巴黎时装界的年轻人。”“是吗?如果是个新星的话,往往实力难测,明天11点请他到这里来!”后面的故事顺理成章,欧仁妮皇后将Worth领入了所有的欧洲贵族及富豪圈。在他的忠实客户中还有与欧仁妮皇后并称欧洲两大美人的奥地利皇后伊丽莎白(“茜茜公主”),在她许多流传后世的肖像画里,那美丽而忧伤的面容映衬在Worth设计的飘飘衣裙之中,恍若天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茜茜公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