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能量入侵时尚T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1:32 《时装L officiel》

  Chanel和Dolce & Gabbana从来不会忘记他们的滑雪服、滑板、防风镜和沙滩装,Balenciaga为自己的高级成衣搭配了夸张的马术帽,McQ这个刚刚诞生不久的品牌毫无疑问会让爱上它的时尚叛逆青年在派对上活蹦乱跳,Jean Paul Gaultier则干脆扮演了团队总教练,带着一群穿运动晚装的模特兴高采烈的出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老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无论是起源于宙斯的继位大典,或是赫拉克勒斯的开国盛宴,奥林匹斯山上众神的传说都为我们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增添了一抹浓烈的浪漫主义气息。两千多年来,人们从未停止对这一盛典的狂热喜爱;无论黑白两道,都对奥运推崇倍至,为它涂上了各种各样或光辉,或奇异,或苦难的色彩,奢侈的、保守的、时尚的、独裁的……在反对性别歧视与反对种族歧视的一路斗争中,现代奥运会也在不停地进步。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奥运所蕴涵的体育精神始终不曾改变:健康、速度与力量是自然美的最佳体现,这正如同古典主义风格雕塑作品中健壮的男性与丰满的女性,强大的生命力几乎能从他们的皮肤中渗透而出。正是这股奇特的魔力,源源不断地为各个领域的艺术家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就连素来形象萎靡孱弱的时装T台,也忽然吹来阵阵运动之风,似乎时尚亦欲分享一杯生命之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896年第一届雅典夏季奥运会 上世纪初,Paul Poiret首先借助异域风格的服饰,唤起了女性自我释放的意识,间接地将她们 的身体从紧身胸衣的束缚中解救出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年代,Chanel女士成为运动风格倡导人物。

  奥运与时尚的结缘

  早在上世纪初,Paul Poiret首先借助异域风格的服饰,唤起了女性自我释放的意识,间接地将她们的身体从紧身胸衣的束缚中解救出来。实际上,同一时期的早些时候,就在1900年,巴黎首次举办了第二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许正是这股体育运动之风,默默的为设计师Poiret带来了古典主义自然美的概念,令他从中汲取了部分设计灵感,首次将女性自然的身体曲线直接裹进柔软的面料中。

  到了20年代,女性的自我意识又在Chanel的倡导下逐渐成熟,流行服饰再一次发生巨大变化,不仅直截了当地彻底抛弃了束缚女性身体的胸衣,裙摆也上移至膝盖处,裤装逐渐流行,中性风格成为时尚;天然、健康的美学意识成为潮流的中心。若说Poiret在设计中逐渐对女性身体的解放,与巴黎同一时期举办的奥运会是时间上的巧合;那么不得不说,1924年巴黎再次举办了第八届现代奥运会,对当时Chanel推出的宽松式运动服和针织外套的流行,起到了必然的推动作用,运动的风潮微微地吹进了时尚之都。

  然而,谈到让女性完全自由地投入到运动中的服装,不得不提及1946年法国设计师Louis Réard推出的第一款“比基尼”泳装,今天人们依然对当时的情景津津乐道,因为这三块小小的面料给人们带来的震撼力,绝不亚于在此之前美国在同名小岛上试爆的一颗原子弹。这身由3块布和4根带子组成的泳装,从此彻底地把女人的身体带入自由的王国,让她们充分接触自然天地之间的空气、阳光,享受海水、雨露带来的轻抚和乐趣。然而在当时,一群为数众多的保守人士仍对此指责不已。直到50年代,法国女星Brigitte Bardot和美国女演员Jayne Mansfield身穿比基尼,先后在电影《上帝创造女人》和《生活》杂志中亮相;此后,包括Marilyn Monroe在内的多位女星身着比基尼,出现在好莱坞银幕上,才使得“三点式”的泳装真正开始在民间流行起来。后来的某一天,沙滩排球的女选手们也开始穿着手帕大小的泳衣,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同时,顺便炫耀一下自己傲人的身躯。据说曾有观众往电视台打来电话,说:“现在的奥运排球赛,比以前可好看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