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宾:第一个登上纽约时装周的中国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卡宾
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卡宾

  卡宾,原名杨紫明,生于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CABBEEN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首位带着自己的品牌登上纽约时装周舞台的中国设计师。

  我想说的是“解散”!这意味着让我们一起来珍惜和享受和平。

  你是设计师,就总是有人问:下一季会流行什么?明年会流行什么?起初,这些问题让我有些尴尬,因为追赶流行并不是我的习惯。所以,我以坚定的语气告诉别人的答案,经常只是我自己的心愿。

  但后来这些心愿真的实现了。有的人下一次遇见的时候会说:你真神!眼神里俨然已经把“设计师敏锐的时尚触觉”这个东西妖魔化了。我的思考从这里开始。“时尚触觉”类似于“直觉”、“预感”,似乎是一种神秘力量。设计师们不约而同地推崇同一种风格,形成了强劲的时尚潮流——这是神秘力量的作用吗?——当然不是。那又是什么呢?

  2007/2008的秋冬,我的整个系列就是为了营造一种“新军旅”的风貌。我曾对媒体和其他人解释过N次“卡宾”品牌的由来是我小时候迷恋卡宾枪,于是一些朋友听到“新军旅”时就说:“你终于启动战争主题啦?”但看完发布会之后,他们再也没有这么说。因为整个“新军旅”系列是把军装元素处理成英武帅气又散漫自由的效果,完全没有战火弥漫的硝烟味和纪律严明的刻板味道。事实上,我在设计之初把男性魅力——强壮、敏捷,有时是严峻、甚至是开朗的形象凝聚在“军人”这个身份之上,然后,我想对这些小伙子说:“解散!带着你们的帅气和聪明,回到生活里去。”

  对。我想说的是“解散”!这意味着让我们一起来珍惜和享受和平。所以,“和平”才是新军旅系列的主题,是我要表达的东西。

  有一些时尚媒体朋友去看巴黎、米兰的发布会,看完之后很惊讶地告诉我:很多国外的大牌设计师在这一季也使用了军装元素,而且总体方向都是休闲的,呼唤和平和享受生活乐趣的,“你们开过会吗?”

  哈哈,我们当然没有开过会。“和平”这个念头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是在戴高乐机场。戴高乐将军,他的名字和战争紧密联系着:在一战中受伤,二战时号召法国人民奋起反抗,上世纪60年代中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但凡种种与战争有关的事件,他的目的却是推动和平。

  我不敢说,世界各地的设计师都是这样将下一季的风格锁定为呼唤和平的军旅风。但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在这里或那里,都感受着同样的世界,呼吸着时代的空气,作为时代的一员,我们会产生同样的愿望。而设计师的工作,不正是用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将人们的共同心愿表达出来吗?

  如果有什么诀窍的话,我只是更加细心地去感受人们的心愿,这也是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心愿,将它表达出来,付诸于实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