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名表收藏40万才入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25 中奢网

  本月,佳士得、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等拍卖“大鳄”都将相继举行名表专场拍卖,聚焦了全国玩家的目光。不过,所有名表都有收藏价值吗?收藏名表的门槛究竟有多高?

收藏名表的门槛究竟有多高?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正因为时光逝不可追,这种流连和感叹被寄情在时计上,结合机械工艺和各类艺术的名表也因此成为收藏者痴迷追逐的对象。据近期发布的《世界钟表报告》,中国已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奢侈手表显露出最大需求的国家。

  香港佳士得钟表部副总裁、资深专家李殿馨介绍称,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如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宝玑、卡地亚、爱彼及劳力士等最受中国买家追捧。

  李殿馨介绍,除了这些大品牌外,近年越来越多买家喜欢收藏独立而创新的品牌,尤其是这些品牌的限量表款,如Christophe Claret、Maitres du Temps、HD3等独立制表师的杰作备受追捧。另外,对于亚洲收藏者和中国市场而言,精致的制造于一百到两百年前的珐琅怀表也十分受欢迎。

  趋势

  当然,有的手表具备了持续升值的条件,而有的并不具备。“那些已停产的古董表,才具有这种优势。”中国嘉德珠宝部总经理黄铭辉介绍,这种古董表指的是大部分的老怀表。可以说,腕表的历史也不过100年左右,其中达到古董级别的腕表,也不过只有三五十年的“年纪”。“未来的趋势将是带有艺术观赏性的古董表,以及带有复杂功能的顶级品牌,成为收藏与拍卖中最后的赢家。”收藏名表多年的董先生如此预测。

  董先生透露自己的收藏经验:“限量版的手表因其有独特的全球编号,其收藏价值也会比较高。玩家可关注某个品牌中最为经典、数量最少的品种。一般来说,功能越齐全、复杂的手表,因其做工更为考究、技术难度更大,其价值也更高。”

  

一般来说,可称为收藏级手表的至少是复杂功能表,比如具有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高级功能

  门槛:10万元手表远未到收藏级

  那么,名表收藏的门槛究竟有多高呢?黄铭辉表示,即使在拍卖会上,真正达到收藏级别的手表也并不算多。“可以达到收藏级别的手表,一是品牌手表,二是品牌名表的限量生产型号,而当代的收藏级手表以百达翡丽的腕表和怀表为主,其余的收藏级手表以古董名表为主,特别是状况、品相、工艺好的古董名表。”对于有市场观点认为,10万元以上的手表才有收藏价值,他则坦言10万元级别的手表太普通,远未达到收藏级,“一般来说,可称为收藏级手表的至少是复杂功能表,比如具有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高级功能。而具有这些功能的手表,价格至少也要40~50万元。”因此,40~50万元是收藏级手表的基础价位。

  风险:小众收藏变现不易

  普通玩家只要购入一只名表就能坐等升值吗?黄铭辉并不这么看:“所有的手表都是消耗品,其保值价值来自于拥有者对其的妥善保养。”他举例,正如汽车一般,如果有妥善的保养,10年后出售,比没有好好保养的同款汽车价格更高,也更有可能卖出。名表至少需要每三到五年就做一次保养,这样可以维护其走时的准确性、降低机芯的损耗率。“即使是收藏级的名表也一样,不要以为现在100万元买下的名表,20年后它就一定能涨到200万元。”

  李殿馨建议收藏者,选购手表一定要选择自己喜爱的品牌和款式,其次要留意它的产量和是否有良好的保养。初入市场的买家,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就从某一类某一个品牌的手表开始,在经济实力允许的范围内购买品质顶级的表款。对于新老收藏者来说,佳士得的预展是了解各种精致名表的绝佳场所,买家可以多看看拍前的预展,多跟专家沟通,获取专家们的专业意见,更好地作出比较,从中可获悉自己的藏品在市场上的定位及价位。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