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古董表:收藏领域一朵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7:32 中奢网

  在收藏领域,古董表是一朵奇葩。钟表的历史只有600多年,而它的收藏也仅仅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不过短暂的历史并未削弱古董表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在近几年的拍卖会上,古董表的成交价格日趋走高,收藏家对古董表的追捧也逐年升温。

百达翡丽,酒桶型自动上弦腕表,型号5013

  古董表收藏呈现出新变化

  “古董表不但记录时间,而且是一种是文化符号。”说起古董表,上海收藏家协会会长吴少华告诉记者,古董表收藏近两年有了新的变化,“收藏热点从过去对老怀表、座钟的推崇逐渐转变成了对顶级品牌表的热捧,特别是限量版或经典款式的、停产的品牌表。此外,二手表交易市场也异常火爆。”

  据吴少华分析,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有三点,“首先国内藏家群体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过去的收藏爱好者被追求保值增值的投资客所取代,特别是在古董表收藏领域,古董表的投资功能和使用功能被放大了,近几年推动国内古董表收藏的大部分是成功人士,他们收藏世界顶级品牌名表,注重其使用功能,同时兼顾其保值增值的作用,使用收藏古董表也成为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其次,年代越是久远的古董表,其收藏的情况却越发冷清了。这是因为老的古董表存世量非常少,影响了其流通和变现。古董表收藏和其他古玩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相比后者的鉴赏价值,古董表的使用价值是不容忽视的,而那些年久失修的古董表的使用价值已经被削弱或者消失了,所以也影响了它们的收藏价值。第三,古董表的收藏知识并不容易掌握,在鉴定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门槛。”

  注重品牌价值和使用价值

  “收藏古董表要注重品牌性、完整性和系统性。限量、停产,且走时准确,零件完整都是收藏古董表时需要考量的因素。”吴少华认为,与大多数古玩的价值评判标准有所不同,古董表并不是越老越具有收藏价值。虽然顶级品牌的古董表依然非常抢手,但普通古董表的市场空间并不大。“名牌古董表的收藏价值与年代的关联性也不大,整体上比较均衡。对于顶级品牌古董表而言,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其不同时期推出的经典款式或者限量版,以及为纪念某一历史事件或某位名人而推出的特定版本。就目前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二战期间的古董表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因为手表的收藏开始于1985年,当时纽约名流佩戴二战以前古董表的风潮席卷了全球。”吴少华说,“收藏古董表需要衡量的第一要素是其品牌价值,此外还要分析它的使用价值,比如防震、防水功能等。古董表的功能越多其市场价值也就越高。第三才是装饰、款式、造型、材质等附加值。而目前藏家收藏古董表时往往非常看重其有无钻石、宝石等装饰,有无镀金等。”

  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使一块普通的古董表身价倍增的魔法是什么?收藏的背景故事。那么围绕着古董表演绎的背景故事又能为其带来多少增值的空间?“我们常说收藏古玩不能听故事,一听故事准上当。对于古董表的收藏也不能随便听故事。名人使用、收藏过的表,或者某一历史事件的纪念表,可以为该古董表带来超过20%的增值,或者更多。但是背景故事引发的增值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其实,品牌就是一种文化,比如瑞士表与当地文化的结合就很紧密也很成功。还有与历史上重大的活动、事件结合起来的表,比如宇航员戴的表,名人佩戴的表……这种古董表背后有很多故事,而这个背景故事就是其文化附加值,具有提高其市场价值的作用,不过藏家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被名人收藏过,这个证明的过程比较困难。”吴少华说。

  


Audemars Piguet(爱彼)Cabinet Watch No. 5

  国内外市场存在差距

  这几年古董表市场一直呈现出上涨的趋势,而顶级品牌的名表每年升值幅度达到了5%-7%左右。不过某拍卖行的杂项拍卖师却认为,在古董表拍卖市场,国内外有较大差距,“国内还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产业型的发展,特别是国内古董表的市场价格也明显高于国外市场。在国际拍卖市场,年代久的、经典的古董表仍然站在价格的巅峰上,不过交易量却不大。古董表的历史并不长,上世纪50年代的表就已经算是古董表了,不过其收藏价值却极高,很多古董表往往都能够以超出估价成交。而且古董表收藏遍及世界各国,是全球性的市场。”

  国内古董表的藏家中,一部分喜欢把玩50年以上的古董级名表,还有一部分则钟情于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生产的、如今停产了的表。“热衷收藏怀表和座钟的人群往往对古玩本身有一定的研究,他们注重的是古董表的文化和艺术含量;而收藏顶级品牌表的多为成功人士,他们更注重其保值功能和使用价值,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顶级品牌名表的市场活跃度远远高于古董怀表和座钟。”吴少华说。

  对于古董表收藏市场未来的发展,吴少华认为古董表之所以越来越受到藏家的欢迎,是因为它不仅仅是记录时间的工具,而且已经成为文化艺术的结晶,特别是经典款式的古董表具有非常特殊的艺术人文价值。他认为,古董表和品牌表的收藏会越来越受到藏家关注,因为“其投资保值的功能无疑是显著的,而且现在成功人士热衷于通过怀旧的方式彰显身份。”

  造假多,鉴定不易

  在古董表收藏领域,很多人认为因为其年代并不久远,且作伪本身也较困难,所以古董表造假的现象非常少见。对此,古玩商张先生并不认同,随着这几年古董表市场行情的走高,也导致了造假现象越来越多,目前市场上受赝品冲击最大的是珐琅怀表,假货、高仿品非常多,在鉴定上也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知道表本身就是机械产品,年代较近,不论是在材质上,还是在工艺上,仿造都比较容易做到。特别要留心二手表机芯仿造现象,蒙蔽性强,不易辨识。

  不论怀表、手表,还是座钟,因为使用期间的损耗较大,都需要更换或者维修零件。吴少华告诉记者,“与其他古玩类似,过度更换和维修也会影响到古董表的收藏价值。收藏古董表的人为什么少了,因为会修理和保养古董表的人越来越少了,鉴定的困难、修理的困难都影响了古董表的收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