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优雅高贵祖母绿

2013年05月16日 07:32  新浪尚品 微博

  祖母绿是蓝绿色至绿色的绿柱石,海蓝宝石也属于绿柱石。经历数千年的开采,祖母绿一直是古代权贵的配饰,人们相信她拥有魔力,可以阻挡邪恶的咒语,能治愈像霍乱和疟疾那样的疾病。甚至,人们认为佩戴祖母绿可以辨别爱人誓言的真伪,还可以令人巧舌如簧。祖母绿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并称世界四大名宝石,最早开采祖母绿的是4000多年前的埃及,它成为埃及部落首领最珍重的宝石。化学物钒和铬是影响祖母绿的重要元素;不同程度的钒和铬令祖母绿的颜色有所变化,从清丽脱俗的浅绿色到瑰丽大方的深墨绿色都有。

  祖母绿很难找得到无瑕的宝石。祖母绿典型都含有肉眼可见的内含物。正因如此,业内行家和一些消费者都理解并接受祖母绿存在内含物。祖母绿的内含物通常被描述为青苔状或是花园般,有时被称为“jardin”,是法语里花园的意思。内含物太多自然会影响宝石的价值,但对于宝石研究者来说,祖母绿的内含物是不可多得的样本,借由观察到不同的内含物,可分辨出宝石产地的不同,及其生长环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De Grisogono祖母绿耳环

  虽然祖母绿良好的硬度可防止它表面产生严重的刮纹,但它的易脆性和许多裂纹可使切割、封镶、清洁程序变得相当困难,即使是专业的宝石切割师,切割祖母绿也是极具挑战性。不过,这些因素并不影响切割师对这独特宝石的喜爱,他们反而针对祖母绿研发出一个特殊的切割型:祖母绿型。这种阶梯式的切工,切去四角,外轮廓呈八边形的长方形或正方形,最能够把宝石的光泽完全彻底地反射出来,同时防止不受机械性的压力。祖母绿也可切割成不同的造型,主要是传统的造型,而瑕疵较多的宝石往往是被切割成半圆弧面型(Cabochon) 或在印度很受欢迎的圆珠。

  (部分文字来源:GIA美国宝石研究院的新浪博客、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祖母绿的主要产地有哥伦比亚、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津巴布维等。国际市场上目前最多见的祖母绿来自三个产地:哥伦比亚、巴西和赞比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宝曼兰朵白金戒身镶嵌祖母绿宝石和钻石:售价695,000 RMB

  哥伦比亚仍是世界上最重要高质量祖母绿产地。大约有150个矿床,但不是所有矿床都正被采掘着。其中最着名的二个矿区是木佐 (Muzo) 和契沃尔 (Chivor),这些矿床的祖母绿早已被印加人开采了几百年。而从经济角度来看,最重要的矿区是Coscuez,有著近60个采掘点。据估计,现在大约有四分之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来自于Coscuez矿区。哥伦比亚祖母绿是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他们有着极特别优秀晶莹清澈的纯绿色。由于这极诱人美丽的颜色,哥伦比亚祖母绿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高的评价,甚至显而易见的内含物依然视为可接受。不仅如此,哥伦比亚还生产极稀有的祖母绿叫“Trapiche”,这个稀有的宝石有六条放射线来自宝石的中心,很象磨坊的车轮。即使很多优质的祖母绿原产于哥伦比亚,但宝石的诞生地不绝对保证总是生产完美无暇的质量。其他国家也生产优质的祖母绿,例如赞比亚、巴西、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和俄罗斯。尤其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巴西在国际市场上有着极良好的声誉。赞比亚生产很优秀出色的祖母绿,具有良好的透明度及深绿色。他们的颜色大多是比哥伦比亚祖母深,往往带着微微的淡蓝色色调。津巴布韦着名的桑达瓦纳(Sandawana) 矿区所生产的祖母绿大部份是较小,但色泽极鲜明活泼,且时常带着微妙的黄绿色色调。哥伦比亚的隔壁邻居——巴西是它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巴西著名的 Nova Era矿区也生产美丽翠绿的祖母绿,但是它的粒度较小。巴西同时也生产难得一见的祖母绿猫眼石和极稀有的六线星祖母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Graff钻石及祖母绿鹦鹉胸针:祖母绿共重6.51克拉,钻石共重26.77克拉

  1、哥伦比亚祖母绿。即为产在哥伦比亚的祖母绿。这个产地的祖母绿质 量最好,因此价格最贵。其颜色一般为淸澈纯绿色或稍带黄的绿色。具有典型 的三相包裹体,在穆佐矿黄棕色调的祖母绿中见有氟碳钙铈矿包裹体等。达碧 兹祖母绿也是哥伦比亚祖母绿的一种特殊品种。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