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神秘的宝石镶嵌:绝顶的珠宝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8:42 《Target》

  每个珠宝品牌都有其传统又独特的设计及镶嵌技术,譬如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微博)将用于宝石镶嵌的“隐秘式镶嵌法”,海瑞温斯顿(微博)令宝石有悬浮视觉效果的Cluster镶嵌设计等。各种鬼斧神工的镶嵌技术造就了这些顶级珠宝超越时间的美丽。珠宝,作为人类对终极之美的永恒探索,是见证艺术的载体。镶嵌工艺的好坏或雕刻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珠宝的价值。

  常见的珠宝镶嵌手法有包镶,轨道镶,钉镶,爪镶(由纽约著名珠宝商蒂芙尼发明),卡镶以及藏镶。爪镶、包镶、藏镶是传统工艺的代表,经历时代的演变,其风格含蓄稳重而又不失灵活的变化,生命力极强,流行数十年依然经久不衰。轨道镶和钉镶多用于群镶钻饰或成为豪华款的点缀。卡镶则是当前时尚工艺的代表,由设计师赋予生命,变化无穷,是时下流行的新宠。能识别出常见镶嵌手法,无疑会在选购时能助一臂之力。而随着镶嵌工艺的不断进步,各种独属于各个品牌的镶嵌技术也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本文就几种具有影响力的顶级品牌的独门绝技而进行探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宝石镶嵌
  梵克雅宝 隐密式镶嵌法   梵克雅宝的隐密式镶嵌法

  任何年纪的女人,在经过旺多姆广场22号—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的BOUTIQUE时,透过光鲜亮丽的橱窗,总是会如被施了魔法一般驻足倾心。橱窗里的珠宝件件都是最昂贵的珍品,尤其是那朵由一百多颗红宝石和钻石镶嵌而成的PIVOINE花朵别针,即使在阴天里也可以熠熠生辉,整朵花朵镶满了宝石,却看不见一丝支撑宝石的金属镶座,可以说是完美绝伦,它的奥秘就是梵克雅宝品牌所发扬光大的“隐密式镶嵌法”—这种鬼斧神工的镶嵌技术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底座,镶饰效果简洁悦目,令珠宝无比玲珑剔透。

  隐密式镶嵌法指的是饰品正面完全看不见任何金属支架或底座,所以也叫“不见金镶”,这种技法由巴黎工匠Jacques-Albert Algier于1929年发明,经历了数十年考验。目前也只有极少的珠宝镶嵌师懂得这种工艺。时至今日,隐密式镶嵌法的神奇魅力仍是丝毫未减,这要归功于其复杂的镶嵌结构,还有就是世界上只有寥寥可数的珠宝工艺大师掌握此隐密式镶嵌技术的事实。随着岁月的流逝,工艺大师将这门技术传授于其弟子,让精湛的工艺技巧与隐密式镶嵌法得以代代相传,并隐含在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所创作出的匠心独韵的珠宝背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隐密式镶嵌法戒指

  “隐密式镶嵌法”第一道工序自然是设计,接着便是按照设计图纸制作模具,以此来精确计算出所需要的宝石数量,然后便是制作货真价实的金属镶架了,期间会有一位珠宝师用皮绳对成型的金属镶架进行清洗和抛光,再根据之前计算出的数量和大小来对宝石进行切割,并且打磨出榫头的形状,最后,便也是最关键的步骤了,每一颗宝石都被小心翼翼地从金属镶架的榫槽上推入属于它们的位置。而据说,这样一枚珠宝完整的制作过程,需要数十个月,其中的奢华和珍稀可想而知。

  为了避开镶爪及其它传统镶嵌的限制,隐密式镶嵌法使用以黄金或白金“细线”所形成的方格作镶座,每个方格的直径不到二毫米。珠宝工匠将宝石一颗一颗放在仿若蜘蛛网状上的方格内,因此镶座的形状便被宝石完美覆盖,而只有从背面才能通过以黄金或白金打造而成的错综方格镶座了解镶嵌法的非凡与高超的工艺。工匠会依据严格的标准选取宝石,以此决定每颗宝石在珠宝上的位置,再将宝石准确地沿网格线滑入正面的方格中,一个一个固定在位置上。因为没有镶爪,宝石与宝石之间也就不会看到空隙。同时因需要金属镶嵌的程序减至最少时,就不会有任何其它的因素来分散宝石的光芒,宝石也就会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出来。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