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有关项链的那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6日 08:23 时尚网

  打开你的珠宝箱,你最喜欢哪一款项链?你一定有你的答案,但其实这重要吗,我觉得项链是最接近时装品性的一类珠宝,大部分时候,没有美与不美,只有智慧的和没品的搭配吧。所以,要成为一个有品位的项链Collector,既要承担得起它的美艳,又能把它们戴得精彩,首先要深刻了解它。

这款项圈是精致Choker的艺术呈现这款项圈是精致Choker的艺术呈现

  1、精致短款项链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颈链开始流行,顾名思义,这种项链是紧紧贴于脖颈一周,没有很大活动空间的一种款式。最简单的颈链类型通常是在中心镶嵌宝石,然后用布质或者珍珠铺排开来做成链身。而奢华一点儿的颈链则会选用宝石,来全部镶嵌于整个链身。这两种形式都会比较宽,并且,为了更加贴合,会根据佩戴者的颈部粗细量身订做。

  20世纪80年代,短领服饰潮流来袭,也让颈链毋庸置疑地成为了最流行的配饰。最典型的设计便是一条凸起的链带上装饰有金属和宝石,并且,使这些元素通通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由于形状是有质感的圆环状,金属之间需要有弹性材质连接,以保证对于颈部的契合。这也是对早期凯尔特项链佩戴潮流的追溯和模仿。

公元前3 世纪典型的流苏金项链,远在3 万年前已流行于古希腊公元前3世纪典型的流苏金项链,远在3万年前已流行于古希腊

  2、浪漫流苏项链

  过去,流苏式曾经指有很多小吊坠密集悬挂于链身上的项链款式,而吊坠会从中心到两边逐渐变小以贴合颈部的线条。这种在链身悬挂吊坠的观念其实来源于最古老的项链设计理念,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 万年前。尽管在古代非常的流行,令人意外的是,这种古老的项链制造方式竟然失踪了2000 年之久,然后又在19世纪后半叶重新现身。此时,尽管黄金还是最受欢迎的材质,半宝、珐琅、浮雕贝壳、阴刻玉石等等新材质也开始被使用,并且大受欢迎。进入20 世纪,流苏项链在50 年代重新回到了潮流的风口浪尖,值得一提的是,此时的流苏项链已经成为了大块珍贵宝石和稀有材质的最好的展示方式,是晚装系列最喜欢的配饰。

Anna Hu高级珠宝Salma垂穗项链Anna Hu高级珠宝Salma垂穗项链

  3、优雅垂穗项链

  Sautoir是一个法国名词,在19 世纪初,专门用来形容带有吊坠或者长穗的项链类型。一般来讲,这类项链都会在正面有一个垂直的吊坠。尽管16 世纪后半叶和19 世纪初,黄金、珐琅或是宝石镶嵌长链悬挂吊坠的Sautoir 式项链曾经大受欢迎,但在19 世纪之后,这一形式却忽然冷淡,无人问津,直到1910 年左右才又重新返回历史的舞台。这一次,Sautoir 式首次选用了绳子、缎带,甚至是细线编织起的珍珠串做长链来悬挂吊坠或长穗。

  20 世纪20 年代,Sautoir 式项链迎来了第一次大胆的变革,珠宝设计、自然化的装饰元素,以及色彩感对比强烈的色彩搭配都成为了这一形式最新的特点。从中国风的东方神韵,到古埃及的神秘庄严,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元素都被设计师信手拈来。20 世纪20年代末,这种异域风情逐渐被宝石和钻石的庄重和单一色彩所取代。

Bulgari古董钻石项链Bulgari古董钻石项链

  这款Bulgari古董钻石项链可神奇地被拆分成8件珠宝:1对手链、2个胸针、1对小胸针及一对手镯,最后还有1枚大胸针。

  4、神奇百变项链

  能不能让项链从各种形式中变换自如?由长到短,再由短到长,由其本身的变形,来实现更大的实用性?这些其实18 世纪的设计师们早就想到了。当时的很多项链的设计都会考虑到长短的调节,并且,搭配多种不同吊坠可供拆换。19 世纪二三十年代,这种类型的项链特别流行。19 世纪末,对于这种平易近人的项链形式的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有些设计师的创意下,很多项链不仅能够调节长短,更换吊坠,更可以被调节为胸针、手链,甚至是头饰。这种多用途的性能一直到20 世纪40 年代仍然非常流行,1939年由Van Cleef & Arpels 出品的Passe-partout 项链更是把这种实用性发挥到了极致。它可以被当做项链、手链、或者腰带。

佳士得拍卖的这条古董钻石项链完美演绎了Rivière的风格佳士得拍卖的这条古董钻石项链完美演绎了Rivière的风格

  5、简洁单串项链

  细流形项链用来形容由独立宝石相穿而成,幅度并不宽的项链类型。正如其名,这一类项链看上去犹如涓涓细流般细腻流畅。通常,此类项链由许多大小相等的独立的宝石串联而成,正面并没有大粒宝石的装饰。

  细流形项链这种简约造型的流行也有很长的历史,18 世纪后半段,这种项链开始为珠宝设计师们所大爱。有金属抓钩的宝石之间,曾经由丝线串联起来,之后,这一接合处逐渐由金属小环代替。金属抓钩镶嵌宝石的方式一直持续到19 世纪末,设计师经常使用并不打磨的宝石原型。直到20 世纪50 年代,这种原型宝石的流行性才被环形多面切割手法的引进逐渐取代,并且出现了长方形、梯形、椭圆形的宝石形状。

  簇形项链和细流形项链异曲同工,唯一不同之处在于,设计师并没有用单颗宝石完成链身,而是用一簇以某种宝石为中心的宝石群来串联整个链身。这种形式看上去就像是细流形项链的升级版本,工艺更加复杂精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