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东方意境的神秘珠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08 《TARGET》

  在经历了西洋式的高调奢华后,发迹于西方的高级珠宝设计师们也迫不及待地向东方进发。悠远的埃及文明、古老的中国神话、精致的日本莳绘技法,神秘的意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优雅内敛的东方神韵,在众多珠宝设计师美轮美奂的诠释下,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点睛之笔。珠宝,因它所拥有的价值与精彩的传奇而璀璨不朽,并世代流传。

Botane牡丹花项链Botane牡丹花项链

  Botane牡丹花项链

  牡丹,作为中国的国花,因其富贵典雅的气质,被世人誉为花中之王。BOUCHERON以18K白金材质制作底座,镶嵌钻石级祖母绿,将牡丹的和而不争之美巧妙展现。

BOUCHERON宝诗龙BOUCHERON宝诗龙
用心灵铸就东方神话用心灵铸就东方神话
弥漫着一股浓郁的东方情怀弥漫着一股浓郁的东方情怀

  BOUCHERON宝诗龙 用心灵铸就东方神话

  19世纪30、40年代,欧洲皇室贵族以穿着佩戴富有东方风格的服装、珠宝彰显自我身份地位;时值19世纪末,亚洲艺术也影响着欧洲,Art Deco装饰艺术也弥漫着一股浓郁的东方情怀。创立于1858年的BOUCHERON,在当时便把自己位于巴黎芳登广场的总店VIP室,以“中国红”贯穿其中,并摆设了中国风格的家具与饰品用以装饰。而在珠宝作品上,早在1877年,BOUCHERON以日本风格,运用银、珐琅和水晶灯材质,设计了一款装饰作品。延续至今,异国风情一直是品牌不可或缺的题材之一,像是以故事《一千零一夜》为灵感的Sheherazade系列、运用中国国花牡丹为创意的Botane系列,以及2005年采用钻石与红宝石材质镶嵌而成的Shanghai系列,不禁令人对这足有150年历史的高级珠宝品牌的东方情结而感动。

Astrale系列Astrale系列

  BVLGARI宝格丽 盛行东方的圆凸面切割

  圆凸面切割法是一种流行于东方的切割方法,BVLGARI在设计上也常常运用该方法。Astrale系列便是其中之一,这款富含东方韵味的作品,其线条明朗的同心圆造型,以细腻繁复的雕工,搭配上彩色宝石错落有致的点缀,创作出更具空间层次的美感。

花卉、昆虫、蝴蝶等东方元素花卉、昆虫、蝴蝶等东方元素

  TIFFANY & CO. 蒂芙尼 如诗画般的意境

  透过《蒂芙尼的早餐》,让人们了解到了TIFFANY & CO。的珠宝作品和蓝盒子。设计大师Jean Schlumberger在19世纪50年代加入了TIFFANY & CO.,他的作品总是如诗画般美妙,花卉、昆虫、蝴蝶等东方元素,在他独特的组合运用下,呈现出新颖的梦幻逸品。

东瀛寺院的奇妙臆想东瀛寺院的奇妙臆想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 东瀛寺院的奇妙臆想

  20世纪初,VAN CLEEF & ARPELS便开始有少量融合东方风情的作品问世,中国元素、日本情怀、埃及、印度等文化,在其作品中相继呈现。随着品牌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和探索,旗下四大花园系列当中的Jardin d'Extreme Orient东方花园系列,在近年推出了不少颇具东方风格的作品。好比具有寺庙、庭院的建筑风格的Pavillon d'or胸针、体现埃及文化的Egyptian手镯等,这些具有异国风情的珠宝设计,通过品牌精湛的工艺与创新思维,将各国的万种风情巧妙地展现,让珠宝在东方古文化的诠释上,得到了更加璀璨的光芒。

CARTIER卡地亚CARTIER卡地亚
源源不绝东方美源源不绝东方美
富有中国神话图腾的元素富有中国神话图腾的元素

  CARTIER卡地亚 源源不绝东方美

  三个世纪以来,CARTIER对东方元素的倾情从未停歇,这都要归功于路易-卡地亚先生。早在19世纪80年代,CARTIER从中国18、19世纪的漆器作品上寻找新的灵感,设计师将这些柔美的构图概念绘置在精致的首饰盒、香粉盒上,这也是CARTIER与东方风格的最初碰撞。随之,20世纪初,CARTIER将东方风格扩展,印度风情和富有中国神话图腾的元素相继被运用其中,也就诞生了之后的龙之吻系列、神秘印度系列等,作品之精致,为世人留下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

泼墨般的东方美韵泼墨般的东方美韵

  LAN FINE JEWELLERY 泼墨般的东方美韵

  LAN 珠宝在有了像Davide Zybert、Dickson Yewn等名设计师的加入后,令其在风格的拿捏上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创始人杨澜女士喜欢珠宝,对具有东方元素的珠宝更是情有独钟。因而在LAN珠宝的作品当中,充斥着内敛而又有力的东方珠宝,如“一片冰心”、“珠联璧合”等佳作,将东方优雅气质,结合西方奢华珠宝底蕴,让含蓄柔美的气息缓缓释放而出。

回忆周朝回忆周朝

  QEELIN 回忆周朝

  QEELIN的作品一直以呈现华人文化的精神姿态而闻名于世。虽然创立时间不久,但其充满中国情结的珠宝作品却给众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富裕吉祥的Yu Yi如意项链、二千多年前周朝的古钱币“布币”吊饰等等,都在设计师的重新诠释下,得到了颇具现代感的新风貌。

珠圆玉润珠圆玉润
如夜晚的明月一般,清新透彻。如夜晚的明月一般,清新透彻。

  MIKIMOTO御木本 珠圆玉润

  《天工开物-珠玉》:“凡珍珠必产蚌腹??经年最久,乃为至宝。”珍珠早在四千多年前就被中国采纳运用,并与之结下不解之缘。而此款来自日本的MIKIMOTO“长安的月与天平的月”别针,设计师运用“莳绘”的技法,将中国唐朝首都长安之月,配以珍珠作为重点点缀,令作品如夜晚的明月一般,清新透彻。

含而不露的灵秀之气含而不露的灵秀之气
雅致纯洁的绽放雅致纯洁的绽放
山茶花成为CHANEL极具代表性的象征山茶花成为CHANEL极具代表性的象征

  CHANEL香奈儿 含而不露的灵秀之气

  Coco Chanel对东方文化的着迷有目共睹。在她的寓所中,我们能轻易地看到乌木嵌贝屏风、瓷器等中国式的古董。山茶花诞生在日本,是Coco Chanel的挚爱。雅致纯洁的绽放,蕴含着含而不露之美。亚历山大-小仲马的《茶花女》以及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让这清新的欢悦之花流芳百世。也正是因为Coco Chanel对山茶花的喜爱,令山茶花成为CHANEL极具代表性的象征。自从1993年高级珠宝的重新上市,黑玛瑙和呈现出白瓷色泽的蛋白石,把精致的花朵更完美地呈现在珠宝中。由璀璨美钻镶嵌并连结而成的山茶花珠宝,以黑钻或其它材质稍作点缀后,除了展现出经典的黑与白的纯粹,也散发了淡淡的东方禅意。

标签: 珠宝 设计 艺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