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时尚泰斗安娜-皮亚姬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8:32 新浪尚品 微博

  时尚界隔一定的时间,就会失去一位传奇,比如比如戴安娜-弗里兰(Diana Vreeland)、贾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 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2012年8月7日,又一位泰斗人物离我们而去,杰出的意大利时装评论家安娜-皮亚姬 (Anna Piaggi)在米兰的家中辞世,享年81岁。

安娜-皮亚姬 (Anna Piaggi)安娜-皮亚姬 (Anna Piaggi)

  安娜-皮亚姬是时尚圈里元老级的人物,她不仅是时尚评论家、时装编辑,还是造型师、服装设计师,她与意大利《VOGUE》有着深远的渊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开始为意大利VOGUE撰稿,也是在那里,安娜创造出了众多影响深远的作品。她对时尚界的历史有着深刻的了解,甚至她自己本身也被曾为她设计过多双鞋子的鞋履设计师Manolo Blahnik称为一座“移动博物馆”。2006年,伦敦维多利亚&艾尔伯特(Victoria&Albert)博物馆向她无可替代的风格献礼,将她的时尚藏品展出,其中除了有她的论文、时装绘图、做摄影师时拍下的彩照、时装特辑以及 曾用来写稿的古老打字机外,还有她的巨型时装宝藏:2865件礼服裙、265双鞋、29把折扇、932顶帽子、24条围裙和31条皮草长围巾。这个展览当时吸引了每周超过4000参观者前来参观。

安娜的造型总是充满戏剧性安娜的造型总是充满戏剧性

  安娜-皮亚姬是一个戴安娜-弗里兰类型的古怪时装编辑,比如她会说出类似“我的帽子就是我的宠物。”之类的话。但她也常常被拿来与意大利怪异女贵族玛切萨-路易莎-卡萨提 (Marchesa Luisa Casati)做比较,因为她们有着同样疯狂、毫无拘束的穿衣理念。她启发了无数设计师,其中最著名的要属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德了,特别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老佛爷开始在巴黎取得辉煌的时期。她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创造个人风格中,曾经与老佛爷一起出行的安娜可以为仅仅一个周末就带上好几大箱衣服:复古高定、古董短马靴,被她染得乌黑的爱德华七世时代式样的灯笼裤还有可以直接登上芭蕾舞剧舞台的帆布斗篷。

安娜-皮亚姬与帽子大师史蒂文-琼斯安娜-皮亚姬与帽子大师史蒂文-琼斯

  每届时装秀上,编辑和摄影师们会照例在入口处等待安娜的到来,因为他们知道她的到来一定会引起话题,除非,她那天戴了一顶硕大的帽子,因为这个时候,她会呆在后台看秀,为了不影响其他人看秀的视线。不管有多戏剧性,她的打扮从来不会出错,粉白的脸颊两侧总会涂上两小块儿标志性的腮红,蓝色或黑色的眼影包围这全眼,嘴唇画得像丘比特的弓箭一般,然后一定会有一顶仿佛小丑帽一样的帽子——通常是出自帽子大师史蒂文-琼斯(Stephen Jones)之手——栖息在她弯弯曲曲的蓝色头发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安娜就宣布了她不戴帽子就不出门。“有一顶漂亮的帽子我感觉会好很多。”她说。

帽子是安娜不可缺少的饰物帽子是安娜不可缺少的饰物

  安娜1931年出生在米兰,她的父亲是米兰最大的百货公司La Rinascente的经理兼买手。她小的时候曾受过很传统的教育,但并没有持续很长的时间。上世纪50年代,当在一个通讯社当翻译的期间,她认识了一位为意大利VOGUE工作的摄影师Alfa Castaldi,这位摄影师把安娜推荐到这本时尚圣经般的杂志,他们也于1962年结为夫妻之道1995年Castaldi先生离世。

安娜的造型总是五颜六色安娜的造型总是五颜六色

  在伦敦探店的时候,安娜认识了时尚历史学家、古着商人Vern Lambert,Vern Lambert触发了她收集古着的兴趣。当她结识当时还是Chloe品牌设计师的卡尔-拉格菲尔德时,她正好穿着一件60年代时装之王Ossie Clark设计的一条裙子,拉格菲尔德一眼就认出来。几年来,拉格菲尔德一直将安娜的打扮画成草图,直到后来将它们结集出版。

  1981年至1983年间,安娜是Vanity杂志的主编,她为这本杂志奠定了一个边缘亚文化的路线,当时杂志的封面很多都是出自著名时尚插画师Antonio Lopez之手。当1988年Franca Sozzani接手成为意大利VOGUE主编时,她说她希望创造一本快速传递流行趋势的杂志,她请来安娜作为创意顾问。还破例把每月的两页交给她 ,任她天马行空。

  安娜无数次被选为全球年度最佳穿着人士,她曾说“给我五十种颜色,我照样能穿出最完美的效果。”卡尔-拉格菲尔德也曾经这样评价过她:“她穿衣服的方式,就好像是一个演员在演绎一个角色,她是个杰出的表演者,而她同样也是这出戏的作者。”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