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金融精英男该穿啥?

2013年02月01日 14:04  21世纪网

  在金融行业工作的人,最不愿意谈论的事情就是时装,也许挖苦嘲弄它除外。纽约一名投资银行高管无意之中从报纸上瞥见了欧洲的秋季流行趋势,他随后向我问道:“米兰T台上的那都是些什么东西?世上没有一个银行家会穿那些衣服。”

金融精英男该穿啥? 金融精英男该穿啥?

  然而,无论他们对T台上的男装如何大加讽刺,当事关自己的衣橱时,金融行业的精英男士也会不由自主地迷恋上某些东西,并不让人意外的是,它们常常与数字有关。你对定制西服中为你智能手机的大小量身剪裁的暗袋暗自爱不释手,他则着迷于其Kiton衬衫上钉纽扣的鸦爪形三边缝线。一位金融业界人士曾对我讲道,当他看到Loro Piana的售货员往一件夹克上泼了一桶水以证明其宣称的防水功能时,他迷上了那件衣服(它确实能防水)。

  他们在表面上或许对时装不屑一顾,实则对此投入重金,甚至是小至衬衫上钉纽扣的缝线和西服的暗袋也暗藏着低调的奢华。

  事实证明,服装的精妙之处在于能让最一本正经的职业人士着迷入道,他们则将内行知识转化为一身完美无缺的装扮。尽管他们口口声声不屑一顾,但是千万别被他们糊弄了,这些人在他们的着装方式以及一套剪裁精良的西装可打造出来的强势气派上可是投入了重金的,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甚。那不勒斯的马里亚诺 鲁宾那奇(Mariano Rubinacci)是金融界人士最青睐的品牌之一,一套西服的起价大约为6,000美元,其去年的销售额就增长了20%。

  瑞信(Credit Suisse International)伦敦公司股票衍生品业务的董事马修 谢尔顿(Matthew Shelton)说:“金融界人士都非常注重细节,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喜欢时尚品牌。他们非常喜爱当前任用的制衣商,无论衣服的肩部是否含马毛也无论它花费了多少工时制成,但是他们对吉尔 桑达(Jil Sander)的一套新款西服就没那么心动。”

  应当说明的是,实际上谢尔顿本人就拥有一套吉尔 桑达(以及一套Lanvin)的西服。这要归因于他有一个在时装行业工作的女朋友,他乐于讨论这个话题,而且对此也很熟悉。他说,设计师品牌的短款夹克更适合穿着去康诺特酒店(Connaught Hotel)喝酒,而不是穿着它出现在伦敦的交易所。不过,他那双手工双面缝线的Berluti系带皮鞋倒是极其适合这两种场所。Berluti是一家创建于1895年的意大利鞋履企业。

  纽约的风气甚至更加拘谨。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的执行副董事长史蒂芬 塞利格(Stefan Selig)称:“银行家不应该太时尚,你可以找一位很棒的裁缝为你做一套考究的西服,但是它得是灰色或深蓝色的。”

  Anderson &Sheppard是伦敦萨维尔街(Savile Row)最受追捧的制衣店之一,其纽约的顾客几乎全部来自华尔街。该服装店有25,000多种面料可供选择,其中有800种为适合商务场合的深蓝色与灰色。额外的一个福利是,只要你在该店订购了西服,你的身材尺寸便会被一五一十地手写记录在案,这一做法自1912年便已开始。Anderson &Sheppard的伦敦销售经理科林 海伍德(Colin Heywood)说:“我们的客户非常喜欢这种做法,这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一个秘密俱乐部的一员。”

  在另一个时装定制中心那不勒斯,马里亚诺 鲁宾那奇每年只制作1,000件衣服(现有客户享有优先权)。鲁宾那奇制作的西服没有标签,只是用永久性记号笔在前胸暗袋内一块米色的布条上手写下顾客的名字。无论顾客有什么要求,都不会被认为是过分的或无法满足的。一名来自洛杉矶的客户在12月27日要求为新年前夜定做一套无尾礼服。该店老板马里亚诺的儿子卢卡 鲁宾那奇(Luca Rubinacci)回忆道:“他花了20,000欧元旅费和6,000欧元做那套西服,只是想看看我的父亲是否能够办到,我觉得他会想把这件事告诉他的朋友们。”

  在这样一个存在要胜人一筹的激烈竞争的行业,在关于自己的衣橱中有些什么衣服的问题上,这些人容易产生攀比也不足为奇。卢卡说道:“当你看到一个朋友外形俊朗、穿着自己那身衣服感觉非常不错,而且还说有位裁缝从那不勒斯飞来赴约,在(曼哈顿的)卡莱尔酒店(Carlyle)与他见面时,你会想:‘哇,我也要那样。’这就是一种竞争。”

  当暂时忘了自己对时尚的公然蔑视时,内行的人可被轻易说服去交流有关其羊毛西服的纱线是高档的150纱支还是更高档的200纱支的评价情况(并且知道那是什么意思),还会在巴黎花2,600多美元买一瓶珍贵的Abdul Samad al Qurashi香水,或是挑选一根七折式的领带,而非基础款的三折领带。像这样可说明问题的数据还有许许多多。归根结底,一个人所到的海平线以下最深距离只是华尔街地铁站以下30英尺(约合九米),他还非要买一块潜水深度达1,000英尺(约合305米)的劳力士Submariner手表,又能说是为了什么呢?

  当然,价签上的数字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在当今的金融气候下,没有人愿意公开他订购了多少套6,000美元的西服。据Anderson &Sheppard的海伍德透露,其最大的客户一年订购了10套。一名忙碌的经纪人说道:“面对一件500美元的衬衫和一件150美元的衬衫,我每次都会选500美元的那件。它应该更好,对吧?”

  精英男性的着装不仅仅关乎大秀其竞争力,还关乎鉴赏力。除了葡萄酒、豪车与豪宅之外,时装也是精致生活的一个方面。在纽约生活的意大利商人皮耶尔 古尔奇(Pier Guerci)说:“它关系的是成为一个成熟、有分辨力的顾客,这些顾客都是专家,他们能分辨出不同的面料,知道这些东西是如何生产出来的,看到最好的东西时他们能识货。”

  古尔奇就把他自己的Riva衬衫和爱尔兰亚麻手帕送到米兰去绣上自己姓名的首字母,为其绣花的是双手灵巧的邦比娜 齐内利(Bambina Zinelli)。他说:“她做这件事已经有50年时间了,她是最棒的。它们看上去就像一件件小艺术品。”

  对数字和竞争的关注或许有冷冰冰的感觉,不过就像古尔奇锺情的那名绣花工一样,对高度个性化豪华服饰的追求也带有一丝温馨的意味。从给客户的电子邮箱发送新款服装照片的销售到打电话到办公室的制衣商,优质服务总是受到重视。它还可以帮助男人们,尤其是美国男性克服他们对购物的厌恶。洛杉矶的一名理财顾问如此说道:“如果有人来我办公室的话,我就不想开车去罗迪欧大道(Rodeo Drive)的Brioni了,那里的停车服务太糟了。”

  最终看来,即便投入的精力和花费的金钱并不是马上就能显示出来,一套手工制作的西服还是能够彰显其非同一般的质感,在视觉上向人有效地暗示这个人展示了他最好的一面。精明老道的人都清楚良好的外形能够带来回报。

  比如说,那位洛杉矶的理财顾问第一次与其潜在客户──一位好莱坞的大制片人──见面时,对方就说他看起来就像名副其实的银行家,当时他穿了一套Brioni的深蓝色定制西服。该理财顾问回忆道:“他说,‘如果我能选你做演员的话,我一定会。’”他从未获得参演电影的机会,但他确实因为其良好的金融人士形象而获聘为理财顾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