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唱反调才是真时尚

2013年01月11日 14:0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当时尚圈已经接纳了一群以Andrej Pejic为首的“妖孽”雄霸天下的时候,Ford模特公司在近日收入的一位名为Casey Legler女扮男装的新将,再一次成为时尚圈的热议话题。男女角色反串、老模抢占嫩模的地盘、就连胖姑娘也可以成为时尚大鳄的灵感缪斯时,我们不禁发问:究竟是时尚的限度太宽容,还是唱反调的时尚更得人心?

唱反调才是真时尚 唱反调才是真时尚

妖男妖女的世界很精彩

  Andrej Pejic以“雌雄同体”的姿态登上《ELLE》杂志封面显然已经成为了稀疏平常的事儿,在这股男扮女装的势头渐渐被大众所接纳的时候,法国游泳队队员Casey Legler却带着女儿身在时尚圈再次掀起一股热浪。她天生拥有一副男人的面孔和粗犷的身材,而正是18岁那年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游泳比赛而改变了她的一生。“男队员们一直在讨论剃短发游泳的感觉是多么棒,在他们的怂恿下,我剃光了头发,这就是一切的开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是短发后的阳刚之气让她的朋友希望她能用男装造型配合拍的一组片子,流入了美国Ford模特公司的经纪人手中,他们当即就决定签下Casey Legler,并让她继续以“男模特”的身份游走时尚界。当然,Casey Legler绝不是掀起女扮男装潮流的唯一,Hedi Slimane就为他的第一场男装秀挑选了一位女模特——Saskia de Brauw,事实上我们在Givenchy 2013春夏男装秀上就已窥探过她的身影,而Hedi更是将男装尺码“变本加厉”缩小来模糊性别的界限。男人反串女人,女人反串男人,在这异想天开的时尚圈里,似乎和主流趋势拧着来才是冲出重围的生存手段,越是不按常理出牌,越能像一剂强心针来唤醒大家疲惫的审美,与时尚圈“不疯魔不成活”的发展理念保持一致。

妖男妖女的世界很精彩妖男妖女的世界很精彩

  美丽的事物容易取悦普通人,但对于眼尖的时尚大师来说,美往往不意味着好。Riccardo Tisci早前因为选用“白化病模特”和变性模特引出话题,连Marc Jacobs也没能抵御得了这股与常规审美唱反调的新气象,硬是以“伪娘”的形象登上时尚杂志。“我理解性别符号。但这将是一个真正美丽的东西,如果我们只会穿什么我们想要的,它并不意味着什么。”Casey Legler在接受《TIME》采访时坦言。或许正如某杂志编辑所说,常年反复的常规形象已经让观众产生了视觉疲劳,唯有站出唱反调的时尚领袖才能让人耳目一新。

  唱反调的时尚,好听不好听?

  反调好听不好听?这对于新旧更迭的时尚界来说本就有撞大运之嫌,Lanvin的天才设计师Alber Elbaz在2012秋冬广告片的拍摄中为了追求时尚大片的真实感,特意放弃了镜头感超强的名模而启用真人,请来了年龄跨度从18岁到80岁的非专业模特。魔鬼身材不再是品牌新季大片的噱头,人们的视线从模特转移到了贴近真实生活的画面中来,去近距离理解时尚的意义。这个与常规审美唱反调的广告片不仅没有受到业内的诟病,广告片中的一位82岁的舞蹈名家Jacquie Tajah Murdock还因此一炮而红。“不知为何我喜欢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穿着我所设计的时装,就像一个疯狂的大家族。”Alber Elbaz直言不讳。当然,对于圈内那些有话语权的时尚大咖来说,他们的反调自然被认作是开启了一个时尚新时代,小马哥反串上瘾显然就是最好的例子。或许正是嗅出了近年来各大秀场上模特们“越老越醇”的气息,小胖子才会出此下策,要知道连58岁的超模Joe Kloenne和Bruce Hulse都愿意跟年轻人趟时尚这一滩水,老年超模的市场需求显然前景大好。

  “性别规则”和“年龄规则”在时尚圈的界定中愈加模糊,即便Julie Andrews在20世纪80年代的电影《Victor/Victoria》中早有注脚,但近两年则是时尚界对颠覆传统、标新立异最宽容的时代。当主流时尚选择了貌美的模特,随之而来便会有设计师出其不意地选择有“缺陷美”的姑娘;而当大众审美习惯了俊男靓女成为时尚故事的主角,那么随之而来的就会有丑角脱颖而出。无论是逗哏的还是捧哏的,唱反调如果能唤醒时尚圈的激情,激发时尚圈的灵感,那又有何不可呢?

  打破陈规才是真时尚

  美丽的事物容易取悦普通人,但对于眼尖的时尚大师来说,美往往不意味着好。打破常规的个性美是眼下趋之若鹜的新式审美,而零号身材也不再是诠释时尚概念的唯一捷径。

打破陈规才是真时尚

 

零号身材不再众望所归

  曾几何时,我们盼着大胖妞的时代来临,如今这个希望渐渐被勾勒出形状,并开始在时尚界生根发芽。Hot Or Fat 如今已是一道双项选择题,当时尚博主Gabi Gregg欣然把自己的18码身材挤进比基尼中,并自信地将照片晒到网上,结果是,她不仅收获了时尚专栏作家Nicolette Mason的鼓励:“胖女孩不应该把自己藏起来”,她拍照时穿的那件Simply Be的泳装也很快销售一空。而不久前备受争议的经典段子,不也是老佛爷Karl Lagerfeld对Adele身材的公然评论引起争议,而Adele却淡淡地以一句“我觉得我很健康,也不想刻意减肥”回应了老佛爷吗?事实上,撇去这两种极端的身材,大众的审美也逐渐趋向于更为健美的结实身材,就像不久前荣登“2013年性感女星”排行榜榜首的Jennifer Lawrence,除了叫好又叫座的《饥饿游戏》外,便是靠着有明显肌肉线条身材俘获了一票男人心。

零号身材不再众望所归

 

高贵Out,亲民最In

  冷酷的印象一直是这帮“妖孽”尤物的一个面具,Karlie Kloss、Ryan Taylor、Boyd Holbrook 他们不光只是个“衣服架子”,生活中他们的样子你能想象到吗?被PS到完美无瑕的脸上会露出怎样的表情?相信看过秀场后台照的人都知道,这些大多只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艳逼人。而将更为真实的搞怪照,或是各种表达小女生般的情绪,上传到Twitter和instagram,则是如今模特们的走红必备法则之一,不但让粉丝数每日递增,更让模特——这个原本只在时尚圈中知名的职业,变成了如今尽人皆知的大众偶像。刚刚成为Chanel2013早春广告代言的16岁超模Cara就是这个快速成名时代的受益者!

  用个性美来挑战主流审美

  就像是大牙缝与女人美丽的标准完全无关,却因为Lara Stone而成为时髦标记。但自从这位“牙缝妹”怀孕生子淡出后,才有Georgia May Jagger以闪电般的速度登上Chanel代言人的宝座。相信大家还记得90年代的四大超模,近乎芭比的完美形象,塑造出高高在上的女神形象。可自从Kate Moss横空出世,个性美逐步占据传统美的市场。当然,一方面是因为它更具有记忆性,而另一方面,也归功于品牌的年轻街头化倾向。正如一向推崇经典与优雅的Chanel挑中了英国女孩Alice Dellal来代言Boy Chanel。她以一头非主流的“阴阳头”与画面中的手袋与山茶花产生了“化学效应”,颇有视觉冲击力。“正是Boy手袋的独特性,与传统的女性温柔相去甚远。”品牌发言人如是说。

用个性美来挑战主流审美

 

沉淀的美更永存

  去年Anna Piaggi褪下战袍,永远告别时尚界,让我们不免追忆起那些已逝的高龄时尚元老在这块润土上播撒的风格种子。正是他们用岁月积淀的美不断妙笔生辉到件件风格迥异的华服上,而各大街拍博客镜头下的高龄时髦客,也在向我们展示着这个快节奏时代已经很难再找寻到的考究与精致。或许怀念着逝人便格外珍惜眼下的神话人物。Daphne Selfe称得上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龄的模特,年已八旬的她戴着JPG的圆锥胸罩挑战麦当娜的“创举”,至今都是佳话。至于大众熟知的Carmen dell’Orefice不久前更与90后超模Emily DiDonato一起演绎了一把Missoni × Linde 2012秋冬女装系列大片,将经典的美表达得淋漓尽致。是的,那些对于永远无法复制的经典产生的追忆,才最令人迷恋。

  反串需要真功力

反串需要真功力

 

  1982年,Julie Andrews在电影《双面俏佳人》里面扮演一个假装女人的男人的女人——也即一个假装成男性伪娘的女人。这部电影使Julie继《音乐之声》17年后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美剧《Glee》中Kurt也有惊艳翻版,只不过Kurt扮演的这个角色,嗯,是不是应该被描述成:一个假装女人的男人的女人的男人……

反串需要真功力

 

  电影《女男变错身》的导演Nick Hurran显然在挑选演员上下了不少功力,要知道能让男女主角既扮演自己的戏份,还要摸清对方,反串异性的戏份,就知道这部喜剧看点多多了!

窈窕奶爸

 

  Robin Williams凭借出色的演技和反串功底将喜剧《窈窕奶爸》演得逗乐且感人,要知道,让个年已4旬的老男人扮演成保姆老太的样子,光是这极真的模仿效果就成就了当年娱乐界的佳话。

男孩别哭

 

  这是2000年的一部老片子,凭着Hilary Swank女儿身反串剧中男主角,反响如何?《男孩别哭》带给她的不只是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头衔,还让她一举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成为轰动一时的经典影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