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士优雅不羁青果领开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4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青果领开衫最适合气候无常的秋天。它既可以套在西装的外面用以保暖,也可直接代替西装与衬衫领带搭配……经过了一个世纪的时尚演变,可优雅可不羁的青果领开衫又再次回潮了。

20世纪广告大片中的复古青果领开衫 20世纪广告大片中的复古青果领开衫
  <b>吸烟装和羊毛开衫的“混血儿”</b>   吸烟装和羊毛开衫的“混血儿”

  最近几年的秋冬季,青果领开衫(shawl collar cardigan)似乎愈发无处不在,让很多人自然而然地以为它是近年的新式设计,殊不知它已经有近一个世纪的时尚历史。

  英文原名为cardigan的羊毛开衫,因为功名显赫的卡迪根伯爵七世(Seventh Earl of Cardigan)詹姆斯·布鲁德内尔喜爱这种正面开襟系扣、舒适保暖的针织毛衫,而得以用他的名字命名。羊毛开衫早在17世纪就已在欧洲颇为流行,但青果领型的开衫(也称围巾领开衫)款式究竟由谁于何时何地设计,目前尚难考证,不过既然是青果领元素,当然和维多利亚时期著名的吸烟装(smoking jacket)脱不开干系。吸烟装本就是一种起居服,羊毛开衫向来就以舒适为首要前提,两者的结合也顺理成章,吸烟装和羊毛开衫的这个漂亮的“混血儿”,在20世纪20年代就已经出现。青果领开衫既优雅时髦,又有舒适的实用性,环绕脖颈的青果领,不但起到了很好的保暖作用,也更好地衬托着穿者的面孔,是其近百年长盛不衰的原因所在。

上:40年代与50年代的吸烟装广告画 上:40年代与50年代的吸烟装广告画
左:吸烟装上的青果领 左:吸烟装上的青果领

  关键词:青果领

  因为形似青果形状,这种驳头及领面与衣身相连的领子在中文里得到了青果领的称呼(也称围巾领、连衣翻驳领等)。最早出现在维多利亚吸烟装上的青果领多呈弧形,在胸口构成V字形,延伸至胸部或腰部。开衫之外,毛衣、夹克、正装、睡衣等都有不少青果领的款式,它的流行不止因为美观,同时也因为青果领的缝纫制作比其他衣领更加容易。青果领可大可小,即使是青果领开衫,也有小巧的圆形和修长的水滴形等不同的设计。

保罗·纽曼 保罗·纽曼
阿兰·德龙 阿兰·德龙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史蒂夫·麦奎因 史蒂夫·麦奎因

  重返20世纪好莱坞

  青果领开衫有不可言喻的阳刚不羁,又不失优雅,有种旧时好莱坞的味道。回顾上个世纪的好莱坞经典男星兼潮流偶像们,从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保罗·纽曼(Paul Newman)到阿兰·德龙(Alan Delon)都是青果领开衫的绝对拥趸,也用他们的演绎为这种开衫平添了经典而时髦的味道。更不用提影响了美国一代男性衣着品位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私下的场合也经常身着青果领开衫。在男装复古风潮当道的时下,一件青果领开衫是重返过去最简单时髦的行头。

NEIGHBORHOOD NEIGHBORHOOD
MAISON MARTIN MARGIELA MAISON MARTIN MARGIELA
J.Crew J.Crew
DOLCE & GABBANA DOLCE & GABBANA
MISSONI MISSONI
Alexander McQueen Alexander McQueen

  今季更有多样选择

  近几季针织外套的时尚复兴,促生了如今青果领开衫风格各异的款式,比以往有了更多的选择。厚实保暖的经典款和简约前卫的新式设计层出不穷,保证了今秋青果领开衫的常穿常新,也不用担心款式太过雷同而丢失了自我风格。

1918年身穿青果领开衫的安德森 1918年身穿青果领开衫的安德森
《哈雷戴维森时尚书》 《哈雷戴维森时尚书》

  LINK

  有人说青果领开衫有种爷爷的沉稳安逸。其实在上个世纪,青果领开衫也有极富青春活力的一面。它不但曾是美国很多学校体育代表队的制服,更曾是哈雷摩托车手们的挚爱行装。

华盛顿哈雷摩托代理商们前的爱好者们。青果领开衫在人群中颇为多见。1925年摄。

  Rin Tanaka所著《哈雷戴维森时尚书》记录了上世纪10年代到50年代之间哈雷车手们的衣着时尚。大量图片中,有不少身着青果领开衫的车手造型。在那个青果领开衫还被称为“毛大衣”的年代,青果领的特殊造型在骑行中给了哈雷车手很好的保暖性和保护,青果领开衫也因为他们而更有不羁的态度。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