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本季复兴的佩斯利花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7:4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2012年春夏季什么最流行?纽约广告技术公司Taykey分析了近期各大社交网络、微博和博客产生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佩斯利花纹。曾经神秘迷幻的古老图案,今季有与以往不同的雅致。

佩斯利花纹佩斯利花纹
  上图:佩斯利小镇上的佩斯利工厂   上图:佩斯利小镇上的佩斯利工厂
  下图:佩斯利纹案的古老印章   下图:佩斯利纹案的古老印章

  佩斯利花纹历史悠久

  纽约广告技术公司Taykey的最新研究显示:看上去“花枝招展”的佩斯利今季成为最热时尚趋势关键词,热议它的并非只有女性,流行度在两性间不相上下,曾经令人迷幻的古老图案,今季复兴有与以往不同的雅致。

  佩斯利花纹(paisley)是一种历史久远的装饰图案,因为其形状在不同文化、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称呼,例如“波斯酸黄瓜纹”和“威尔士梨纹”,而在中国也常被称为“腰果花纹”。佩斯利花纹的由来和波斯文化、古印度文化密不可分,作为装饰图案在建筑、雕塑、服装和饰物中都有应用。不过,最早的佩斯利到底出自哪里,时至今日仍尚无定论,还有将它与印度佛教中神圣的菩提树联系起来的说法,赋予了佩斯利装饰以外的含义。

  产自印度的佩斯利面料与服装在17世纪被引入欧洲,其中以克什米尔披肩尤其受到欢迎。到了19世纪,苏格兰小镇佩斯利成了这种披肩的最大产地,也因此有了“佩斯利花纹”这个名字。而今天,虽然人们依然会将佩斯利与克什米尔披肩、波斯挂毯、复古服装联系起来,Jil Sander、Stella McCartney、Etro等品牌的全新演绎,却赋予了佩斯利更犀利、现代和优雅的时尚情趣,这或许正是它时下大肆流行的原因。

  辨识度最高的百变纹案

  佩斯利是辨识度最高的装饰纹案之一,却也最难以描述。它没有千鸟格那样的固定排列规则,颜色搭配、花式设计与大小各不相同,唯独统一不变的核心元素,就是它那标志性的泪滴状图案,“泪滴”内部和外部都有精致细腻的装饰细节。

  制造佩斯利最久负盛名的曾是印度克什米尔,以喜马拉雅山羊毛为原料,手工操作织布机所制。1805年,苏格兰佩斯利镇开始仿效,大量纺织以丝绸、棉和普通羊毛等为原料的佩斯利披肩,促进了佩斯利在欧洲的流行,以彩色线料编织出的佩斯利图案也被印染的佩斯利逐步取代。

  1.约翰·列侬与他的“佩斯利”劳斯莱斯轿车   1.约翰·列侬与他的“佩斯利”劳斯莱斯轿车
2.王子《佩斯利公园》唱片封面 2.王子《佩斯利公园》唱片封面

  佩斯利的迷离“爱之夏”

  1967年,嬉皮士文化引发了著名的美国旧金山“爱之夏”,代表迷离虚幻的佩斯利花纹随处可见。披头士乐队的灵魂人物约翰-列侬当时也格外喜爱佩斯利花纹,还特意把他的劳斯莱斯轿车涂上了鲜艳迷幻的佩斯利。

  著名美国流行歌手“王子”同样对代表了一代摇滚精神的佩斯利情有独钟,不但在1985年发行了名为《佩斯利公园》的歌曲,还成立了自己的佩斯利公园工作室和佩斯利公园唱片公司。

佩斯利花纹口袋巾佩斯利花纹口袋巾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