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帅要帅得若无其事:潇洒不羁Sprezzatura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8: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所谓风格,总要有度,Sprezzatura更是如此。真正的Sprezzatura是熟读着装之道后,选择性地打破几条陈规,并不是将所有规则一股脑地扔到窗外。看起来很轻易是它的精髓所在,如果让人看得出你在努力地标榜,Sprezzatura也就意义全无了。

潇洒不羁Sprezzatura风潇洒不羁Sprezzatura风

  你24小时无眠加班做出了一个完美方案在公司会议上博得满堂喝彩,只用轻描淡写的一个谦虚微笑作为回应,而不是倾尽苦水昭告天下你是如何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你披着略显褶皱的风衣,歪扭的领带松垮地在胸前摆荡,出现在约会对象面前时,连连道歉自己担心迟到随便抓件衣服穿上就出门了,殊不知那领带是要调整良久才会歪扭得这么恰到好处……做到如此,你就掌握了“Sprezzatura”潇洒优雅的精髓。

巴达萨尔·卡斯蒂廖内伯爵巴达萨尔-卡斯蒂廖内伯爵
Sprezzatura一词来自意大利语  Sprezzatura一词来自意大利语

  什么是Sprezzatura

  Sprezzatura一词来自意大利语,最早出现在巴达萨尔-卡斯蒂廖内伯爵的著作中。卡斯蒂廖内伯爵(1478-1529)是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外交家、作家,辅佐过数位意大利君主。

  《侍臣论》(The Book of the Courtier)是他于1528年出版的著作,记录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廷礼仪,是最早关于礼仪的书籍之一。

  书中描述了一个完美侍臣的榜样,“勇敢、精明、热爱真理、多才多艺且有文化教养”。而做到这一切,卡斯蒂廖内伯爵提出了一个“高于一切的普遍规则”:

  “要像躲避艰险的暗礁一样,杜绝一切可能的矫揉造作;要(如果可以用一个新词的话)做任何事时都有一定的‘Sprezzatura’,隐藏一切匠气技巧,让所做所说的一切都看起来毫不经意,好像几乎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一样。”

Sprezzatura风示范Sprezzatura风示范
  <b>“风格不是时尚,它是我们内在拥有的东西。”</b> 风格示范

  “风格不是时尚,它是我们内在拥有的东西。”——里诺·艾易卢西

细节彰显魅力细节彰显魅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b>排练过的即兴行为,深思熟虑过的粗心大意</b>   排练过的即兴行为,深思熟虑过的粗心大意

  排练过的即兴行为,深思熟虑过的粗心大意

  男装好像又迎来了一个时尚盛世。印花、荧光、撞色、皮革,甚至裙装,糅合着吹不散的纨绔复古风,排山倒海地向今天的都市男人们汹涌袭来。时尚杂志上的时装周报道不说,网络上的型男街拍博客也可以不看,即使在街上闲逛,你也很难避得开那些衣冠楚楚的型男,他们深谙并遵守着穿衣之道的一切规则,西装肩线和肩膀完美契合,外套最下面的那粒扣永远开着,袖口、领带结、腰带再到裤脚,一切细节都吻合时尚教科书里的样板。怪只怪这个眼球经济时代,时尚文化早已不再只是爱好和趣味,它关乎你的体面和礼仪,影响你的形象和待人接物。不会穿?回家闭门修行,或者心甘情愿地默默无闻下去吧。

  但就是有这样一群男人,他们的衣装没有完美贴身的剪裁,不遵守色彩搭配的惯有规则,用手套、眼镜甚至地上的落叶代替口袋巾,连领带小端长过大端这样的绝对禁忌都悉数犯遍,却被时尚界尊为风格大亨,叹服叫绝。因为他们掌握了“Sprezzatura”风格的精妙,他们的时髦似乎无心所就,潇洒来得浑然天成。若给他们一声赞美,他们或许还要有些意外,“什么?你难道是说这个?”

  Sprezzatura风最早出现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的灵魂领袖乔瓦尼·阿涅利(Gianni Agnelli)被公认为是这一风格的鼻祖人物。如今,这种随性自我、好似不屑时尚规则的风格在美国生根发芽,和本土“学院风”嫁接出了枝繁叶茂的新生命,成了让很多时尚人物趋之若鹜、源于时尚又似乎高于时尚的不羁风格,风潮从美国吹回了欧洲,甚至远抵日本。美国版《GQ》杂志把刚刚过去的2011年称做“Sprezzatura大爆炸”,而今年依然势不可挡。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