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贺岁新装时尚进阶:中式领衬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1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中式领衬衫不但有应景贺岁假期的中国元素,同时更是符合时下休闲商务风的精致选择。春节将至,与其大费周折买件一年只穿一次的唐装,不如添置一件中式领衬衫。

  <b>从东方风情到都市男装必备行头</b>   从东方风情到都市男装必备行头
中式领衬衫中式领衬衫

  中式领衬衫,在英国被广泛地叫做“满洲领衬衫”(Mandarin collar shirt),因为领子的设计灵感最早是来自清朝满洲里服装。而在中国,因为孙中山先生的中山装影响深远,很多人便把中式领称为中山领,所以中式领衬衫有时也被叫做中山领衬衫。中式领衬衫虽然在中国和印度的亚洲国家有不短的历史,在西方世界,曾经却只有宗教神职人员穿着。而近些年,因为男装“休闲商务”风格(business casual )的盛行,越来越多的男士开始厌倦领带的束缚,而中式领衬衫,因为没有翻领无法佩戴领带,成了可以在正式场合名正言顺抛弃领带的最佳选择。在Zegna、Canali和Calvin Klein等一众欧美品牌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时尚感十足的中式领衬衫和中式领外套夹克之后,今天的中式领服装,不再是特立独行的东方风情,而成为了Dunhill、Burberry等一线品牌广告大片、T台秀场上不可或缺的男装元素,也终于晋升为都市男性衣橱中的必备行头。

  <b>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式领?</b>   中式领衬衫

  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式领?

  中式领和诸如军官领一类的其他立式领略有不同。真正的传统中式领,是无折叠的短式立领,从领口处到立领顶部边缘垂直长度不超过二至五厘米。中式领的领角有直角和圆角两种,两个领角间或留有间隙,或略微重叠,而重叠式的中式领衬衫,领子多是门襟的延续,在领角处有纽扣或中式丝绸纽扣结来固定两个立起的领角。近年来中式领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设计变化,标新立异层出不穷,但直立短小是中式领不变的标志。

  <b>第一部出现中式领元素的西方电影</b>   第一部出现中式领元素的西方电影

  近年来,中式领衬衫日趋时尚化和实用化,在美国和欧洲的电影中出镜的频率越来越高。但第一部出现中式领的西方电影,是出自1962年的历史上第一部007系列电影《007之诺博士》(Dr. No)。电影中的反派角色诺博士,无论是衬衫还是外套都是清一色的中式领,而在电影后半部分,肖恩·康纳利扮演的第一代007也穿上了一件中式领服装,在餐桌上与诺博士脑力对峙,让人印象深刻,也引起了西方世界对中式领男装的关注。

  中式领衬衫的西式潮流

  中式领的流行,为一向缺乏新意变化的男装衬衫提供了很好的创意元素,今天,除了中国传统的圆领纽扣结式中式领之外,欧洲的男装品牌也衍生出了很多标新立异新式中式领衬衫。

中式领衬衫的西式潮流 中式领衬衫的西式潮流

  (左)EMILIANO RINALDI

  EMILIANO RINALDI的中式领衬衫吸收了传统中式服装的元素,斜侧的门襟和暗花图案都非常特别。

  (右)BALMAIN

  异色中式领是很多人趋之若鹜的流行款式。BALMAIN的异色中式领衬衫一反一贯的白色领,以黑色领与极细蓝条纹布料对撞,时尚感十足,非常适合年轻男士。

  (左)ANN DEMEULEMEESTER 中式领衬衫推荐

  (左)ANN DEMEULEMEESTER

  这款中式领衬衫在领子上做足了文章,不但将一侧的立领延长,还在领口下方安排了围兜的设计。此外,成对的纽扣和无袖口的简洁细节设计也都非常独特。

  (右)AGLINI

  AGLINI品牌将这款灰色棉麻衬衫定义为中式领衬衫,其实是用中式领包围传统西装翻领的创意设计,颇有中西合璧的味道。   

  TIPS

  中式领衬衫是体现“中国风”很好的选择,但除非是庄重的婚礼或者变装派对,不宜中式领衬衫加中式领西装的搭配,看起来会过于严肃刻板,像一个20世纪的牧师。修身的欧式平驳领西装其实是中式领衬衫的最好搭配,因为不能佩戴领带,如果不是非常正式的场合,可以解开最上面一颗纽扣,这样的穿法很符合时下流行的休闲商务风格,更加潇洒随意。裘德·洛是最爱中式领衬衫的男星之一,可以多多参考他的搭配方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