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优雅女人必修元素:温软天鹅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7:1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触摸、欢愉、柔软、浮华、肃穆、静谧、浪漫、流动、地下、迷幻、巴洛克、Velvet Goldmine《天鹅绒金矿》、Blue Velvet《蓝色天鹅绒》、Tipping the Velvet《轻舔丝绒》、The Velvet Undergroud 《地下丝绒》 ,你再找不出另一块织物,如Velvet(天鹅绒)般意味丰富。

墨绿天鹅绒礼服灵感来自茜茜公主 Pucci墨绿天鹅绒礼服灵感来自茜茜公主 Pucci

  美在稍纵即逝

  天鹅绒属于冬天,美国女诗人Elinor Wylie在《天鹅绒鞋》里写雪天漫步:“我们将穿着天鹅绒鞋漫步,无论走向何方,沉静有如露珠洒落在银光闪耀的寂寥上。”这沉静的织物中并没有天鹅羽绒,像香云纱和云无关,猩猩毡用猩猩血染就是传闻,桑蚕丝、棉、亚麻、马海毛、羊毛、粘胶、尼龙、聚酯、醋酸纤维,所有这些或天然或人工的材质都可以用来制造2010年代的天鹅绒,只是让人觉得必须用天鹅诗意的形容方能配得上她温暖光滑的触摸体验,天鹅绒最让人心动的,不是宝光流转的色泽,是吸引人碰触的质感。《太阳照常升起》中关于天鹅绒的部分,道出这面料与女性身体之间纠结万千的隐喻关系。《蓝丝绒》中Isabella Rossellini口中塞的蓝色天鹅绒,则又把这种隐喻变得更为神秘直观。

白色棋格纹天鹅绒带有冰雪气息 Alexander McQueen白色棋格纹天鹅绒带有冰雪气息 Alexander McQueen

  天鹅绒的美与质朴无关,她古旧、华美、颓废、带有死亡或重生的性格,让人想到时光稍纵即逝,没落贵族。穿天鹅绒的身体,即使静止伫立,也会因为光线,因为空气,因为呼吸所带动的细微的光泽变化,充满流动感。最懂天鹅绒个性的设计师是Alexander McQueen,他喜欢红色天鹅绒,所设计的红色天鹅绒军装外套,Sasha Pivovarova穿上异常惊艳,另一条红色灯笼袖过膝连身裙,款式简单,却把黑发红唇的Eva Green的哥特味道一点点烘焙出来。至今,Alexander McQueen依然不断推出的天鹅绒单品,小西装、带透明黑纱下摆的长礼服,印有金色骷髅头的乐福鞋、红色晚装手包,艳粉色复古方形手袋,艳粉色楔形跟露趾鞋,露脚趾的地方被镂空为一个小小的桃心,甜蜜中带着一些小邪恶。Sarah Burton格调更为光明肃穆,她2011年秋冬有一条白色棋格纹天鹅绒的裙子,模特在T台上被这条裙子包裹得神圣冰冷,不再有甜美的死亡气息。

  沦陷于天鹅绒

绿色天鹅绒上装Ralph Lauren绿色天鹅绒上装Ralph Lauren

  冬天,你还会看到各种被天鹅绒占领的美丽身体。Armani的天鹅绒个性神秘。在Giorgio Armani系列,他把自己年轻时的头像印在黑色天鹅绒上,表达对黑色电影,谍战女性,1940年代以及致命诱惑的好感。Emporio Armani系列中这种趣味更加明显,无论是半身裙、锥形裤,又或存在感的项链、机车帽,黑色天鹅绒无所不在。

  Pucci的天鹅绒是华丽的迷幻摇滚,虽是强调胸部镶嵌水晶的紧身小礼服,穿的人也需有股漂泊气质才可穿出不俗感。还有那些酒红、暗蓝、幽黑的天鹅绒尖头Pump鞋,脚腕上所绑的带子增加变化,更考验腿型。

  Ralph Lauren的天鹅绒与其说是中国娃娃的甜美可人莫若说是Diana Vreeland的旁若无人,即便背景响着David Bowie的《China Girl》,模特戴着玉珠和珊瑚做的耳环,这些姑娘穿着天鹅绒长裙在台上走得颇有气势,会让人想到Diana倚坐在“Garden from Hell”大红色的层层帷幕里说,“为什么你不用紫色天鹅绒连指手套搭配一切东西?”

  在Marc by Marc Jacobs的秋冬系列, Marc Jacobs说他用了不少1940年代的元素,但宽条人字纹渐变图案能营造年轻的感觉,一旦搭配上金属色皮夹克,或翡翠绿的丝质连衣裙,你会变得酷而古典,这是这个秋冬被天鹅绒沦陷的最清新的方式。

黑色天鹅绒礼帽 Ralph Lauren。 黑色天鹅绒礼帽 Ralph Laure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