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世纪男性时尚回顾 温莎公爵与他的男装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02 精品购物指南

  作为时尚男士的你,应该对“温莎结”和“温莎领”不会陌生,但你知道这两个时装名词的由来与曾担任过短暂英国国王的温莎公爵息息相关吗?这位公爵曾为爱情放弃王位,更对男装时尚产生过不可忽视的影响。皮尔-卡丹曾经说过:“这个世纪(20世纪)在男性时尚领域内,只有一位真正的大人物,那就是温莎公爵。”

  <b>英国近代史上服装品位最卓越的男性代表</b>  温莎公爵

  英国近代史上服装品位最卓越的男性代表

  你可以说“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温莎公爵是不务正业,但却不能轻视他对爱情的忠贞和对男装时尚的影响。在他还是威尔士王子身份的青年时期,便表露出了对男装时尚的热爱和独特品位,更是特别撰写一本与服装及风度变迁有关的书籍《A Family Album》。书中描述当时英国皇室对形象过分重视,温莎公爵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未必使他成为时尚的崇拜者,但却让他深深体会到,服装代表着个人形象,“身为威尔士王子,在每个场合,我都应该要穿着合宜,表现得体”。

  正是在这样的认知下,当时的威尔士王子开启了属于他的男装时代。1910年,威尔士王子身着直条纹西装出席访美活动,其优雅迷人的形象令直条纹在美国时尚界迅速蹿红,此举更成为时尚业界公认的直条纹流行的开端。1920年代,垫肩、宽翻领及灯笼裤,全都因为这位时髦的威尔士王子而大肆流行。就连盛行至如今的Preppy预科生风格,都是由他所带动。用纽扣或领针固定领结的饰颈领,也是温莎公爵的创举。饰颈领可以让领带结看起来非常端庄工整,经过改良后,已被普遍运用在男性衬衫设计上。威尔士王子还挑战了正装的着装准则,是他打破了正式礼服中只能搭配同色或相近色马甲的常规,而是将醒目的白色马甲穿到了里面,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男装潮流。

威尔士王子时期的时尚造型 威尔士王子时期的时尚造型

  他是设计师心中的形象典范

  温莎公爵绝对称得上是男装时尚发展中的传奇人物,太多只要出现在他的着装中便会引领一波潮流的例证,让时尚界也无法断定这些元素盛行的原因,到底是潮流发展的必然,还是拜温莎公爵所赐?就像漫画家常戴的圆形扁平帽、帽檐可上下调整的软帽、男鞋前端的雕花装饰、雾面麂皮鞋等样式,这所有的一切能够在男装时尚史上出现,在那些权威的时尚人士看来,都多少受到了温莎公爵魅力的影响。甚至有日本媒体认为,灰色法兰绒套装搭配咖啡色衬衫的特殊配色法,正是因为温莎公爵,才在1930年的美国东部引发盛行。

温莎公爵的着装总会引领时尚潮流温莎公爵的着装总会引领时尚潮流

  一位服装设计师曾经说过:“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英式男装,倡导者正是当时掀起服装革命的温莎公爵。主要特色是以社会新贵的服装为基础造型,在早期的保守风格中融入新的设计。想穿出味道,得掌握不要太过完美这项诀窍。”

  作为爱德华八世的温莎公爵只执政了325天,便黯然退位,而他在时尚界绽露的光芒,直到现在都无法令人忘怀,更成为时装设计师心中永恒的形象典范。几乎在每一季的男装舞台上,我们都能看到设计师们在温莎公爵身上找寻到的灵感。

  与温莎公爵有关的时装名词

  正因为温莎公爵曾经引领了太多的时装风潮,令许多时装名词都被冠以温莎公爵的封号。

威尔士格纹西装 威尔士格纹西装

  威尔士格纹

  威尔士王子时期,他经常穿着一种看起来像是千鸟格一般,以灰黑、灰白掺上红、蓝线条的格子布,使得这种原本被称为葛伦格纹的布料,从此被人遗忘,人们只记得它叫“威尔士格纹”。

温莎领衬衫搭配温莎结领带 温莎领衬衫搭配温莎结领带

  温莎领

  温莎领也叫宽角领,左右领子的角度在120°~180°之间,正是为了配合温莎结而发明,曾在20世纪末风靡一时。

  温莎结

  温莎结是一个形状对称、尺寸较大的领带结,因温莎公爵的喜爱而得名。由于系法较复杂,所以要用薄质地的领带来打结,如果使用厚的领带打出来的温莎结会太大。虽然温莎结的打法一直保留到现在,但当年被视为艺术家表征的温莎结,由于造型方正宽大,如今已显得不那么时髦,而后衍生的介于单结和温莎结之间的“半温莎结”,打法更加简单,造型也清爽了许多,因而更受现今男士的推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