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盘点历史上那些经典的网球装造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7:16 精品购物指南

  李娜不小心成为首个拿下大满贯赛事的亚洲人之后,突然发觉自己周围原来隐藏了这么多死忠的网球迷。娜姐的横空出世,除了瞬间引爆这项运动的热度之外,还让网球周边的一切成为热议的话题。

网球手Gottfried Freiherr Von Gramm与其妻1930年代的合影。网球手Gottfried Freiherr Von Gramm与其妻1930年代的合影。

  意想不到的老派穿法

  这样穿着怎么打球?这一定是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的朋友的想法。但最开始,这项运动不过是绅士与淑女的消遣,但也许正因如此,这些穿着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延续至今。

Suzanne Lenglen and Bill Tilden in 1920. Suzanne Lenglen and Bill Tilden in 1920.

  Blazer究竟是什么?

  翻看过去的照片,你一定会觉得匪夷所思,不知道当时的人们是怎么想的。“其实着装是某个时刻的情感表达与对当时环境的理解。”如果这样思考,那么似乎一切问题又可以顺理成章迎刃而解。Zegna的设计师Alessandro Sartori接受访问的时候曾说过,Blazer是他最爱的单品,尤其是单扣的,他每季几乎都会去买一件来穿。然而,你可曾想过Blazer第一次流行起来,则是作为网球运动的专业服装而被传播开的。

  简单的说,Blazer就是一件外套,现在大多被认为是商务偏休闲的西装样式的外套。通常情况下,它的样式更为随意,主要体现在扣子的数量跟口袋的样式上。而男男女女为之疯狂的航空制服,与游艇俱乐部的制服往往都是Blazer形式的。Blazer最早还有海军风格的金属扣子,但海军的影响力在非战时年代恐怕有限,而网球就无形中当了一次Blazer的推手。运动引领的时尚其实并非这一次,而网球给人们带来的潮流也并非这一桩。

  <b>白色法兰绒长裤</b>   白色法兰绒长裤

  你可能觉得有些滑稽,穿着西装外套怎么打网球?先别惊讶,还有更有趣的事情:一百年前,20世纪10年代,除了上身的Blazer,下身大家要穿白色的法兰绒长裤才算凑齐了全套行头。

  不怕热吗?不用替当年的人们操心。在那个年代,露出自己的腿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其严重程度不亚于成年人穿着开裆裤出街。不光是网球选手这样,赛艇、板球、曲棍球选手也都是穿着长裤去比赛。而女人还戴着宽边的遮阳帽、蕾丝的礼服去打网球呢。

  分不清法兰绒与天鹅绒的人不在少数。科普一下。法兰绒,Flano或者Flannel。是粗纺毛料的一种,一面有着很多细小的绒毛,看不出纺织的纹路,手感柔软。现在基本只会出现在我们春秋季节的衬衣面料中。

  白色法兰绒长裤现在则很少看到,其一,颜色较为素净,其二面料容易褶皱。当年的法兰绒长裤也是到了腰线以上的高腰宽松款式,这样多少还算是方便运动的。如果想要复原当年网球选手的打扮,恐怕就需要求救于裁缝了。

  <b>扣子上的玄机</b>   扣子上的玄机

  当你沉默的时候,你穿什么就是什么人。这句话在运动领域最为明显,你可以轻易地从他们的打扮上区分所从事的运动种类。比如,你不会把林丹当做一名网球选手,也不会把李娜当做乒乓冠军一样。但是如果他们穿的都差不多呢?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当中,条纹Blazer搭配白色法兰绒长裤则是三种运动的常规搭配,所以如果他们并不手持运动器械,你基本是无从区分他们到底是干嘛的。板球、网球、游艇,这三样在那个年代你恐怕没办法仅凭他们的穿着来判断了。唯一可辨的细节,恐怕是他们Blazer上的扣子或者胸前口袋的徽章,这黄铜的金属扣,往往有着区分的效果,胸口的家族徽章,海军的锚则是水上运动的标志,球队的图案则表明他们来自何种运动。所以,不能远观,要近看。不过类似于我们不会把尤文图斯跟国际米兰混淆一样,当年的粉丝估计也不会看走眼,虽然他们的标记实在太过袖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