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装时尚界的邪恶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24 精品购物指南

  破坏是具有震撼力的,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男性时尚界中,众多设计师就深谙此道。事实上,如果时装也有人格,那么在他的性格DNA中一定有很长的一段遗传基因链被“恶与破坏”所主宰。

时尚男装中的邪恶气息时尚男装中的邪恶气息

  充满邪恶气息的男装

  如果你有兴趣翻看十几年前的男装史,一定会发现我们刚刚走过了一个“恶童当道”的时代。设计师在十几年前联手将男装中的“恶”勾引了出来,并发扬光大。在这时候的男装T台上,充斥着向破坏分子致敬的时装。

  黑暗美学之源

  在匈牙利女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的处女作《恶童日记》中,人们印象中天性纯真的儿童,被作家笔下恶狠狠的世道逼成了令人触目惊心的“恶童”。而荀子在其《荀子·性恶》一章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指出“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事实上,如果时装也有人格,那么在他的性格DNA中一定有很长的一段遗传基因链被“恶与破坏”所主宰。

  “坏小子来了!”这曾是Hedi Slimane入主Dior Homme时的标题,相信无数人都会对他纤细如恶魔一般的剪裁而记忆犹新。如果你有兴趣翻看十几年前的男装史,一定会发现我们刚刚走过了一个“恶童当道”的时代。Hedi Slimane、Raf Simons、Vivienne Westwood、Jean Paul Gaultier、Marc Jacobs、Alexander McQueen、Rick Owens、Richard Ticsi……这些设计师在十几年前联手将男装中的“恶”勾引了出来,并发扬光大。在这时候的男装T台上,充斥着向破坏分子致敬的时装。男人的形象时而是街头的不良少年,时而变成了简单粗暴的朋克青年,时而是生活在“乌托邦”中为自由而战的嬉皮士……“T台上流行的男人形象,他们无一不充满着恐怖与破坏的特质。”《国际先驱导报》曾这样评论道。

禁忌的快感禁忌的快感

  禁忌的快感

  “叛逆的快感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它无处不在。”在黄金年代即将衰败的时候,人们纷纷发出“幸好我们还有时装”的感叹。在这时候,时装是人们用来避世的工具,经济学家凡勃伦在《有闲阶级论》中说:“一双烁亮的漆皮鞋、一件洁白无瑕的衬衣、一顶精光耀眼的圆柱体的礼帽,再加上一根精致的手杖,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魔力,可以衬托一位绅士的派头,大大提高他原有的威严,大部分的原因是在于由此突出地表明了一件事实——有着这样穿戴的人是绝不可能直接插手于任何对人类有用的工作的。”服装对于身份的标识作用不言而喻。

  然而对于大多数不那么喜欢循规蹈矩的人来说,“身份是一种约束,叛逆才能带来快感。”因此当James Dean在荧幕上用他充满邪气的坏笑挑逗观众的时候,他的穿衣风格立马在年轻人中风靡开来。各种亚文化在年轻人当中流行,“他们不循规蹈矩,通过‘不规矩’的着装来加入属于自己的‘风格部落’。”

  在哈雷一族的文化中,他们喜欢身着带有骷髅图样的骑手服,但是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宣扬混沌与破坏,反而会按照一定的队形列队出行。国内“H.O.G”(哈雷车主会)的负责人郭峰曾认为,“在国内,玩哈雷的人都会称自己为帮,在彼此之间弥漫着一股超越在哥们儿义气之上的江湖道义,在没有骑在哈雷车上的情况下,服装成为了相互间识别的暗号。”

  与此同时,带有“恶”特质的服装还能传递出权力的讯息。服装学者Valerie Steele在《恋物:时装、性与权力》一书中指出,“黑暗能够吞噬一切,这意味着更大的力量。带有恶的服装往往会给那些没有权力的人一丝幻觉,能令另一群人服从于他们。”《军服的狂热》一书中将这种现象分析为“与风格残忍相关联的服装更容易引起施虐的心理快感”。这些人借由恐怖的服装将自己想象成为权力操纵者,或者传达出一种,“我是恐怖分子”的语言,这令大多数人感到畏惧。而在基地组织活动日益猖獗之后,美国的民意调查认为,大多数美国人“看见以阿拉伯方式装扮自己的男性,就很容易联想到他们手执AK47的样子”。

恐怖服装威力大恐怖服装威力大

  穿上血腥的盔甲

  如果说最早带有恐怖气息的服装,那么一定是皮衣。在原始社会,皮衣象征着赤裸裸的征服。今天,当男人们雄赳赳气昂昂地穿着皮装招摇过市的时候,仍能唤醒混合了血腥、暴力,以及征服欲的意象。杀气腾腾的古罗马军队便以皮革武装全身,一来起到保护的作用,二来也是对敌人展开“心理攻势”,起到威吓的目的。他们的男体雕塑较之同时期“裸风”盛行的古希腊,更倾向于披盔戴甲的造型。

  而整部惨烈的美国征西史,更是时刻少不了“皮装”这件道具。大举进入西部的白人们,不得不以皮装来抵御恶劣的自然条件,甚至创造性地发明了在牛仔裤外,加穿可方便脱卸的皮革护腿。日后一个绰号为“Buffalo Bill”的美国人,拉拢了一些牛仔和印第安人,组建起一支马戏团,在欧洲巡回演出“牛仔竞技表演”,在欧洲人心中建立起了“野性西部”的风貌。于是,牛仔在公众的眼里成了充满男性气概的英雄。

  伴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牛仔们当年所骑乘的骏马逐渐被机车以及飞机代替,而坐在摩托车上的骑士与战斗机里的飞行员却依旧披挂着皮装。英国人Alfred Dunhill预测到摩托车的发明,将带来一场全新的生活方式革命,从而建立起自己庞大的皮装皮具帝国。

  香颂女歌手Edith Piaf在她的“The Man on the Bike”里唱道:“他穿着骑士的裤子和靴子,以及背上画有老鹰的黑皮衣。他的摩托车发动起来像加农炮一样,到处散播恐怖的气息。”

  现如今,说起皮衣,最为著名的当属Burberry Prorsum的那件披挂满了金属铆钉的皮衣。一经推出,几乎就成为了所有时装分子追捧的对象。而品牌Neil Barrett也以设计皮衣闻名,经过褶皱处理的皮衣成为了众多男明星追捧的经典款式。

  投入叛逆的风格部落

  在二战结束之后,青少年逐渐对安逸、无趣的生活产生反感。在音乐的怂恿之下,每个年轻人都希望穿得跟摇滚歌手一样酷。以往那个穷奢极侈的时尚界成了青年们攻击的对象。而以前向来喜欢教育读者怎么穿衣的时装杂志也纷纷用“自由”“选择”等词汇装点门面。

  此后,无政府主义者Malcolm Mclaren与设计师Vivienne Westwood策划了一场“革命”。他们为年轻人提供粗暴而无秩序的时装,同时从街头找到4名青年组成“性手枪”乐队,为他们编排了著名单曲《Anarchy in the U.K》(英国无政府)。伴随这种爆炸性的冲击力,破坏成为了“朋克族”的着装主题。他们热衷于动手毁坏自己的服装,并自己动手为服装打上铆钉或者是安全别针。Marc Jacobs在为品牌Perry Ellis担任设计副总裁时,他就在自己的第一场T台秀上放置了巨大的音箱,震耳欲聋的摇滚乐和模特身上破烂的朋克服装吓坏了品牌高层。当然,Vivienne Westwood每年推出的新系列,仍然是朋克风格活着的“路标”。

  嬉皮士继承了50年代“垮掉派”的精神,他们宣称“放弃主流,创造属于自己的时尚风格。”他们以鲜花作为自己的装饰,男人都蓄起长发和胡须,将迷幻的手绘图案、刺绣蜡染敲打在土耳其长袍、喇叭长裤和洗得发白的破旧牛仔服上。而在男装T台上,嬉皮士的着装风格显然给了众多男装设计师灵感来源。Jean Paul Gaultier就是其中之一,他不厌其烦地为男人发起了“孔雀运动”,裙子、透视装、羽毛都被他用来装点男人。

  快感像病毒一样传染

  事实上,黑与白、阳光与阴影、正义与邪恶,电影《黑天鹅》中的黑天鹅与白天鹅,这些看似相对的选择,恰恰丰富了时装的可能性。设计师Vivienne Westwood曾发表过一个名为“镜面中的自己”的系列,她认为“每个人都有黑暗的一面,就像长时间照镜子会变得开始讨厌自己一样”。

  而无论是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著《罪与罚》还是法国作家司汤达的作品《红与黑》,在表现出了人性的多面性的同时,也写出了“邪恶”抑或是“黑暗”对于人性的惊人诱惑力。《异端的权利》作者茨威格感叹到:上帝的决定何等莫测高深,他所创造的人是那样地不全和无德,他们不断地倾向于堕落和罪恶:他们不能辨别神圣;他们急于再次投入罪恶的深渊。“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这一众口相传的俗语,恰恰说明了“恶”的生命力是何其旺盛。

  破坏是具有震撼力的,令人印象深刻,设计师Riccardo Tisci就深谙此道。在上任Givenchy之前,他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伙子,此后,他迅速用一系列关于黑暗主题的设计,令所有人都印象深刻。他首先为男人穿上了黑色透视装,然后又为他们带来了黑色斗篷和皮质Legging,再后来他为男人带来了哥特和骷髅。而相信每个看过“9·11”电视画面的人,一定都忘不了那浓烟滚滚、满目疮痍的场面。即便是在风靡世界的《小王子》中,小王子的形象也是有一点“坏”。正所谓人无法完全杜绝“恶”,而这正成为了由“恶”所衍生出来的时装的生命力。

黑色 吞噬一切的力量黑色 吞噬一切的力量

  黑色 吞噬一切的力量

  在人们的意识中,“黑”历来就和神秘、恐怖,以及不祥的征兆有关。这承袭自古代人类对黑夜的恐惧,他们认为黑色能够吞噬一切。与此同时,由于黑色的织物染料并不容易获得,因此黑色常常被规定成为帝王或者贵族的颜色。日本服装学者中野香织在《正装神话》一书中认为,“黑色是内敛、吸收的颜色,从不会主动表达感情。”因此这也影响到了推翻贵族的中产阶级,选择黑色作为正装的标准颜色。喜欢黑色的男装设计师很多,包括Yohji Yamamoto、Ann Demeulemeester、Gareth Pugh等等。

  Yohji的黑色情怀与神秘的东方文化有关,他总是将黑色与忍者联系起来,认为“黑色是忍者的着装,他们生活在阴暗世界”。因为他认为穿上黑色的男人在一定程度上是无形的。而比利时设计师Ann Demeulemeester则更看中了黑色的变化,她利用材质的变化将黑色演绎出多种风格,令“暗与暗的缝隙中充满着美感”。

  同时,黑色也是“哥特”的代名词,这一风格是设计师Gareth Pugh的最爱,在他的T台秀以及短片中,都充满着黑色的哥特风格。上世纪80年代,由Joy Division开始推行的哥特风格,将风行于欧洲中世纪的阴霾带到了现代。他们在服装上采用大量的现代哥特风格造型。例如:全身黑色、蕾丝、坟墓、吸血鬼、女巫,废墟、哥特大教堂等等。此后,好莱坞维多利亚恐怖电影复兴恰好推波助澜,《乌鸦》《剪刀手爱德华》《夜访吸血鬼》都成为了哥特文化的全新诠释。

骷髅 邪恶图腾 时尚玩物骷髅 邪恶图腾 时尚玩物

  骷髅 邪恶图腾 时尚玩物

  骷髅代表着死,这是毋庸置疑的。使用骷髅图案最著名的还是海盗,据说,每个海盗团组成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自己设计一面恐怖的骷髅旗,在震慑对手的同时,也将自己与其他海盗区别开。此后,骷髅出现在了摇滚乐中,成为了“酷”文化的代表。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拥有一件带有骷髅的T恤,抑或是配饰。在摇滚乐中,骷髅常常伴随着鲜花出现,这并不是“美女与野兽”般的对比,而是象征着生命终结的安详,而摇滚乐,正是无数年轻人心中的“乌托邦”。

  通过摇滚明星的演绎,骷髅图案渐渐成了男性时尚的一部分。骷髅图案丝巾是Alexander McQueen的标志性设计,他认为“现如今,骷髅早已经不代表死亡和恐怖主义,而是让你看起来比别人酷一点的佐料”。而现在,Ricardo Tisci又大张旗鼓地将这种审美推行在Givenchy上,经过了时尚的演绎,骷髅早已经脱去了过去的邪恶意味,成为了人人都能驾驭的玩物。

边缘审美 挑战底线边缘审美 挑战底线

  边缘审美 挑战底线

  时尚产业的推波助澜,将时装这盘生意的触角越伸越远,而有一部分,则已经开始触及到审美的极端。在近两年的男装T台上,相继出现了刺青、白化等“重口味”的猛料。

  人类学家马塞尔·莫斯说过一句名言:“身体是被文化塑造的”。而在设计师看来,显然被解释成为身体能够为文化所用。于是,本是罪恶象征的文身却在T台上被视为了时髦。一副英伦Punk少年气质的美国模特Cole Mohr就因身上满是密密麻麻、雕刻精美的文身而在时尚界炙手可热了起来。Marc Jacobs在2011春夏季男装秀上就力推了文身,纽约知名文身师Scott Campbell为其设计了一系列带有“LV”Logo的图案,不仅文在了男模的颈部,更被印到了包上。巧的是,Prada也在此时凑热闹发布了一个名为“Tattoo”的包袋系列。

  而在2011秋冬T台之上,品牌Thierry Mugler再次引爆了大家的眼球。被称为“僵尸男孩”的Rick Genest顶着薄纱,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而身上布满了诸多代表邪恶文化的文身图案。整个系列的服装也延续了这一风格,黑色为主,皮革的应用,以及偶尔的鲜红色,使得这个系列看起来肃穆而残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