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寻找更深的幸福之源:精致而优雅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09 精品购物指南

  事实上,我们这里所说的精致生活态度并不是像热衷于吃喝玩乐这么简单,这是一种几乎所有不同性格的优秀男人都会告诉你,保持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会让自己有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这简直成了更深层次的幸福之源。

精致生活对红色性格的人来说是创意之源精致生活对红色性格的人来说是创意之源

  几乎所有的伟大设计师都会这么告诉你:“我设计的灵感源自生活。”如果将这句话细化延伸,我相信一定是“精致而优雅的生活”。已故的伟大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常常挂在嘴边上的幸福,“是对精致生活无以附加的热爱”。在他位于巴比伦路的寓所中,起居室的墙上挂满了20世纪所有伟大画家的作品,甚至超过了一座小型画廊,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到访这间屋子,一定会感到胆战心惊。而楼下的图书馆摆着套有白色亚麻布椅套的舒适座椅,除此之外就只有整架整架的书,在角落中摆放着他从世界各地搜集的古董以及更多的藏画。“我的生活无法离开繁华的都市、喧闹的酒馆以及身着华服的人们。” Saint Laurent曾这样说道。在年轻时,他精力充沛喜欢天马行空的设计,但却很少离开法国或者摩洛哥,因为那里总是充满华服和精致的酒吧。

巴尔扎克巴尔扎克

  几乎对于所有人来说,精致的生活总是成为前进的动力,尤其能激发人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和创造力。Saint Laurent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最典型的例子。狮子座,火象星座,如果套用色彩性格分析来说,他一定是一个绝对红色性格的人。这种性格的人毫无拘束,善于创新,仿佛能从生活的各个角落得到灵感。

莫迪里亚尼莫迪里亚尼

  Saint Laurent在生活中仿佛拥有无穷无尽的精力,这和他在设计上的天马行空都是出了名的。他最好的伴侣Pierre Berge曾这样评价道:“他爱玩,对于生活中的一切都跃跃欲试。他总是喝到清晨,然后去工作室画图。”任何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会被他无边际的想象力所折服。他未曾去过西班牙,但却从戈雅和苏巴郎的画作中,从Balenciaga的设计中认识了西班牙,设计出了“卡门”系列。而他的中国系列也仅仅凭借着对于中国的想象而生,却美得无以附加。最有名的例子莫过于1971年,Saint Laurent仅仅凭借看到珠宝设计师Paloma Picasso身穿一条在跳蚤市场买到的1940年代的裙子,便围绕着这一造型,创造出了整个系列,其中居然包括一条迷彩色的雪纺连衣裙。而在几个月后,这一系列就布满了巴黎街头。

伊夫圣洛朗伊夫圣洛朗

  巴尔扎克很早就发现了这种精致生活所带来的推动力。他认为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导致巴黎社会分为了“劳动者、思想者、有闲者”。他在自己名为《风雅生活论》的论文中这样说道:“不过今天,时尚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人的奢侈享受,生活物资成为生活全面进步的目标,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b>精致生活可以理解为精雕细琢的美感</b>  精致生活可以理解为精雕细琢的美感

精致生活可以理解为精雕细琢的美感

  精致生活也可以为一种被归类为“蓝色性格”的人带来快感,这种性格的人充满逻辑性,一丝不苟,他们更乐于将这种精致生活看做是一种在冷静下被精雕细琢的美感,而这种美感由他们发展到穿衣上,开创出了当代男性风格的先河。

  被视为开创绅士风格的英国没落贵族布鲁梅尔就一定是一个“蓝色性格”的人,他对于搭配的精确度有着极度的偏执。他常常“在镜子前不吃不喝7个小时,仅仅为了决定今天出门的穿衣打扮”。如果一条领结不能一遍打好,便会被他弃之不用。而在20世纪初欧洲群体胡乱潦草、不修边幅的艺术家堆里,来自意大利里窝那的年轻画家莫迪里亚尼却知道用精致的打扮,让自己显得卓尔不群。他穿着浅褐色灯心绒上衣、蓝方格衬衫,脖子上随便披一条长丝巾,胡子刮得精光,身上居然一丝酒味也闻不见,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王子一般在各大沙龙中出没。连毕加索也不无艳羡地说:“在巴黎只有一个男人懂得穿衣之道,那就是莫迪里亚尼。”

  严谨的人最能体会到精致生活的快感,从穿衣的严谨和繁复度中享受到乐趣,这成了他们的幸福之源。这就像英国作家Peter Mayle描述他对于定制西服的情结一样:“自从有了第一套手工缝制的西服以后,这几年没有继续定制让我颇感不爽。然而隔三差五,这种奢侈一把的欲望还会重返,叫你欲罢不能,期待着再花一上午的时间,徜徉在各色布样之间,和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你自己身上的成衣西服会让你觉得自己在裁缝面前像一个带着支票的乞丐),谈谈牛角扣的事。”

  无欲无求的人往往会远离精致生活

  至于那些在各种场合都喜欢穿休闲装的男人,在追求精致生活这件事上一定属于无欲无求的绿色性格,他们喜欢用路边摊大排档上粗线条的食品或快餐安抚自己的肠胃,这种幸福感是如此易于满足,以至于被工业化服装中,那种设计最为简单,几乎可以将所有不同体形的人都变成同样模子的休闲装所吸引,完全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穿衣风格。

  而最可悲的是,现在身边的许多男性都可以被归属到这一族群中,以至于让人常常会错觉1920年代男装的辉煌图景仿佛是发生在另一群人中、另一个星球上的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