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社交蛾子与纽约名媛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7:26 外滩画报

  Jerry Zipkin的生命中有许多重要的女人。她们像他一样,衣着光鲜,出手阔绰,热爱社交。他不是花花公子,只是最好的护花使者。他去世后,纽约高级社交界再也不复往日的热闹。

Jerry ZipkinJerry Zipkin

  回忆起16年前过世的曼哈顿Jerry Zipkin,名媛Blaine Trump说:“我没有一天不在想念他。”

  她不是他的情妇,而是他的名媛密友团成员之一。在这个时髦团体里,还有Pat Buckley、Nan Kempner、Estee Lander、Diana Vreeland、Lynn Wyatt等一长串名字。当然,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南希-里根。这位美国前总统夫人将Zipkin形容为“你可能拥有的最好的朋友。”

  那么,这位其貌不扬、额头发亮的矮个男人何以在众名媛中间左右逢源?好友Louise Grnwald认为,他拥有一个绝顶聪明的脑袋。“人们或许认为他不过是热衷派对,但他聪明、机敏、有趣。他博览群书,对艺术和文学都很精通。”社交专栏作家Aileen Mehle说,Zipkin的一言一行是她取之不尽的写作素材,“有他在身边,一刻也不会乏味”。

社交蛾子与纽约名媛社交蛾子与纽约名媛

  《女装日报》的出版人John Fairchild曾为Zipkin贴上“First Walker”的标签,因为他是陪伴名媛们出入社交场合的最佳人选(名媛们的丈夫通常很忙)。Fairchild还刻薄地称他为“社交蛾子”,因为他简直到了社交成瘾的地步。

  在1980年代的纽约上流社交圈,Zipkin的影响力大得惊人。刚踏进圈子的新人都渴望蒙他垂青,那样便有机会成为白宫的座上宾。连Andy Warhol也曾靠他的一通电话,才拿到白宫宴会的请柬。

  他虽人见人爱,但绝非好好先生,对待陌生人和知己的态度总有天壤之别。正如Louise  Grunwald所说,“要是他不喜欢你,你可就完蛋了。你必须和他站在同一边。”

  可惜,这实在很难。在社交场合,他每时每刻都自有一套标准——从餐桌礼仪到穿衣打扮,再到派对上的举止——绝不容妥协。对他来说,这一切就像法律。“他讨厌笨蛋和做作的人。哪怕你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人,只要不招他喜欢,他一样会让你知道。”南斯拉夫王子Dimitri回忆说。

  即使对自己人,他也照样有话直说。一次,他在餐桌上当面批评Judy Ney的衣服难看。“当时,我穿着一身黑色Vlaentino套装,我真的呆住了。”Ney回忆说,不过,他第二天就送花来道歉。还有一次,他去接Pat Buckley,对方刚上车,他就说:“把胸针摘掉,围巾系在腰上。”随后立刻在车后座为她重新打扮了一番。

  “要是他不喜欢你的鞋,他恐怕是对的。”Blaine Trrump认为,Zipkin待人真诚。不过,并非人人都对他言听计从。比如,当他指出Carolina Herrera的衣服颜色不适合她时,这位时装设计师立刻反击道:“我不记得有问过你的意见。”后来,他们成为了密友。

  何止穿衣打扮,对于朋友的一切社交生活,他都要过问,包括她们的电话簿上不需要出现哪些人。他总是说,“我不欠任何人的,所以我可以畅所欲言。”这偶尔也会让他失去朋友,比如Glenn Bernbaum,纽约著名餐厅Mortimer’s的老板,起因是Zipkin抱怨这家餐厅的奶油菠菜不好吃。

  在纽约上流社交圈呼风唤雨的Jerry Zipkin究竟是什么来头?时装设计师Bill Blass概括得很精辟:“Jerry曾经营家族的地产生意,直到他发现这干扰了自己的社交生活。于是他卖掉了产业。从那以后,他就专攻友情,这变成了他的职业。”后来,他总爱宣称自己一辈子都没工作过。

  1914年12月18日,他生在一个纽约地产商的家庭,从小住在公园大道1175号的豪华公寓里,他的朋友Mario Buatta将之形容为“阿里巴巴的洞窟”。

  派对、宴会和度假构成了Zipkin的生活。他的假期听起来一点也不悠闲——生怕食物不合胃口,所以要自备一手提箱的食物;不想错过纽约的一切,所以客房里的电话铃总是响个没完;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派对,所以行李里还装着礼物、包装纸、透明胶带、领结和礼服。

  年轻时代的Zipkin与作家毛姆过从甚密,还被他写进小说《刀锋》里。两人同去法国Riviera度假时,曼哈顿贵公子的挥霍习惯让作家叹为观止。“他每进一间店,就要全部买空。他带回去的古董、衬衫和套头衫,大部分在纽约花一半价格就能买到。”毛姆在给朋友的一封信里这样写道。

  另一位作家卡波特,则把Zipkin视为劲敌。1966年,他的那场著名的黑白舞会就故意没有邀请Zipkin。于是后者只好去皇后区吃晚餐,以便宣称自己那晚碰巧出了城。

  对于这只不知疲倦的社交蛾子而言,不在场和不知情都是无法接受的。他最好女士们每晚回家后都给他拨一通电话,讲讲最新的八卦。“他什么也不想错过。一次他听说欧洲有一场大派对,就说,‘要是错过这场派对,我会死的。’我说,‘Jerry,总有一天你会不在场。’他说,‘要是我死了而错过它,我就会再死一遍。’”Lynn Wyatt回忆道。

  1995年,80岁的Zipkin终因癌症去世。临终前,他如愿等到了南希-里根来与他告别。他死后,纽约高级社交界的辉煌时代也落下了帷幕。老朋友们都无比怀念他,“真希望Jerry还在身边。”她们都说。然而,她们也明白,再也不会出现第二个Jerry Zipkin。

  “他若知道了,一定会很高兴的。”Lynn Wyatt说。(文/顾晨露)

标签: 纽约 名媛 设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