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意大利针织之王的传奇自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7:25 外滩画报

  意大利针织之王Ottavio Missoni在90岁生日之际出版了一本自传。书中,他以幽默的语调回顾了自己的传奇一生,从失去家乡的战俘,到青少年跑步健将,再到时装设计师。

意大利针织之王Ottavio Missoni意大利针织之王Ottavio Missoni

  Ottavio Missoni的工作室里满是照片、手绘图、针织布样和园艺书,站在窗边便可俯瞰阿尔卑斯山。最近,这位意大利针织之王迎来了90岁生日。生日当天,除了开怀畅饮,老先生还收到一份大礼——一本由Paolo Scandaletti执笔、Rizzoli出版社发行的他的自传《Una vita sul filo di lana》(《羊毛线上的人生》),该书除了意大利原版之外,英文版也即将问世。

  在与《女装日报》的访谈中,90岁高龄的Ottavio娓娓道出了自己的传奇经历,以及一直安放在他灵魂深处、支撑着他奋斗至今的坚毅、无畏与安宁。

  Q: 生日是人们评估自己人生的重要时刻。你在此时出版新书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吗?

  A:我可从没把自传当成文学作品。我只是把我的人生故事逐字记下来,再把他们串起来,大约用了一个半月。你相信吗?为我执笔的Paolo Scandaletti居然写过伽利略的传记,而伽利略的传记写起来居然比我的容易!总而言之,我是个活在当下的人,从不为自己设立目标,也不计划将来。我很容易满足,从不失望。

  Q:二战期间,你被驱除出家乡(南斯拉夫扎拉尔市),参加过阿拉曼战役,还在埃及做了好几年俘虏。但你却没有将这些经历视作苦难。正相反,这本自传的字里行间都弥漫着淡淡的幽默感。你觉得是什么塑造了你的性格?

  A:我觉得人的性格大部分是遗传的。在这本书里,我很多次向我的母亲表达了敬意。她是从外地嫁来扎拉尔的,我父亲则是个满世界航行的海军船长。我现在才明白,母亲把整个生命都奉献给了两个孩子,此外什么也不关心。她非常安静平和,身上笼罩着圣母的光环。就像蛀牙一样,性格真的是会遗传的,我想我遗传了她的性格。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遗传到这种内敛与安宁。

  Q:你曾是个跑步健将。运动在你的生活里意义重大,但也曾拖累你的学业。你后悔吗?

  A:才不。没有学校教育的束缚,我自由选择了自己的路。我的经历、我阅读的文字、我的朋友、甚至我烂醉如泥的酒吧都是我的学校。我是个赛跑天才,人称“阿波罗之子”。16岁就进入国家队,至今仍保持着16岁青少年400米赛跑的世界纪录。运动使我学会自律,是上天给我的恩赐。

  Q:你怎么看待时尚?你觉得自己创立的公司怎么样?你对你孩子继承你的事业又是怎么看的?

  A:我从各处获得灵感,杂志、女人、大街上、派对中,时尚无处不在。想想1975年,整个米兰只有7个设计师!所以当下的时尚界向所有人敞开大门,我觉得是个好事。关于我的孩子,如果他们向我征求建议,我一定好好提,但绝不干涉他们。我从未强迫他们去壮大我的事业,但欣慰的是,他们自愿留在公司,而且我们一致觉得Missoni将永远是一个家族企业。我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将Missoni打造成一个大集团。我常常跟他们说:“你们当然能造一艘十万吨级的大船,但前提是你得能让它行驶,还要有一队优秀的船员。”我为Missoni感到骄傲:它持续盈利,让我获得满足感,同时保持着好声望。

  Q:你怎么处理财务问题?你在书中说,你的针织运动外套曾亏本生产,后来情况才有所好转。但我们看你好像从不为金钱困扰。

  A:这又得说到遗传学。我身体里流淌着无政府主义的血液,我不愿受人驱使,也不愿凌驾在别人之上。金钱对我来说意味着独立。我妻子Rosita曾说过只要有鸡蛋和蔬菜吃她就满足了,我完全同意。时尚与绘画对我来说也是如此。我从不刻意标榜时尚,就像我从不按照绘画的套路,我只画我自己想画的。我从未想过要进入时尚界,不过歪打正着地误闯进来罢了。Missoni的成功靠的是口口相传。我们制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有人说是创举,有人说是服装史上的革命,不过是因为我们没有套路可言,从不在意规则。“反其道而行之”从来就是我的天性。(文/刘又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