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国王归来 2011/2012米兰、巴黎男装周特别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09:04 外滩画报

  在持续几年的经济低迷之后,时装业似乎正在走向复苏。作为全新时装发布季的开端,米兰、巴黎男装周为2011/2012秋冬系列开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头。明亮的色彩、宽松流畅的廓型加上奢华的装饰元素,也许评论界会认为这个系列过于偏向实用主义,但买手们的意见却表明,他们对下一季的男装销售充满信心。

  1月1日是新一年的开始,而每年1月举行的巴黎、米兰秋冬男装周,则意味着一个新的时装之年的开幕。它不但指出了未来一年内男装的发展方向,还奠定和预示了整个时尚产业的基调。而在今年的巴黎米兰男装周上,人们清楚地看到,经过了几年的衰退和紧缩,欧洲的时尚业开始回暖。

Dior Homme Fall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Dior Homme Fall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

  甚至无须等到正式开幕,在男装周开始之前,敏锐的时装编辑们就已经通过手上的日程表隐约感到:2011已不同以往。在去年或前几年的这个时候,你看到的是大品牌削减预算,缩小规模,甚至干脆取消发布会,但今年,人们看到了久违的名字,看到了新成员。《女装日报》发表文章提问道:“男装回归了吗?”答案是肯定的,实际上,《女装日报》的母公司Fairchild Publications曾在2008年关闭了旗下的男装日报DNR,而近来,他们将推出新的男装周报Mensweek。

John Galliano Fall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John Galliano Fall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

  Jimmy Choo带着专为男士设计的软皮平底鞋,休闲机车靴和晚装便鞋出现在米兰,该品牌在2002年停止制造男鞋,专注于女鞋业务。与此同时,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的Christian Lacroix也在今年回归,重点放在男装业务上,Sacha Walckhoff成为品牌新任的创意总监。

  买手们也对复苏一事表示赞同。米兰精品店Antonioli的创办人兼买手Claudio Antonioli说:“男装的业务正在上升,我们的预算在去年一年里增长了35%。”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在欧洲发布新一季作品的美国男装设计师更多了几位。Phillip Lim 和 Yigal Azroul 都决定在1月的巴黎,而不是2月中旬的纽约办秀,这也让巴黎、米兰男装周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

  这一季,Dolce &Gabbana和Prada的衣服都带上了1960年代风格,Gucci的Frida Giannini为观众奉上一场1970年代纽约风格的秀——“New Dandy”,动物印花大王Roberto Cavalli则为男士们夜间的派对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灯芯绒,开司米高领衫,特种皮革外套和上衣,皮革和仿麂皮重回时尚舞台。意大利设计师们选择用一种更轻松、随意的态度来对待衣服,于是你能看到夹克上衣们变得比平日更短,裤子更宽松,裤脚则更高,通常还会再搭上一双小牛皮矮帮靴。

  明亮的色彩在Bottega Veneta和 Jil Sander 唱起主角,出现了诸如芥末黄、芦笋绿和玫瑰红的颜色。而Ferragamo,Gucci和Ermenegildo Zegna选用了秋天的中性暖色,比如铁锈红、小麦色和柔和的巧克力色。

  你也同样可以在米兰看到实用主义的配色,Versace, Trussardi 1911和Neil Barrett就选择了黑色和灰色。Emporio Armani重现了1982的电影《Mad Max》里Mel Gibson的机车党形象:皮夹克,羊毛皮外套,以及很多皮革制品和军靴元素。

Dior Homme Fall阔腿裤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Dior Homme Fall阔腿裤 2011 巴黎秀场 新浪时尚配图

  宽松、流畅的廓型将成为的今年秋冬的关键。除了大号的外套和上衣外,Lanvin,Dior Homme等都出现了阔腿裤,但不论是时装编辑还是买手们,都表现了对阔腿裤流行程度的怀疑。《卫报》的Simon Chilvers说:“我喜欢那些宽松、垂坠的裤子,但是连模特穿上都显得矮了许多,我们这些不到6英尺的人又有什么指望呢?”Colette的买手Sarah Lerfel也说:“我们觉得阔腿裤不会好卖,所以我们打算少量进货。”

  红色元素大量出现在Ann Demeulemeester和 Louis Vuitton的T台上,毫无疑问将成为下一季的主角。配饰方面,厚底鞋和宽边帽都是热点,但显然前者比较实穿,更值得投资。

  外套永远是秋冬的重中之重。以Phillip Lim为首的设计师们告诉你,外套应该披着穿;而一种在西装外套里面套穿连帽衫的风气正在兴起。而把西装的剪裁和廓型用在羽绒衣或冲锋衣上,也出现在了Lanvin和Herms的T台上。

  《卫报》的Chilvers还特别提到Thom Browne的秀场。Thom Browne是任何一个时装编辑都不愿错过的设计师,而他确实也不负众望,为人们带来了一场戏剧性十足的表演,男模的打扮有着华丽的18世纪风格,也会让人不禁想起Tim Burton电影中Johnny Depp的趣怪造型。他对方格布料的大量运用也将成为2011秋冬的主题之一。

  时装周上的买手们普遍对下一季男装系列表示赞赏。“我认为新系列很棒,在质量和细节方面都可圈可点。”伦敦Liberty百货男装部采购经理Stephen Ayres说,“不少外套和厚毛衣的设计都充满了男性气息。皮草也被用来做外套的点缀,这能提升造型的奢华感。” Harvey Nichols男装部采购经理Richard Johnson则乐观地表示:“整个2010年,男装的销售都很不错。2011年,我们预期表现最佳的柜台可以获得两位数以上的销售增长。”得到买手盛赞的品牌包括Dries Van Noten、Junya Watanabe、Lanvin和Ann Demeulemeester,Rick Owens、Maison Martin Margiela、Dior Homme、Balmain和Givenchy 也得到了不错的评价。

  一片好评声中,也有人唱反调。《纽约时报》的Cathy Horyn认为巴黎男装周上大部分品牌都“创意空洞无味”,设计师们要么“不知道如何把设计与街头风格联系起来,于是匆忙应付”,要么“向奢侈品牌妥协了”,而在Horyn看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她认为,那些简洁、单色和流畅的设计可以说是一种极简美学,但更可以说是创意的匮乏,惰性的爆发。“众人皆知,欧洲正在经历危机,很多受过教育的年轻人,连同贫穷的外国移民,都对未来产生了怀疑。时尚有责任反映这个混乱的时代,对抗现状,但很多大品牌的设计师都表现得像吃错了药。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