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足下风流 男鞋变迁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9:00 精品购物指南

  在2011年秋冬的男装T台上,男鞋成了主角,设计师为最新的男人形象安上了短则2~3厘米,多则5厘米的高跟,让男人的形象一下英挺了起来。

2011年秋冬的男装T台上,男鞋成了主角2011年秋冬的男装T台上,男鞋成了主角

  事实上,男人对鞋一直有着不可思议的执著,挑剔靴筒的长度,也苛求系带的样式。而将这些串联起来的男人足下风流史,是脚蹬12厘米高跟鞋的路易十四,是将“牛津鞋”带入上流社会的温莎公爵,也是当今这个时代穿“血汗宝靴”的男人。

  欧洲君主的足下风流

  如果不穿上高达12厘米的高跟鞋,法国人心目中的第一大英雄“路易十四”王,则仅仅是一个身高1.60米的“二等残废”。除了高跟鞋之外,男鞋的花样也在17世纪达到了顶峰。

路易十四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的苦恼

  法国的路易十四国王如果只穿袜子的话,身高仅5英尺3英寸,如果换算成现在的数据来说大约为160厘米,这样的身高在一个男人身上,从任何角度来看都属于“二等残废”。然而路易十四却是法国历史上少有的英雄人物之一,他的统治时间长达72年之久,超过了欧洲的任何一个国王,他率领法国军队与欧洲所有的国家交战并取得胜利。此外,他还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名为凡尔赛宫的花园。在他的身上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浓缩的是精华”。

男人对鞋一直有着不可思议的执著男人对鞋一直有着不可思议的执著

  尽管路易十四能够取得这么多辉煌的成就,但他还是不满足,他想作为一个光辉灿烂、战无不胜、风姿卓越且高大威猛的君主形象让世界瞩目。于是乎,为了解决他的身高问题,他找人定做了一顶高耸的假发。一到特殊场合,他就穿上那双用软木做的高达5英寸的高跟鞋,上面装饰着他率领法军取得战争胜利的袖珍画像。有的时候,他的脚踵处的皮革染成了红色,这个颜色后来象征着贵族的成员。

  高跟鞋源于男人

  然而,路易十四并不是开创男人穿高跟鞋的先驱,法国最早见到的高跟鞋,是由凯萨林·德·美第奇(1519~1589年)自意大利启程,与奥尔良公爵(后成为法国亨利二世)结婚时,带入法国的。整个17到18世纪,是意大利的服装设计师在男性高跟鞋上不断地加上缎带、绣花,主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男性服饰以阴性柔美为主的主导风气。

  在1500年,欧洲贵族后裔的男人们开始穿高跟鞋,为的是在骑马的时候将脚跟放在脚蹬上。尽管这或多或少涉及到了历史上的鞋跟,对于宫廷中的男人来说这还是变得流行起来,“令人满意的后跟”时期出现了,它象征着富贵身份或者是昂贵的鞋子。

  至于为什么高跟鞋能成为风靡欧洲大陆的时尚,还有个比较搞笑的说法。据说欧洲中世纪,由于人口越来越稠密,城市的街上马粪越来越多,于是高跟鞋体现了实用价值,让脚掌离地虽区区数寸,也好像令人浑身清洁得多。 而且雨天也很方便实用。

  维护鞋的霸权

  从欧洲中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男人都开始把自己的着装乐趣放在鞋上,将这些串联起来,足以构成一部关于男人的足下风流史。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原来还都是蛮“闷骚”的嘛。

  罗马皇帝查理曼大帝在平时喜欢穿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红皮鞋子,上面镶嵌着黄金与祖母绿。而在准备打仗之前,他则会换上一双名为“Campagus”的紫红色凉鞋,这种类似于古代雅典人所穿的凉鞋上,仍然镶满了珍珠与宝石。与日常所穿的红色皮鞋不同的是,这种作战时所穿的凉鞋花纹会高及膝盖,同时会在腿部裹上兽皮作为装饰,其中还包括兽牙和兽爪。

  查理曼大帝显然非常陶醉于自己穿鞋的品位,为了杜绝模仿者,他颁布了许多关于穿鞋的法令。被禁的鞋除了上面说的两双之外,还包括一种名为“Tzanga”的紫红色皮凉鞋,上面绣着金线,脚背上有一只金色的雄鹰。根据当时的罗马法律,谁要是敢穿同样特殊的鞋子,谁就会遭致流放。

  此后,罗马的统治者开始对自己及其臣民的鞋子颜色与装饰愈加挑剔。奥勒良皇帝曾宣布过,除了他本人和继任者之外,任何人都不许穿红鞋。赫里奥嘎巴鲁斯皇帝则禁止任何女性用黄金和珠宝做鞋子的装饰。而后来以残暴著称的尼禄大帝,喜欢穿一双纯银打造的鞋子,如果他认为有人的鞋子比他的好看、过于碍眼,甚至会将人活活踢死,以保证自己穿鞋品位的权威性。

17世纪男鞋装饰史17世纪男鞋装饰史

  17世纪男鞋装饰史

  17世纪可谓是男鞋最华丽的年代,在那时鞋面都很长,两侧的装饰丝带在鞋舌处系在一起,每个男人的鞋顶上都有一朵大大的玫瑰花,而到了世纪中期,玫瑰花则被华丽的丝带扎成的蝴蝶结取代。而在17世纪80年代,当时著名的花花公子们则会在脚的各侧镶上金属丝,在该世纪的最后10年里,扣环取代了蝴蝶结,并开始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发展成现如今男鞋上的扣环样式。

定制一双顶级男鞋定制一双顶级男鞋

  定制一双名为“Tramezza”的顶级男鞋

  “Tramezza”源自意大利语,意为一种古老的制鞋工艺 “拉线缝边技艺”。这门古老的工艺,源于85年前老鞋匠们的努力。当时,制做皮鞋并没有多少现代化工具可帮忙,于是,老工匠就发明了最考验手艺的方法——把鞋面直接缝于鞋内底边缘,固定在鞋底之上。

  首先,他们在鞋子外底与内垫之间嵌入了一种特殊的防水皮革,增加了鞋子的柔软度与弹性,便于更好地排汗和防水;其次是特殊的内垫能够减少脚掌因长时间穿鞋的疲劳感;最后还有看得见的双重手工缝线,让三层厚度达12毫米的鞋底能够紧密地缝合在一起,这些都需要技艺高超、经验老到的制鞋工匠才能做得到。

  于是,这些精选自法国小牛皮或者其他珍稀动物皮革,历经印制、拉绒、绒面或上漆等特殊处理,需要260多道繁复、精密的制作手序才得以完成的鞋子,舒适、结实耐久。穿进去,脚就像“在水里游泳”,自由自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男鞋 男装 搭配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