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强劲制服 不容忽视的男人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7:14 时尚网

  制服大多以干净的线条以及潇洒的廓形著称,在制服的修饰下,男人的体魄可以塑造出如大理石雕塑般的线条感。

制服大多以干净的线条以及潇洒的廓形著称制服大多以干净的线条以及潇洒的廓形著称

  每个男人对制服的热爱,一定都有着诉说不尽的理由:制服挺阔的外形,可以塑造出一个健壮的男子汉;制服上闪闪发光的金色佩饰,是身份与地位无形的象征;更何况,有些女人见到制服简直兴奋得要两眼发光……制服融汇了上述诸多优点,成为男装时尚中独一无二的强势主角。如果追溯男装历史,甚至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一直以来,男人没有哪一刻是真正脱离制服而存在的。

  男装 制服的天下

  许多人都相信,制服拥有无可比拟的魅力。男人通过制服获得大理石雕塑般的形体美;女人热爱穿制服的男人,认为他们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而设计师也从制服中寻找灵感。可以说,没有比制服更适合男人的服装了。

  制服 不容忽视的男人时尚

  法国《时装女报》的记者RobertSmith,曾将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形容为一个“制服世纪”。“人类刚刚经历了一个充满暴力和社会动荡的世纪之后,制服所蕴含的人身攻击、团体信息、历史象征等特征就更加显著……制服告诉我们对谁应言听计从,对谁应敬而远之,对谁要尽力除之;对谁可推心置腹,对谁应三缄其口;它们甚至表明应向谁问路,应向谁要支票,甚至应请谁来做客。”说到制服,可以说,没有什么服装能像制服一样让男人更为感兴趣了。

  翻看近几年的男装T台,简直就是制服的天下。从党卫军大衣到飞行员夹克,从中世纪贵族的刺绣上衣到拳击手短裤,男装设计师在大玩“角色扮演”的同时,也潜移默化般地,把男装变为了制服一统天下的时代。毫无疑问,制服大多以干净的线条以及潇洒的廓形著称,在制服的修饰下,男人的体魄可以塑造出如大理石雕塑般的线条感。同时,挺阔的制服往往会成为权力与身份乃至自身荣耀的象征。

  美国作家海明威在其作品《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过河入林》)中为我们塑造出了坎特威尔上校这一硬汉印象。书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对意大利上层阶级的夫妇嗅了嗅坎特威尔上校的军装,这一举动便惹恼了上校,“坎特威尔上校微微地敬了个军礼,用意大利语说道:‘真对不起,我穿着军装。但这是制服,不是便服。’”其潜台词不言而喻,虽然制服和民服一样都是由布料制成的,但制服对其穿着者来说,显然带有某些暗示。

在正确场合中身着制服能轻易获得可靠的形象在正确场合中身着制服能轻易获得可靠的形象

  获得认同的最佳装扮

  此外,服装历史研究者AnnHollander还认为,“男人热爱制服的理由,是因为统一的服装会带来一种安全感。所以和别人穿着相仿,就好似穿上了盔甲,能防止受到轻视的伤害。最起码,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总比被人看成怪物,受到攻击要强的多。”关于这一点,《穿出成功》的作者约翰?莫洛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大家都知道,穿西服衬衫打领带是金融行业公认的制服,约翰?莫洛特地安排了一些人去参加一些工作面试。有人打着领带,有人没打领带。最后他发现,总是那些打着领带的人能获得面试成功,而不打领带的人都被拒绝了。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位面试官因为看不顺眼面试者没有打领带,竟给他6.5美元,叫他出去买一条领带戴上后再回来继续面试。结果那个人还是没能得到工作,因为他对领带的欣赏品位实在是太低了。

  而在书中的另一项实验中,约翰?莫洛自己则扮演成一位家住郊区、没带钱包无法回家的人,趁人来人往的高峰期,试图向路人借75美分回家的车费。在开始的第一个小时里,他只穿了西服,没有打领带,结果他借到了7.23美元;而在第二个小时里,他穿着西服并且打着领带,竟借到了26美元。甚至还有一名男子要给他买报纸的钱。这个实验恰好说明,在正确的场合穿着制服更容易获得周围人的认同感。而在日本战后时期,一名北海道男子谎称自己为“库希欧上校”,并凭借着这一身份成功骗取了无数女子的信任以及1亿日元,而能让他获得认同的,正是他从不离身的美军上校制服。

士兵们身着制服的形象,无声地诉说着男人的魅力士兵们身着制服的形象,无声地诉说着男人的魅力

  制服是一剂春药

  制服之所以能够在男装界大获成功,除了笔挺的廓形容易获得认同感之外,最重要的在于,许多男人相信,身着制服的男人对于女性来说有着无可比拟的吸引力。著名的色情小说作家Barbara Cartland曾认为,她心目中真正性感的就是“穿着合身、得体的全套制服的男人”。

  而关于制服对于女人的情欲意义,瓦内萨?菲茨在1955年6月号《红皮书》上的文章有着惟妙惟肖的描绘:“我嫁给了一位医生。倘若我说我是被丈夫的床上功夫和蓝眼睛所深深吸引的话,那无疑是在撒谎了。是听诊器和白大褂这种不可思议的情爱综合,赢得了我的心……制服把穿着者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穿着制服,男人就不再是有很多缺点的个体,也不再是具有恼人的、不良习惯的个体,更不是消化不良的个体,而是一个理想的个体。”

  于是,制服在男人、女人乃至服装设计师的支持下,开始大踏步地走向了时尚化的道路。

  时尚化与符号化 制服的最终归宿

  而一个关于制服异常极端的观点,则认为“人类其实是由裁缝造就的。一个人穿上制服,就成为具有制服所代表的那种价值的人了”。

一套精致的制服对于男人来说,显然带有某种暗示一套精致的制服对于男人来说,显然带有某种暗示

  最早迈入时尚的战壕衣

  可以说,战壕衣也许是最先进入时尚圈的制服。这件在100多年前发明出来的由防水面料制成的及膝长衫,是当年英军的标准装备。一战期间,发明者ThomasBurberry将其进一步发展,增加了肩带的设计,方便系上军衔肩章;腰带上也多出了两个“D形环”,方便挂手榴弹和其他装备。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别致的设计后来竟然毫无障碍地为时尚所用。

  在1942年播出的电影《Casablanca》(《卡萨布兰卡》)中,男主角HumphreyBogart便将这种战壕衣引申成为一种平民化的时尚符号,为人们展现出这种军服的无穷魅力。此后英国设计师ChristopherBailey入主Burberry,将战壕衣从军需品的概念中剥离出来,为其原本单一的颜色和面料增添了许多现代性,上升为代表英国气质的单品。

  华丽而威风的将军服

  在战争中,将军的服装永远要比一般士兵华丽得多,然而这种夸耀的风气却具备一定的功能性。美国的巴顿将军对镀金纽扣和夸张醒目的头盔钟爱过度,但这并不是出于炫耀。他曾对下属说:“军官以榜样和声音来树立自己的权威。他们必须在勇气、行为和服饰等方面显得卓越。”并强调,“一件别致的用品,就会维持士兵的士气。”而这件别致的服饰用品,正是巴顿的象牙手枪。他对这一饰品有着独特的认识,认为“佩带这只手枪只是为了戏剧效果的需要,是军事行动成功的必备器械,是使士兵愿做原本不愿做之事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艺术因素。”而正是这种戏剧效果,注册商标一样贴满了欧洲战场每一个关键的时刻和角落。当时的战地记者描写道:“当士兵们看到吉普车后座上那个佩带着象牙手枪的身影时,他们就会发出欢呼声,传遍整条战线。”

战壕风衣在战后迅速迈入时尚圈,成为时尚的标志战壕风衣在战后迅速迈入时尚圈,成为时尚的标志

  被看做刻板保守的绅士服

  众所周知,“绅士的服装应该是保守的”。对于源自19世纪的现代绅士来说,他们已经放弃了花花绿绿的领结、紧身衣和布鲁梅尔式的紧身裤,而是穿着剪裁得体的西装,通过穿厚底靴、戴高顶帽来显示自己的身份与威严。在绅士的穿衣法则中这样说道,“错误的着装,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都像是粗鲁的语言。”

  然而,身着绅士服装的人,也往往被视为过分重视礼节乃至于迂腐的象征。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撰文讽刺过那些过度热衷绅士制服的人。“在一场大火中,一位身着绅士制服的年轻绅士,也许会这样救助一位女士。他会说:‘虽然冷酷的命运,让我失去了与你相识的机会,但是,小姐,这场烈焰滚滚的厄运,正用它深红色的翅膀遮盖你,请允许我为你提供一副忠诚的胳膊,给你一点帮助是我无上的荣耀!’……将她送到逃生口之后,绅士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告别话语,只能正式地鞠一个躬,面带不易察觉的微笑,恭敬地感谢年轻女士给予他的机会??这些应该在送到逃生口那一刻完成,然后表情立即变化。”

  用来炫耀的肩章

  在时尚化的军装上面,肩章成了不可或缺的装饰要素。然而从肩章被发明以来,它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炫耀。在俄国的军装制服中,肩章被设计得出奇大,更是被视为一个男人的尊严所在,沙皇甚至有自己特制的肩章。在战争中,很多人都喜欢摘下对方的肩章来羞辱对方。1917年,当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被逮捕之后,人们对他的羞辱方式就是摘下他的肩章。他的肩章上,有用珠宝镶饰而成的姓名缩写。尼古拉在日记中写道:“这种兽性,没齿难忘。”

  而一个关于制服异常极端的观点,则认为“人类其实是由裁缝造就的。一个人穿上制服,就成为具有制服所代表的那种价值的人了”。在小说《桶的故事》中,一个傻子就指着一个外乡人叫喊着:“这个家伙没有灵魂,他的肩章不见了。”

镀金的纽扣可以说是制服上最耀眼的配饰镀金的纽扣可以说是制服上最耀眼的配饰

  代表荣耀的金纽扣

  镀金的纽扣可以说是制服上最耀眼的配饰,也是许多制服的明显标志。而在欧洲中世纪,金纽扣曾经被视为贵族阶层的象征。16世纪法国国王弗兰西斯一世曾经专门定做过一件饰有15000颗金纽扣的服装,以显示自己无与伦比的高贵身份。19世纪30年代,美国西点军校的每一位学员都穿高领、齐腰的黑色燕尾服,燕尾服上还有三排直行排列的金纽扣,中间一排,左右两边各一排。各排都从腰部开始往上,但左右两排形成V字型,一直到两肩,似乎是在表现并强调穿着者的男子汉气概。

  很多时候,金纽扣都代表着身份与特权。19世纪,当时准备移居美国的统舱旅客,看见制服上有金纽扣的人接近,就会被吓的心惊肉跳。即便是落魄的军人,也不愿意使自己制服上的金纽扣蒙上灰尘,更不用说为了生计而变卖这些纽扣。

  制服戒律

  1.穿着制服应该考虑自己的身份和公众形象。并不是所有人在度假时都可以穿花哨的当地度假服装。身着不恰当的制服很容易成为坏品位的示范。

  2.注意制服的正确穿衣方法以及佩戴正确的配饰。在许多制服(如军服)中,穿衣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而穿着陆军军服佩戴空军的军衔更是制服爱好者所不齿的。

  3.身着制服但不要陷入太深,并不是你穿上警察制服就有执法的权力。

  4.某些制服,如党卫军制服、水手服、警察制服,如果穿着场合不当,会被打上同性恋的烙印。据史料记载,从维多利亚时期以来,水手、士兵和警察就是同性恋最爱的形象。

  5.一定要接受老板发放的制服或者是来自他人的穿衣意见,并认真打理穿着,这种行动会表现出的你的忠诚与顺从,从而为你的形象加分。

标签: 男装 制服 时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