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奢侈品的虚拟店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56 三联生活周刊

  Armani成为首个在中国地区推出网上商店的高端时装品牌。有分析说,2011年或将是奢侈品虚拟店的“中国元年”。科技让网络商店同样可以提供精彩的购物体验。

“奢侈品虚拟店时代”正在来临“奢侈品虚拟店时代”正在来临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终于出现了。11月将近结束的时候,GiorgioArmani公司宣布,其在中国地区的网上商店——emporioarmani.cn正式开始营业。这宗网上商店计划令Armani成为首个在中国地区推出网上商店的高端时装品牌。GiorgioArmani公司表示,这是因为近年网上购物大行其道,且中国市场变得愈来愈重要。为数甚多的中国时装消费者在关注这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它正在成为流行。

  “我们开展Emporio Armani品牌的电子商务业务只有3年,但A/X ArmaniExchange品牌的电子商务在美国已经做了10年。”阿玛尼集团全球副总裁约翰·胡克斯(JohnHooks)告诉本刊。2007年,Emporio Armani在美国开设了第一家EmporioArmani。接下来的两年间,品牌的网上商店在欧洲和日本陆续开张。“几个地区的表现各不相同。中国消费者有不同于其他地区消费者的特点。这种差异十分有趣,也为我们提供了与更为成熟的在线消费者互动的机会。”

  登入emporioarmani.cn,不难发现品牌的“本土化策略”:网站语言和顾客服务均使用汉语,使用尺码制式转换,人民币结算,并承诺全国送货。“我们试图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同样正宗的阿玛尼购物体验。网站上提供的商品反映了地区专卖店的特色。我们会尽量提供一些符合中国消费者要求的服务,但依然会保持全球特色。”胡克斯告诉本刊记者。

  来吃螃蟹的人不只有一个。12月,YOOX集团宣布正式登陆中国。YOOX集团是著名时尚品牌的全球网络零售合作伙伴,全球业务包括旗下多品牌在线商店yoox.com和thecorner.com,以及由YOOX集团运营的23个单一品牌官方网络旗舰店:dolcegabbana.com、marni.com、valentino.com、zegna.com、moschino.com、bally.com、robertocavalli.com、moschino.com、jilsander.com、diesel.com、maisonmartinmargiela.com等等。新近登陆中国的emporioarmani.cn,背后的营运支持也是YOOX集团。

  出人意料的是,YOOX集团决定在中国走全价高端策略。“我们想先从YOOX集团最成熟、最高端的部分开始做起。中国的网络消费者在变得成熟,他们如今想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但没有特别好的提供商,我们可以提供这个。”YOOX集团创始人及全球首席执行官费德里科·马切蒂(FedericoMarchetti)对本刊说,集团通过两种模式登录中国:一是即将于2011年下半年登陆中国的多品牌精品店thecorner.com;二是由YOOX集团运营的单一品牌官方在线旗舰店,2011年预计将有3到4个品牌在线店登陆中国。

  这似乎昭示着“奢侈品虚拟店时代”正在来临。有分析说,2011年或将是奢侈品虚拟店的“中国元年”。的确,更多人正在做着准备。几个月前,Bottega Veneta在日本和美国开通了网上商店,Bottega Veneta主席及行政总裁马可·比萨里(MarcoBizzarri)告诉本刊,他们计划未来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也开通网上商店。“网络不是‘独享’的,而是‘平易近人’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与奢侈品的特性上似乎是相悖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网络依然可以传达奢侈品的信息,这主要取决于如何使用网络。”比萨里对本刊说。

  他们显然不是“为了玩玩而来”。据弗雷斯特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Company)的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网络用户市场,2009年中国网上消费达到2484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增长了93.7%,而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2009年已达到94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27.5%,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现在时机很完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是最小的。”切蒂对本刊说。“这给了我们很好的感觉,年轻消费者对网络的态度很友好。”

  “情形在改变”

  1999年,马切蒂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决定成立一个公司,在网上销售奢侈品。“现在的情形变了。我刚创立YOOX集团的时候,没有人在网络上买奢侈品,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创造了这个市场,教导人们在网上买质量,这也是我希望在中国做的。”马切蒂对本刊说。10年前,他的念头有些不可思议。在多数人看来,奢侈品与网络是两个格格不入的世界,一个标榜“独一无二”,一个倡导“人人平等”。将两者拉扯在一起,就好比是“科技狂人与时装精神的结合”。

  “一个是好莱坞式的世界,流光溢彩,充满了红地毯、时装秀,另外一个是技术世界,充满了电脑狂人、书呆子……一个充满了内容,一个在寻找内容;一个关于‘独享’,一个关于‘平易近人’,两者截然不同。但这两者如果能走到一起,将是非常完美的结合。他们中间需要一个连接点,解决距离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事情。”马切蒂对本刊说,“独有性与亲和性的这种结合是完美的。比如说Marni.com,它不像实体店,它在全世界只有一个位置、一家店,因此它是唯一的。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人人都可以走近的。‘独享’与‘亲和’,这两种特性可以结合在一起,只是它们中间需要一个翻译。”

  作为YOOX集团公司的创始人,马切蒂见证了奢侈品网络商店的10年发展。他告诉本刊,不同时期开设的店铺,表现大不相同。“开设时间非常重要。90年代开设的虚拟店与2000年以后开设的虚拟商店相比,前者的市场小,后者的市场大。这是因为网络发展得非常快。想在网络上做有质量的事情,最好及早开始。”差异还体现在不同地区的消费者之间:“日本人喜欢在夜里买,欧洲人喜欢在办公时间买;关于鞋子,日本人喜欢买低跟、平底的鞋,而美国人和意大利人则喜欢买高跟鞋和迷你裙。”

  10年间,消费者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麦肯锡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现在购物的频率在减少,但消费额度在增加。“消费者在变得成熟。当他们熟悉并习惯了一件事情之后,会要求更多。不仅是价格的问题,而是服务、质量等其他方面。10年前我们刚在意大利开店的时候,人们没那么多要求,没有人在乎货到得迟。现在他们中很多人要求第二天到货。他们总在寻求新的事物,我们也是如此,大家都厌烦一成不变。我们与消费者是共同成长的。”马切蒂对本刊说。

  态度变化的还有品牌。胡克斯告诉本刊,除了网上商店,Armani同时也使用Facebook和Twitter。“越了解我们的消费者,我们所做的产品和服务就越多。”懂得这个道理的不只有Armani。早在2009年,Burberry便开始在网络上同步直播时装秀,并开设了以经典风衣为主题的互动网络社区artofthetrench.com。数月前,苹果公司推出iPad,很快,用户便可在其上下到Maxmara、Gucci、Velentino、Fendi等品牌的APP软件,而在近来红遍中国的新浪微博上,已经有了“路易威登”的名字。

  “10年前,没有品牌会在网络上售卖自己的商品,现在,几乎所有品牌都很在意网络的发展,并将它作为发展策略的一部分。我们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每个季度,他们给的预算都在成倍增加。但他们对单一品牌店的把控也在加强。对于网络多品牌店的选择,他们变得更挑剔。在未来,他们会在网络品牌商店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品牌会越来越喜欢网络。”马切蒂告诉本刊。

  “电子商务可以成为‘明砖实墙’专卖店的补充。许多消费者都是在网络上做了搜索以后,再去店里购买的。这两者之间的合理对话,可以优化实体店在货品颜色、号码等方面的可能性。”胡克斯对本刊记者说,“科技一直在进步,但我们的主体却总是传统的:让消费者感到兴奋与愉快。”

  “价格并非一切”

  在新近开张的Emporio Armani中国区网上商店里,可以看到品牌全线男女装系列、EA7运动系列、ArmaniJeans系列精选产品、配饰、珠宝等循规货品。在右下方的角落里,有一个“特惠”的条目,点击进去,可以看到正在进行促销的款式:一件原价9200元的初剪羊毛外套,网站售价为5520元;一双原价6200元的男式皮靴,折后价为3100元。

  “对品牌而言,网络商店有一些实体店没有的好处:它提供的系列更全、可以控制图片的网络使用——这有利于维护品牌形象,还能在网络商店里打折——这也很重要。”马切蒂告诉本刊记者,“但网络商店不仅仅只是关于价格。最开始,它的优势的确是建立在廉价上,但随着消费者变得成熟,这种现象已经改变了。现在网络可提供的资源很丰富:影像、图片、音乐、历史档案、互动活动……你找到的除了折扣,还有其他东西。是它们,而不是折扣让虚拟店变得越来越迷人。”

  人们担心的是,步入网络的奢侈品,是否还是奢侈品?一个事实是,奢侈品之为奢侈品,并非只因产品本身的精工细作,更多在于物品之外的感受。譬如,独特的购物体验——精心布置的店铺橱窗、刻意讲究的物品陈列、彬彬有礼的服务员……无不在刻意营造“尊贵”的氛围。而在网络上,购买一块肥皂与购买一个名牌包的过程,却不存在这种差异——所谓网购,不过是鼠标一击的简单过程。“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会通过一些感性的材料来增强购物体验,譬如图片故事和历史资料,这些将抓住消费者的兴趣。”胡克斯对本刊说。

  在比萨里看来,虚拟店尽管有别于实体店,却能提供与实体店不尽相同的购物体验,它同样可以是“奢侈品式的”。“在BottegaVeneta的实体店里,你得到的是真切的感受。在网店里,你看到的可能只是图片,但通过点击图片,可以看到产品背后的故事。这些是在实体店里很难看到的。并且,它在视觉上给人的奢华体验也非常高。同样一只包,不同的做法,出来的产品不同,同样做网络商店,也有不同的做法。做法决定所做的是不是奢侈品。”比萨里对本刊记者说。

  除了单一品牌店,一些多品牌的在线商店也在支持“虚拟店也可以提供奢侈品购物体验”的说法。thecorner.com是一个例子。它是一家迷你精品店,同时也是一个时尚设计师的展示平台,以时尚前卫著称。从很多方面看,它都与实体的高端时装精品店无异:商品经过严格挑选;邀请HediSlimane、Nick Knight、NicolaFormichetti这样的业界明星打造时尚大片、视频和时尚电影;许多设计师品牌都曾经在其上做过新品首发。在包装送货上,也像实体精品店一样讲究,采用精致的全黑礼盒,“这些都是手工包装,而不是机器操作”。

  在某些方面,奢侈品虚拟店表现出了实体店所没有的吸引力,譬如更新速度。“我们经营23个品牌的网上商店,负责产品以外的几乎所有部分。每年我们都更新这些店。实体店的更新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它涉及全球范围的店,工程很浩大。相比之下,网络商店就要容易得多。”马切蒂告诉本刊记者。互动与娱乐是虚拟店的另一大优势。近年崛起的polyvore.com是一个社区形式的时尚购物网站,以搭配游戏为社区主题,同时提供购物链接,而在YOOX集团和net-a-porter这种相对老牌的时尚购物网站上,更多地在提供一些制作精美的网络产品与专题。YOOX最近推出的Playland,是一个互动游戏式的购物专题,十分像一个在线游乐场,而net-a-porter推出的app软件,则是一本互动的时尚杂志,读者只需点击杂志上的图片,便可以开始购买,十分刺激购物欲。

  “科技让虚拟店变得富于吸引力。10年前,虚拟店铺没有实体店美丽,只是一些枯燥的网页,但现在的情形改变了。如今的网络商店同样可以提供精彩的购物体验。”马切蒂对本刊记者说,“购买是体验的一部分。网络商店的‘美丽’是与购物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做得不美,你大约不会去买它,就像你不会在亚马逊上买奢侈品,因为它不能带给你奢侈品的购物体验。我们所做的,是将‘美丽’与功能结合起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