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装进入工装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9:30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设计师的灵感正频繁地被男式工作服所触发,从纽约开始流行的“工程套装”也炙手可热。

工程套装工程套装

  最近,大厨弗格斯-亨德森和他的生意伙伴、来自米其林星级餐厅的特雷弗-格列佛一起,从伦敦赶赴曼哈顿参加一场美食节。在那里,为此雀跃的可不只有美食家。

  格列佛说:“纽约的这些时尚博主对我的海军工装夹克相当感兴趣。”而亨德森最近突然迷上了英伦品牌Old Town,同样让前来美食节的时尚记者颇感新奇。

  其实,这对餐饮界大腕早已是出了名的工装爱好者。他们对男士工作服的热爱缘于工作服显现出来的若干特质:男人味、实用、简单。这种衣服比精心剪裁的时装更舒适和轻便。最重要的,这样的服装往往能够清晰地传递出穿着者的性格和职业。试想,一位包豪斯学派的学者或建筑师穿上单排扣的工作服:即使衣服已经破旧,穿着者也不年轻,却更显主人的某种专业气度。

  “现在男士工作服已经在时尚界广泛流行,并快速摆上高档男装的柜台。设计师也正试图将它们制作得更为精巧细致。”男装买手斯蒂芬-埃尔斯说。这个春天,斯蒂芬正努力将德国男装品牌Acronym引进高档服装商店,就像当年他将 Ralph Lauren经典美式风格的副牌RRL带到这些店铺中一样。与此同时,日本品牌M Tokyo Japan也将回归。“日本品牌的工作服看上去总是特别优美,”斯蒂芬说,“设计师渡边淳弥 (Junya Watanabe)前不久制作了一件很棒的漆皮夹克,配上灯芯绒的夹克衣领。”

  日本设计师的灵感正频繁地被男式工作服所触发。著名设计师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最新的关注点就是奥古斯特-桑德(August Sande)拍摄的社会纪录片以及他纪录片的主角的服装。一般来说,国际高端时尚行列的“工作服”现在仍然保持着一种西方传统。在英国, “工作服”又开始回归上班族的视野,并逐渐成为时尚热点。而在美国,“工作服”常常与文艺先锋、流水线上的工人联系在一起。

  从纽约开始流行的“工程套装”现在炙手可热。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种风格的衣服初创之时,创始人的一条宣言:“这些衣服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被工程师规划出来的。”即说,服装的实用性细节被当仁不让地摆在第一位。美国商贸人士最为钟爱的品牌Dickies最近就重新推出了诞生于1922年的宽腿裤:使用的钉子和布料都属军用级别,而剪裁方面,整条裤子的宽度与臀围相同,简单利落。

  “其实,‘工作服’的含义就是为了达成某项工作而制作的服装。”英国设计师玛格丽特-豪威尔(Margaret Howell)说,“这些衣服彰显的是穿着者的内在品质:可靠、坚定和富有力量。它们往往不会被时尚淘汰,也与年龄无涉。”

  “我已经预见了一轮制服回归的风潮。”知名伦敦工作服品牌YMC的设计师弗雷泽-莫斯(Fraser Moss)也说,“过去,高而纤细,女人般苗条的轮廓冲刷着几乎整个高街男装品牌。这种风潮从Dior Homme的设计间流出,并始终以之为代表。相比这种专为‘电线杆’身材的年轻男人制作的男装,男式工作服显然更适合成熟男士。它们看上去更为轻松、穿着更为舒适,最容易吸引那些老于世故又很有修养的人。穿着这样的衣服,仿佛就会飘逸出几分智慧的气息。”

  讽刺的是,将这股工装风潮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却并非服装店,而是那些售卖小家什的店铺。其中有一家名为 “Labour and Wait”的店颇为典型。这家店铺号称“售卖过去的光阴”,特别强调英伦风情和上世纪20年代带有强烈英国风味的 Gill Sans字体。所售卖之物,从天蓝色的珐琅水壶到厕所的刷子,无一不带有英格兰经典的印迹。这家店的合伙人维斯-莫让说:“我们已经对每一季度新上市的重复制造烦透了。我强烈地感到,那种永恒、经典并且制作精良的东西会一直散发生命力。”虽然这是一位家居饰品店老板的话,却着实切中当下男士工作风潮的精要所在。

  “时尚好像永远由年轻人主导,并由年轻人拥护。但我们仍然能将时尚变得具有连贯性和永续性。”男装设计师乔-卡斯利- 亥福德(Joe Casely-Hayford)说,“问题的焦点就在于如何将剪裁合体与舒适的工作服糅杂在一起。我们心目中的英雄绝不是矫揉造作、精于打扮的人,而是那种看上去更像探险家或开拓者的男性。”

  如果一个品牌的背后有一个炫目的背景故事,这个品牌就更能让追随者们趋之若鹜。这里有一个例子,Old Town宣称自己一向专精于制作实用且耐用的男装,颇为奏效。“强化品牌的起源和发展旅程无疑能够为公众制造一些浪漫的想象。”Old Town的联合创始人威廉-布朗(William Brown)说。

  虽然如此,对这个品牌,最为重要的仍然是每周50种上架的成熟款男式工作服。“让年轻男士穿上稍显老成的服装真是一件富含美感的事情。”布朗说,“穿着老成是让男人增添魅力的方式之一。”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厨师亨德森则说:“我的生命故事就埋藏在这些过时的蓝色夹克之中了。”同时,对于他的伙伴格列弗,工作服的外观与品牌的传统在他心目中有相同的分量。“现在我仍然穿着我的粗布工作服和高腰裤。不管你相不相信,这绝对是被皇家汽车俱乐部(Royal Automobile Club)所认可的打扮样式。”

标签: 工装 男装 风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