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女强人的衣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07 外滩画报

  西装长裤套装作为妇女解放运动的标志横空出世已是近一个世纪前的事了。近几季兴起的裁剪精良、简约奢华的新经典女装风潮让裤装重获新生。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有多少女强人还青睐长裤套装?

以简约帅气的风格开创了全新的女装格局以简约帅气的风格开创了全新的女装格局

  如今的女强人们不用再和男上司奋力抗争,也不用对着“看不见的天花板”冲得头破血流。

  现代女性生活的焦点似乎成了如何协调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矛盾,而最能体现这种矛盾的焦点莫过如何随时随地保持衣着光鲜而得体,不论是去接孩子放学还是下班后与人约会。

  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女性族群正在时装设计界崛起:她们三十出头,没有从妇女解放运动跋涉过来的那一代人背负的任何包袱。她们抗拒上世纪 90年代的庄重沉闷,而偏好更柔和、明亮且女性化的装束。然而,她们的设计也正在经受着现实的考验。

  执掌Céline的Phoebe Philo以简约帅气的风格开创了全新的女装格局。她用半裙、衬衫和简约外套的组合塑造了既不同于 1950年代女秘书,也不同于 1980年代女强人的新经典女性形象。

  “我所知道的服装设计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当作一面镜子,通过自己的体验去设计,”她说,“我觉得我在 30岁以后对自己了解得更加透彻;在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过程中,我的情感更加饱满,而这也为我的工作带来了新的重心和灵感。 ”

  Gucci的创意总监 Frida Giannini同样也是三十多岁的女性。对她来说,裤装不是两性权力之争的象征,而只是一件带点摇滚味的实用单品。“过去职场女性必须打扮得像男人一样严肃,但现在,女性要在职场展现她们独特的个性和女人味。”她说,“我希望工作时的衣服能让我觉得自信、舒适,并且有些许性感。“长裤套装是我衣橱里必不可少的单品,并且每一季都会推出新款。它给人显得干练、强悍、帅气,而合身的剪裁和细节处理也能充分体现女人味和时尚感。 ”

  以经典裹身裙而闻名的 Diane Von Furstenberg一直都对男性化的女装敬而远之。“我好像从来没有穿过长裤套装 ,并且不相信真会有人想穿它们。政界女性的确会穿,然而大多数女人还是喜欢裙装。总的来说,我的看法就是要享受女人的身份,然后攫取一点点男人的生活。”她说。

  对于任何设计师来说,要设计出一款不带任何女权主义色彩的长裤套装都绝非易事。Yves Saint Laurent在上世纪 60年代推出的吸烟装被视为男女平等的象征。上世纪 80年代 Giorgio Armani为职场女性设计的长裤套装更成为“女强人装束”的代名词,并渐渐淡出了时尚舞台。

  现在看来,二战后的那一代女人的确比她们的下一代更热爱裤装。不过,一些当代设计师也试图重新演绎裤装。优衣库的设计顾问、+J系列的设计师 Jil Sander就是其中的代表。“许多女性选择裤装只是因为它们穿起来方便。对于男士来说,一套得体的西装必须剪裁精良、符合个人风格且用料高档,这样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女性的套裙。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套裙穿着却不那么舒服方便。近来很多设计师都在裙子上猛下功夫,花样翻新,然而女人们却未必能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穿着,因此敬而远之。 ”

  Lanvin的艺术总监 Alber Elbaz近来也在把注意力从优雅的裙装转向了强势的裤装。“长裤套装正在卷土重来,因为如今的女性都在穿。”他说。Burberry的创意总监 Christopher Bailey指出:“职场着装和其他任何场合的着装一样,秘诀就在于硬朗和温柔的对比和平衡。 ”

  “在一个理想国,人们穿什么都无关要紧,女性也不会为自己的外表烦恼;然而我们却并没有身在那样的国度,所以我想设计的就是不受性别的束缚,也不会束缚穿着者的服装。对我来说,穿着某件或许并不惹眼的衣服,然而心知这件衣服的材质上乘、剪裁精良,这种感觉会使我心生笃定和沉着,而这种体验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说是一样的。”Céline创意总监 Philo女士说。

  纽约 Barney百货公司的时尚总监 Julie Gilhart评论道:“现在各个职业领域都有那么多女性在其中打拼,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她们的各种职务、各种角色提供着装选择——涵盖工作、社交,以及闲暇——用一套服饰就能应付一天里所有的事情和场合。”Barney百货不再设置“职业妇女专区”也是体现着这个变化。

  时髦人士和有着明确工作着装要求的职业妇女想的并不是同一回事。

  作为 Yves Saint Laurent的首席执行官,ValerieHermann女士对于女性着装也有独到的看法。首先,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她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衣服,而非一味像模特那样打扮。“我穿衣打扮并不是要迎合别人对我的期望,而是体现我自己的风格。”她说。她经常穿的单品是长裤、衬衫以及夹克——“符合我本性和形象的衣服”;虽然很多是出自 YSL设计师 Stefano Pilati之手,却也混搭着品牌不明的单品,以免出现她最忌讳的“杂志广告装扮”。

  “对于我来说,不管我穿着裙子还是裤子,它们都必须是适合我的,并且跟我的形象和品味相吻合。”她认为现在的百搭单品是可以直接从头上套下来、伸手即穿好的无袖连衣裙——可以搭配包括毛衣、衬衫、裤子、半裙甚至夹克在内的任何东西。

  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Sotheby’s)欧洲区域董事长兼副主席 Melanie Clore女士是当代艺术的专家;她宣称自己从不喜欢穿裤装,而是想穿得更符合她的职位和母亲的身份。“时代变了,尤其在艺术领域,所谓的‘女强人装束’不再是受人重视的必要条件。”她说,“灰扑扑的正装反而会妨碍我的工作。我身在一个视觉感官至上的行业。 ”

  Clore女士偏好长裙配小外套或开衫的装束,“每当我想到有的女性仍然觉得有必要像男人那样打扮时,我就觉得很悲哀——尤其是那些从政的女性。展现女性魅力和被人器重并非不可兼得。当然,女性应该穿让自己心里觉得舒服的衣服,因此倒也没有什么唯一‘正确’的穿衣法则。 ”

  在政坛,唯一一个没有被时尚界嘲笑,而是引领着时尚的女性当属米歇尔 •奥巴马。她推翻了既存的第一夫人着装定律,最常穿的是针织开衫和连衣裙。

  说起来,奥巴马夫人还没穿过一身正儿八经的长裤套装呢。不过即便她穿,也并不意味着历史的倒退,而是显示了一个思想独立的女性打算将男性世界据为己有的自信与豪情吧。(文/Suzy Menkes 译/施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