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派对如战场 你不可不知的社交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07:26 《TARGET》

  社交场合里,着装必须严格遵守规范,随意而为,自作主张,乱穿一气难免会闹笑话。目前国际上通行的着装礼仪遵循“TOP”原则,TOP是三个英语单词的缩写,它们分别代表时间(Time)、场合(Occasion)和地点(Place),即着装应该与当时的时间、所处的场合和地点相协调。

社交场合里,着装必须严格遵守规范。社交场合里,着装必须严格遵守规范。

  动荡的上世纪60年代,社交史上最成功的派对是Truman Capote举办的黑白派对,这次派对于1966年11月28日在纽约Plaza饭店的大厅举行,请柬上规定:“男士:黑色领带,黑色面具;女士:黑色或白色礼服裙,白色面具,扇子。”一时成为纽约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派对上群星闪耀,当红影星Mia Farrow戴着一双白色长手套和一个猫状面具,含情凝视歌星Frank Sinatra;明星Lauren Bacall身穿白色缎子礼服,与舞蹈编导Jerome Robbins在舞池轻快滑翔—这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光彩夺目的派对。接下来的10年里,最盛大的派对都由社交女皇Marie Helene de Rothschild在法国举办。1971年12月,Rothschild在巴黎北部她那座19世纪风格的庄园里,举办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派对,以纪念著名作家普鲁斯特100岁诞辰。女士们要求在头发里插上羽毛、珠宝和鲜花—这可忙坏了巴黎最好的发型师。在800个来宾中,最让人惊艳的是伊丽莎白·泰勒。她丰姿绝代,顾盼生辉,Van Cleef & Arpels钻石项链缠入发内,身穿Valentino黑色塔夫绸花边套裙,黑色天鹅绒高领短上衣,而最醒目的,是颈间理查德·伯顿送给她的那条69克拉Cartier钻石项链。

  自古以来人们对出席宴会都非常重视,古时中国大户人家无论是自家宴会或是受邀,赴宴前都沐浴更衣,更有甚者定制成套全新衣物以为赴约。古时人们对穿戴的讲究不是现代人可以比拟的,无论男女凡有聚会宴请皆精心打扮。自几个世纪前欧洲的贵族们就对穿着宴会礼服及出席的场合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例如下午六点之前和之后着用的礼服是不同的。这一习惯源于早年欧洲的贵族社会,将下午六点以前称为“白昼”,六点以后视为“夜间”,因此,同一礼服还要分两种款式。比如,大礼服的场合,白昼着用晨礼服,夜间则穿燕尾服。男子礼服中最具代表性的无尾晚礼服,社交场上是作为夜间的半礼服看待的,如果穿一件无尾晚礼服去参加午餐会,实在不伦不类。

礼服有多种款式,用途自然各不相同。礼服有多种款式,用途自然各不相同。

  日常生活中,着用礼服的机会不多,正因为如此,才更有必要了解有关礼服着用的常识,免得事到临头手忙脚乱。穿礼服也需要区分场合,礼服有多种款式,用途自然各不相同,可分为大礼服、半礼服、简礼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小礼服三种。其中尤以大礼服在款式及着法上要求严格,来不得丝毫马虎。正式餐宴社交制服——正式晚宴服(无燕尾晚宴礼服,英文名称tuxedo)从19世纪延用至今,已成为正式社交餐宴场合必备的制服了。tuxedo既是正式礼服,穿着时就必须严谨地遵守所谓的穿着礼仪。虽然tuxedo与一般西装一样,有单排扣与双排扣之分,后面下摆处有开衩与无开衩之别,其领型设计更有织面尖角西装领、缺角型西装领、新月型西装领等款式,但请记住,可别将这珍贵的传家之宝当成普通的西装来随意搭配、变换花样!依照礼仪,参加正式餐宴的男士最好穿着黑色素面的tuxedo,除了领子与长裤侧边外,应避免任何纵面滚边。而且,唯有白色的百页型衬衫、黑色的领结、黑色的宽布腰带(百页褶须向上)、黑袜以及黑色的短筒漆皮鞋,最适合被用来与tuxedo搭配。如果来不及准备白色百页型衬衫,一般的高级白衬衫也可代替;如果你刚好少一双黑色短筒漆皮鞋,那么,造型简单大方的黑色亮皮绑带皮鞋亦可被接受。

  半礼服和简礼服的讲究虽相对要少一些,但基本着用法必须熟知,否则难免出错。现今社会无论男女需要穿着大礼服的机会确是不多,但仍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不管是出席正式或非正式的宴会,任何服装均应注意清洁、整齐、需给人挺拔直立的感觉。而如参加正式的宴会衣服应烫平整,裤子烫出裤线。衣领袖口要干净,皮鞋要上油擦亮。且穿长袖衫衣要将前后摆塞在裤内,袖口不要卷起,长裤更不能卷起。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穿短裤参加涉外活动。女性除特定场合和身份外一律需着裙装,样式花色应有所差别以免撞衫的尴尬。女性如穿露趾凉鞋,千万不可穿袜子,就算是露出丝袜包裹的脚趾都会给人以廉价的感觉。如参加正式活动,进入室内场所均应摘帽,脱掉大衣,并送存衣处。还要提醒的一点是,在室内请一定不要戴黑色眼镜,即便是在室外,遇有隆重仪式或迎送等礼节性场合,也不应戴黑眼镜。有眼疾须戴有色眼镜时,应向客人或主人说明,或在握手、说话时将眼镜摘下,离别时再戴上。女士们还应注意特别而隆重的打扮是值得鼓励的,但请不要盖过女主人,不然很容易喧宾夺主。

  总而言之讲到宴会着装只有一个大原则就是适应场合的穿戴,无论你想要中规中矩还是时尚逼人,都请不要效仿Lady GaGa女士,太另类的造型只会让人产生距离感。

标签: 服装 定制 礼仪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