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好鞋的真正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6:55 《时尚芭莎》 [ 微博 ]

  10岁时戴眼镜的小男孩Bruno Frisoni 迷恋上关于时尚的一切,长大后一张草图定终身,钢质鞋跟、华丽的蝴蝶结组成他最鲜明的标志。他的才华被 Tod's 集团发现,接过Roger Vivier的衣钵,他究竟有什么魔力征服世界?我们透过他的慧眼,看看什么才称得上是一双真正的好鞋。

游走世界的彼得-潘游走世界的彼得-潘

  游走世界的彼得-潘

  Bruno Frisoni 看起来有些诙谐,五官里最突出的是高耸的鹰钩鼻,一副大黑框眼镜架在上面,像坚实城堡上的两扇大窗户,通过它们眺望世界。他穿着一件颇有些保守的条纹西服,衬得他越发地瘦削,样子不鞋神Bruno Frisoni潮,更不先锋,像极了插画家笔下的某个有趣人物,带着点Fashion Sophisticated。

  他自己的鞋子,是黑色的YSL,那种仿佛要把自己隐藏起来的基础款。而他平时最钟爱的品牌,则都是以极致剪裁著称,比如Jil Sander,Lanvin和Comme des Garcons。他的奇异想法往往藏在西服内袋里,透过一支精巧的碳素笔即兴绘制在便笺纸上。

他的奇异想法往往藏在西服内袋里,透过一支精巧的碳素笔即兴绘制在便笺纸上。他的奇异想法往往藏在西服内袋里,透过一支精巧的碳素笔即兴绘制在便笺纸上。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小男孩,对生活充满好奇,我在任何地方都能画图,但却不是每天都工作,你说我算是工作狂吗 ?”他顽皮地笑着问我,眼睛却望向不远处门旁的一株大花蕙兰,手指不自觉随着花瓣的形状轻轻在空中划了道弧线。

  难怪女人总被他鞋子上灵动优雅的曲线吸引,他是一个工作狂,那个小男孩就是他自己。他怀揣好奇心一年四季到处跑,看人们来来往往,打开双眼,探寻世界,旅行、阅读,一切都经过勤快思考,从中吸取源源不断的灵感。如此这样,花、蝴蝶、流苏、羽毛、荷叶边经他的手指轻轻一点拨,才能马上变出童话般的奇异姿态。“那么,设计师是你的Dream Job也是All Life Job?” 听到这样的问题,他眼神里闪着孩童般透明的光 :“ 我没考虑过这事,也不需要想这个问题,享受现在的生活就很好了,不是吗?”

童话般的奇异姿态童话般的奇异姿态

  在Bruno 的眼中,设计师是一份能干到死的职业。风光背后是没完没了地和订货商、面辅料供应商谈判,和制鞋师一起研究工艺,为了一双漂 亮的高跟鞋顺利诞生,他摸爬滚打在鞋帮子、鞋底子、鞋里、鞋面之间,在那种状态下,什么优雅、光鲜、华丽统统见鬼去!他能工作到很晚才睡,也能睡到中午才起床,他的生活和工作已经分不开了。

如糖似蜜的明艳气息如糖似蜜的明艳气息

  标准1. 拒绝中庸,色字当先 !

  正因为有股创造激情在,Bruno Frisoni的人生没有灰色地带,而他手下的鞋子,亦没有中性色存在!“我们从来没有中性色,中性是折中主义,也意味着缺乏个性。好比这一季海军蓝麂皮绒的高跟鞋,漂亮的色彩既没有黑白红那么强烈的冲突,也没有中性色那么温吞。这是Style而不是Look,一种不同于其他鞋店的氛围。所以我们不是非要卖出越多的鞋子越好,女人们开开心心地来,选上一双最爱的鞋子,然后带着美好的心情离开。”Bruno旗帜鲜明地说,色字当先,谁与争锋? 有了Bruno,传统方扣鞋才有了如糖似蜜的明艳气息,轻而易举洗脱复古鞋的老模样,令它重新焕发青春!所以一双好鞋的前提,必因色彩定高下。

Bruno所做的鞋,并不是为一种人设计,而是一种Mode,一种气氛,为不同的人设计不同的形象。Bruno所做的鞋,并不是为一种人设计,而是一种Mode,一种气氛,为不同的人设计不同的形象。

  标准 2. 别把配饰当配角

  当一双鞋子已足够抢镜时,它就是全身上下最引人瞩目的时装主角,所以千万别小看配饰,它发挥的作用可不是跑龙套那么简单。Special Accessory House,是Bruno给他的鞋屋新的定义。他甚至不把 Roger Vivier 看做一个鞋牌,他的死忠客户也不是什么“鞋教徒”,它是一个纯时尚品牌,出售不同风格、不同艺术气质的配饰,目的是让女性看起来更精致。在他看来,配饰早已不再是“ 配 ”饰,所有的时装大屋都得依靠配饰销量作为主要的盈利来源。无论是配饰设计师还是时装设计师,设计的都是一个形象,整体的形象。而Bruno所做的鞋,并不是为一种人设计,而是一种Mode,一种气氛,为不同的人设计不同的形象。正如一位时装设计师不仅要考虑时装设计,同时他也得考虑穿这件衣服的人发型与妆容的配合。

  标准3. 鞋跟越高越好吗?绝不!

  女人总是恨不得鞋子穿得越高越好,好像只有这样才是更美,恨天高、摩天楼、擎天柱… … 一系列超高跟鞋的专用词泛滥成灾,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惊爆人们最多眼球的是Lady Gaga 的驴蹄高跟鞋,女人为了穿高跟鞋似乎还必须学点类似“ 凌空微步 ”的功夫 。但鞋跟越高越好吗?Bruno斩钉截铁地说:不!“ 现实中的人和靠出位吸引人气的艺人、杂志上拍时装片的模特不同,她们是为了T台需求而存在的一类人,但真实的生活却是两样,没有人愿意看到一个女人那么Strong,那么突兀,你的身体和形态小小的才是美,要知道小即是美,而不是高,不是瘦,是小。”难怪中国古代美女束起纤纤小脚,踩着花瓶底绣花鞋看起来弱不禁风的样子其实是中国男人创造的。“不过,高跟鞋很容易上瘾,像烟一样难戒。至于是高跟鞋还是平底鞋,则完全看个人个性,不同人不一样,看你能不能驾驭。” Bruno像心理学家一样,从女性视角分析起男女两性的鞋跟态度:“假如你刚认识一个男人,你穿很高的高跟鞋,你最初的希望是让自己看起来很美,同时也给他一种触不到的距离感,但你们熟悉了之后,你就穿起了中跟甚至平跟鞋,因为你希望给对方一种很温柔、很踏实的感觉。”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