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一起重回社交礼服的复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7:26 精品购物指南 [ 微博 ]

  如果你现在正因为身着何种衣服参加各种设计派对而烦恼,我们不妨通过回顾历史,看看一个世纪前的人们是怎么做的。

  如果说,现如今的社交获得已经让你应接不暇,面对众多的邀请函却搞不清楚该穿何种礼服出行。那么至少你还可以庆幸,没有赶上社交活动与服装的复杂程度最疯狂的年代。

  就在100年前,人类迎来了一个社交活动的“黄金时代”,那时候的派对一定比现在只多不少,乡间别墅宴会、舞会、晚宴、赛马大会以及航海比赛……人们的档期一定比现在所谓的成功人士排得更满,当然排场也更大,服装也更加奢华复杂。如果你现在正因为身着何种衣服参加各种设计派对而烦恼,我们不妨通过回顾历史,看看一个世纪前的人们是怎么做的。

男人在社交场合需要16套不同的礼服,这在现在显然无法想象。男人在社交场合需要16套不同的礼服,这在现在显然无法想象。

  社交复兴 时尚重生

  仔细想想,不得不说我们身处在一个充斥着社交的年代。尤其是年末,你是否为身着何种衣服参加各种设计派对而烦恼?不妨看看一个世纪前,人们是怎么做的。

  一件花上半年积蓄的派对礼服

  早在1922年,当时的生活时尚专家艾米丽-波斯特,在其所出版的《礼节》一书中便一针见血地说道:“社交场合上穿的衣服,值得你花上半年的积蓄,是最不应该省钱的衣服。”相信这一点放到今天也一定适用。因此,如果你一直在为如何选取参加社交场合的礼服发愁,不妨看看一个世纪之前,那些最讲究的绅士是怎么做的。

  100年前的英国,也就是英王爱德华七世统治时期,被称做社交派对的“黄金年代”,那时候的人们终日沉醉于丰盛的乡间别墅宴会、舞会、晚宴、赛马大会以及航海比赛中,档期一定比现在所谓的成功人士排得更满,当然排场也更大。正如《爱德华七世和他的统治集团》中描述的:“与以前相比,越来越多的钱花在服装上,越来越多的食物被挥霍,越来越多的游艇在水面上游弋,各种活动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你可以把足足一个礼拜的时间都消耗在乡间派对上。”

女人简直需要携带移动衣柜来出席社交活动女人简直需要携带移动衣柜来出席社交活动

  男人需要16套礼服 女人需要携带衣橱

  那时候的着装规矩,简直多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当时男人的衣柜媲美现在的女人,“需要16套不同的礼服”;而当时的女人,索性就携带着移动衣橱奔赴派对。这种半球形的箱子,可以容纳更多的衣服以及巨大尺寸的礼帽,因此也被称为“诺亚方舟”。在任何一个派对上,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盛景:“从四面八方到来的淑女们,大多随身携带大号行李箱,胳膊上还有三五个圆形帽盒撞来撞去。”

  具体到男士礼服的款式上,《礼节》一书中这样说道:“西装必须由深色的精纺毛料制成,要么黑色,要么夜蓝色,除了绸缎饰边和领口,不能有任何装饰。亚麻制成的衬衫应该干净无瑕,领带应该由朴素的白色细麻制成,领带要系好,不仅要位置恰当,还要看上去服服帖帖,除非是来一个后空翻,否则它也不会凌乱。”

  比起服装,在派对上穿衣更注重的显然是细节,“如果你带了一只手杖,它应该是朴素的马六甲木或其他木头制成的,手柄或直或弯。可以有一点儿装饰,比如用白银或者黄金镶手柄边或顶部,但最好是不用任何装饰,最后就是要用品质优良的皮鞋、领带和纯黑丝袜。一个不考究的细节,会毁了你的整个晚上。”

  也许你需要盛装出席派对 但这不是人生的全部

  很显然,相信在所有社交场合中,都充斥着许多“见衣如面”的外貌协会成员,古今同法。因此在当时,任何具备政治、经济实力,或者能够探讨文化、知识的人,只要能够着装得体,在这些派对上就会受到欢迎,而本人也会因此获得巨大的心理优势。到最后,社交活动被演变成了比拼服装的舞台,一位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绅士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换衣服上,尤其是在冬天,当你穿着所谓最好的天鹅绒衣服来吃早餐,并准备到教堂做礼拜的时候,你总要在喝茶以前换上茶礼服……然而,准备那么多衣服,仅仅为了一个晚上参加不同的宴会,但是看看周围的人,自己也没有什么理由减少在服装上的花销。”

在社交场合中过分讲究盛装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在社交场合中过分讲究盛装也并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需要学习的内容还包括,应该邀请谁,在不同的场合应该如何着装打扮,如何与新结识的人寒暄、谈话等,哪怕是发生一个简单的失误,也很可能被突然排除在社交圈之外。

  但是在社交场合中过分讲究盛装也并不是一件好事,盛装终究不能成为保护自己的壁垒,在特罗洛普的小说《养老院院长》中,教会执事长格兰特里博士便成了作者讽刺的反例。即使在自己的妻子面前,他也不会摘下面具,除非是他准备上床睡觉,文中记叙道:“只有当他把总是簇新的铲形帽换成了带穗的睡帽,把闪着亮光的黑色制服换成了通常的睡袍的时候,格兰特里博士的言行和思维才与正常人无异。”

  “花花公子”布鲁梅尔的社交逸事

  在关于欧洲中世纪最有名的“花花公子”布鲁梅尔的记叙中,社交派对则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他曾经声称:“如果没有了派对,我的这些华服将失去光彩。”因此据他的管家称,在派对前,布鲁梅尔对于自己造型的准备时间要长达5小时,如果领结不能一次性系好,就会被直接扔掉,并且每次派对的服装也不会重复穿着,因为“这就像吸走了服装的生命一样”。当时的人们曾这样记述道:“每次出现在社交场合,他的装扮都完美到无懈可击,他穿衣最大的错误也许就是喜欢用昂贵的香槟擦自己的皮鞋,这些香槟显然对保养皮鞋无法起到任何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