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走进Grace Kelly与kelly手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08:01 ELLE中文网

  摩纳哥王妃格蕾丝(Grace Kelly)有一幅黑白相片,令美国人发出这样的赞叹:皮草大衣、手套、手袋,还有一位国王陪伴身旁,格蕾丝王妃一生何求!

Grace Kelly手持爱马仕Kelly手袋 Grace Kelly手持爱马仕Kelly手袋

  美国人为什么如此赞叹?全世界的时尚人民又为何人同此心,心同此叹呢?

  皮草,从来是奢侈和华丽的等义词,穿在格蕾丝王妃身上,却显得舒服烫贴,低调贵气,绝无暴发户之嚣张;

  手套--无论在好莱坞当演员,还是在摩纳哥当王妃--从来是Grace Kelly的“签名”形象;

  至于国王,嫁入外国王室当王后/王妃的美国人不止一位,但有哪一位比得上Grace Kelly的高雅大气、美丽超凡?

  那么,那个手袋呢?它有何乾坤?

  爱马仕华丽转身

  那个袋,就叫做Kelly袋。现在的售价,从皮革的一万美元,到鳄鱼皮的美金数万大元不等。极昂贵的价钱之外,还得加上足够的耐心:如果你要的Kelly袋的皮料、颜色或尺寸没有现货,从你下订单到起货,6个月到数年的时间不等。

  Kelly袋是巴黎马具和皮具名店HERMÈS的出品。它的原型,是装马鞍的皮包,诞生于1892年。到了上一个世纪之交的1899年,HERMÈS家族马具生意的第三代掌门人Emile遇到了他的终身伴侣茱莉。茱莉的父亲在法国的海外殖民地经营木材生意,又是HERMÈS的马具顾客。这一家子的外国趣闻和广阔视野,给HERMÈS的第三代老板带来极大的新鲜感和刺激。茱莉向她父亲热烈推荐HERMÈS的马鞍皮包,自己更率先把马鞍皮包用作旅行袋。当时谁也没料到,茱莉一不小心,令马鞍皮包成为女士手袋,为HERMÈS在马车式微、汽车飞机开始盛行的二十世纪,留下了最有价值的商业资源--女装手袋,即后来的Kelly袋。

  从好莱坞“女王”到摩纳哥王妃

Grace Kelly从好莱坞“女王”蜕变为摩纳哥王妃 Grace Kelly从好莱坞“女王”蜕变为摩纳哥王妃

  在个人电影事业如日中天的1956年,拥有奥斯卡影后头衔(1955年《乡村姑娘》)和超凡脱俗美貌的Grace Kelly,挥手向她的祖国美国、向好莱坞、向热爱她的亿万影迷、向她的故乡费城的亲人朋友说再见,远嫁地中海岸的、终年洒满阳光的城邦国家摩纳哥,成为摩纳哥君主雷尼尔亲王的妻子。从此,她的正式头衔是格蕾丝王妃--摩纳哥的王后。这种世界顶级美人+奥斯卡影后+王妃的超级童话,从订婚到婚礼到婚后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传媒的热烈报道,令影迷们、读者们、观众们如痴如醉。

  独特贵气和独具慧眼

HERMÈS Kelly手袋因Grace Kelly而得名 HERMÈS Kelly手袋因Grace Kelly而得名

  HERMÈS公司已注意到,在1955年的订婚过程中,Grace Kelly在大多数场合都拿着一个HERMÈS的手提袋。于是,HERMÈS公司在1956年联络摩纳哥王室,征得格蕾丝王妃的同意,以她婚前的娘家姓氏Kelly来重新命名这款经典的HERMÈS手袋。虽然HERMÈS公司有此心理准备,但是,当美国《时代》周刊的姐妹刊物《生活》周刊,在1956年以格蕾丝王妃作一期杂志的封面人物时,她挽着的黑色HERMÈS手袋--Kelly袋,还是一跃成为时尚明星,HERMÈS公司因此对Kelly袋订单应接不暇,Kelly袋的预订期至少6个月。从那时起,HERMÈS才真正享有国际知名度,真正走向了全世界。

  高级手袋独步单方

HERMÈS Kelly手袋的制作过程 HERMÈS Kelly手袋的制作过程

  世上的皮具名牌不止HERMÈS一家,美国富豪之家出身的Kelly为什么对它情有独钟?原来HERMÈS真有其独门单方--马鞍针步:用一根线和两支针,来回穿过同一个孔,象捆绑东西般缝制。这是防止马鞍松动,保障骑士安全的缝制方法。然后,皮革的接缝处以蜜蜡固定,防虫蛀之余更是手感柔软。一个现代人用HERMÈS的手袋,却享受到古典骑士的极精致福气。

  不独如此,和其它大名鼎鼎至街知巷闻地步的名牌相比,HERMÈS还有一份贵气“我自岿然不动”:当其它名牌出售自己的牌子使用权给别家公司,授权别人生产自己名义上的产品;又或者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以获取极大利润的做法在名牌业内蔚然成风时,HERMÈS仍坚持在自己的巴黎郊外工场,生产自家产品,决不假手他人。Kelly袋之所以成为Kelly袋,岂止名牌加名人效应这么简单?

  Kelly袋--袋中“劳斯莱斯”

Kelly手袋因为Grace Kelly成为袋中“劳斯莱斯” Kelly手袋因为Grace Kelly成为袋中“劳斯莱斯”

  HERMÈS不仅是一个手袋。正是一个女人的手,把她的安全感放进袋内,又从袋里寻找她的所需。这个手袋,保护了她的私人世界,就象格蕾丝王妃用一个大大的、黑色的Kelly袋,保护了她怀孕期的身体线条一样。HERMÈS恍如一个珠宝盒子,一个保管个人梦想的空间。

  当我第一次得知时尚中人一致公推Kelly袋为袋中劳斯莱斯,觉得再也没有更贴切的比喻了。我想起在广州上大学时,有一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中国,最后一站是广州,下榻白天鹅酒店。白天鹅出动劳斯莱斯豪华车迎宾。媒体上说,那是中国大陆的第一辆劳斯莱斯车、第一个劳斯莱斯车队。那一次英女王访华,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白天鹅的劳斯莱斯车队,还有离开广州时,女王乘坐的私人游船“不列颠尼亚号”。

  很多年以后,我在美国看格蕾丝王妃的传记片,看到1956年4月她和出席婚礼的家人、朋友,登上美国游轮“宪法”号前往摩纳哥,前往她的新生活。Kelly袋,就是为了纪念一个有着高贵气质和纯净美貌的美国年轻女子,开始她的人生新航程的那个时刻:蔚蓝色的大海、她的婚姻、她的王妃生涯、她的梦想、她的未来。

  各国时尚人民的Kelly袋

各界名流和好莱坞明星都是Kelly手袋的拥护者 各界名流和好莱坞明星都是Kelly手袋的拥护者

  让我们来看看各国时尚人民的代表如何使用Kelly袋:

  美国就不用说了,格蕾丝王妃的姓氏Kelly使爱马仕成为全世界时尚人民的梦想。从流行天后麦当娜,到无数名人和好莱坞明星,再到其他不计其数的贵客们,均向全世界示范她们怎样使用Kelly袋。

  法国上一任财政部长、也是如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Christine Lagarde,就是Kelly袋拥趸的法国代表,而且是低调而又大权在握的职业妇女代表。

  意大利,就数继承哥哥Gianni Versace时装王国的Donatella Versace。和VERSACE这个牌子一样高调张扬,Versace妹妹常用的是一个鲜绿色的鳄鱼皮爱马仕袋。鲜绿色,只能和很少的衣服相陪衬,绝不属于基本色。这就高调传出一个信息:携袋人拥有不止一个爱马仕袋。因为人们总是从一种易于陪衬衣服和场合的基本色开始,进入爱马仕的世界。

  英国有一位爱马仕顾客,他就是二十世纪最有名的时装摄影师之一Tony Armstrong Jones,1960年和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结婚后,获女王颁封Snowdon勋爵。英国另一位摄影大师Cecil Beaton,调侃Snowdon为“我们时代的灰姑娘”!

  “我们时代的灰姑娘”Snowdon勋爵,见尽王室的富贵荣华和时装界名气界的美丽烟云。他的爱马仕出品,是一个Kelly旅行袋,皮料却是前无古人--马鞍皮料。用来做马鞍的皮料,要经过刮擦和锤打。Snowdon勋爵独具慧眼,指定用马鞍皮料。这才是独家中的独家、原创中的原创。

  从容定义高贵优雅

Grace Kelly逝世25周年的纪念展现场 Grace Kelly逝世25周年的纪念展现场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Grace Kelly本人用过的Kelly袋。2007年秋天,登基不久的格蕾丝王妃的儿子Albert亲王举办盛大展览,纪念母亲逝世25周年。我们特意去摩纳哥看这个浩大全面的展览:从费城出生到好莱坞称后,从摩纳哥王妃到慈善事业,从母亲到第一夫人,从高贵淑女到风格领袖,涵盖Grace Kelly美丽智慧的一生。

  在个人服饰风格展厅,大量的优雅日装和华丽晚装、珠宝首饰、头饰手套之外,理所当然地还有不少Kelly袋!这些是她本人使用过的真实用品,带有岁月的痕迹。和如今的明星卖广告般的左右开弓携两个Kelly袋招摇过市,有天渊之别。恶俗的名人即使浑身挂满Kelly袋,也不能增添贵气。而Grace Kelly,她永远活在全世界时尚人民的心目中,就象一本风格字典,安静从容地,定义着高贵和优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