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高跟鞋的异想世界

2013年02月09日 09:25  1财经

  高跟鞋在15世纪由意大利人发明,其初衷并不是为了成全女性的爱美之心,而是为了给贵族阶级的男士提供方便——略尖的鞋跟紧抵马镫,保护着骑马者的脚型。然而,经过数世纪的演变,高跟鞋不但成为女性的专利,更成为被时装迷狂恋不已的对象, “恋鞋癖”(foot fetish)一词因此诞生。

高跟鞋的异想世界 高跟鞋的异想世界

  2月4日,纽约流行设计学院特别举办了一场名为“狂恋高跟鞋”(Shoe Obesession)的时装展览,旨在探讨现代女性鞋履设计的变迁,同时梳理出20世纪最有特色的高跟鞋设计,呈现在世人面前。本次展览是由一个相当有趣的出发点延伸出来的,那就是“检测一下普通人对于美鞋的热爱程度究竟有多深”。纽约流行设计学院总监及策展人瓦莱丽-斯蒂尔(Valerie Steele)称,“在最近十年里,人们对高跟鞋的兴趣呈现出激增的态势,尤其是关注并购买Nicholas Kirkwood、Manolo Blahnik、Christian Louboutin之类大师作品的时装迷数量也出现了戏剧化的增长。这成为一个在文化和性别领域值得探讨的课题。”瓦莱丽·斯蒂尔还认为,当高级时装变得越发昂贵、审慎之时,不少人会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那些具有画龙点睛作用的配件,先是手袋,之后是鞋子。“我相信不用几年,鞋子会取代手袋成为时装迷最重视的行头。”

  现时,纽约流行设计学院共收藏了多达4000双不同造型的高跟鞋设计,此次展览中呈现的作品是经过层层筛选、过滤下来的,最后只留下了来自50余位设计师的150件作品,由一种极端、大胆、极富想象力的共通设计语言贯穿其中。譬如,Noritaka Tatehana为Lady Gaga独家设计的“Lady Pointe”舞鞋就是一件造型跳脱、有强烈舞台表现力的作品,它采用芭蕾舞鞋的基本造型,但对鞋尖部分的线条进行了夸张处理。又如由Andreia Chaves操刀完成的“Invisible”高跟鞋,使用的是镜球灯的设计原理,高跟鞋的所有切面均使用镜面拼贴而成,随着折射光的变化,这件作品可在不同角度呈现出变幻的美态。

  曾经在HBO时装剧《欲望城市》中点燃女性购买欲的鞋履单品,今次也被纳入展览中。值得一提的有Manolo Blahnik设计的、饰有莱茵石绊扣的银色奥赛系列,它曾在2003年《女人有权卖鞋》这一集中出镜。另外还有数款出自Christian Louboutin、Roger Vivier、Pierre Hardy等知名设计师之手的作品。面对这些美轮美奂的设计,观者很容易就会联想起剧中Mr. Big以高跟鞋为定情物向凯莉-布兰肖求婚的场景。

  在本次展览中,还有多件由收藏者提供的展品同样值得留意,其中包括著名鞋履收藏家Daphne Guinness 、珠宝设计师Lynn Ban提供的Azzedine Alaia、Prada 等人的作品。策展人瓦莱丽·斯蒂尔自己实际上也拥有不下50对Repetto女鞋,她称,“‘狂恋成痴’是这个展览提供给观者的一个基本态度,我曾经跟一些性迷恋者共事过,我发现这些人的收藏主要集中在那些对于异性有性吸引力的鞋款上。而时装迷们收集高跟鞋的诉求主要是为了取悦自己,既作为一种时尚,同时作为一种女性特有的权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