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有钱人都穿手工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24 《名汇Famous》

  随着工业革命兴起,美国人发明的制鞋机械大大节省了制鞋的时间和成本,但传统的手工艺制鞋工坊仍未消亡。现在的英国人仍然可以在车程一小时以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制鞋工坊。除了精巧技艺带来的优秀品质以外,一双手工制鞋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认同,世界顶级品牌对手工制鞋的青睐也让这行古老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至今,意大利的一些手工制鞋工坊还以一天几双鞋的缓慢速度,牢牢占据全球60%高档奢侈品的市场份额。

手工鞋之魅手工鞋之魅

  在《有关品位》一书中,彼得梅尔也曾颇有诗意地描述了定制皮鞋的优雅过程,“他缓缓地,近乎无限怜爱般沿着你两只脚的外缘,在纸面上勾画出双脚的轮廓……但见每道褶皱,每处凹凸和不规则的地方,他都一一记录下来,无一遗漏……”

  这画面,似乎已经被我们所在的这飞速狂奔的时代甩到了脑后。

  随着工业革命兴起,美国人发明的制鞋机械大大节省了制鞋的时间和成本,但传统的手工艺制鞋工坊仍未消亡。现在的英国人仍然可以在车程一小时以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制鞋工坊。除了精巧技艺带来的优秀品质以外。一双手工制鞋被赋予了更多的情感认同,世界顶级品牌对手工制鞋的青睐也让这行古老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至今,意大利的一些手工制鞋工坊还以一天几双鞋的缓慢速度,牢牢占据全球60%高档奢侈品的市场份额。

  手工制鞋也是相对保守的英国传统的一部分,在英国老城北安普敦,云集了全英最优秀最古老的制鞋工坊。而在国内,也许大多数人还未习惯花一些时间,为自己打造一双手工皮鞋。但显然有人对这一块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来自香港的欧阳万安将有132年历史的巴克尔(Barker)手工鞋店从北安普敦带到了北京,店址则选在了金宝汇购物中心。“我们店计划四月份正式开业,但现在店里已有的鞋子基本已经被预定完了。”欧阳万安并不担忧手工定制鞋在国内的市场,在他眼中,这是一块几乎未被开发的处女地,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品位和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手工定制鞋在未来大有可为。

  “只有优秀的工艺加上优良的材料才会制造出优质的皮鞋。”欧阳万安开始描述一双手工皮鞋是如何诞生的,“首先我们会提供私人量脚服务,然后客户可以从二十多种鞋型中挑选出自己中意的一款,而在用料上,除了小牛皮以外,客户也可以从鹿皮、鸵鸟皮和鳄鱼皮中作出自己的选择。颜色也是由客户自己决定,他们甚至可以展示色样,我们会将色样发到英国,由当地工匠将色染好之后寄回样品,再让客户挑选决定。”周密的流程和复杂的工艺带来的也是时间上的延长,一双定制鞋从开始定制到成品交付,需要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间。

  “一双定制鞋其实也是绅士文化的一份传承。”欧阳万安说道,而在他手里拿着的,是一双为纪念威廉王子大婚而特别定制的纪念版手工鞋,白色的鞋面上米字旗的红色与蓝色点缀在镂空周围。在英国,这款鞋型几乎断货,目前的中国市场也仅此一双。

  事实上,在许多顾客看来,能在一家著名的定制鞋店中存放一只根据你的脚型做成的鞋楦(鞋的成型模具),这本身就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而曾经会面的一位意大利手工皮鞋老工匠对手工鞋的赞誉更加言简意赅:“机器生产的只是标准,而手工追求的才是完美,这就是手工的意义所在。”

  定制皮鞋是如何产生的

  材料:小牛皮是最好的制鞋材质。由于半岁至两岁间的牛犊没有激烈的运动、生长稳定、鲜有受伤,故生长纹及伤口都不明显,呈现出细腻柔软、手感光滑、皮纹清晰的质感,属于上好的制鞋材料。

  剪裁:根据设计师的设计款式,裁剪技师利用设计纸样对皮料进行剪裁,每一寸皮料都要经过严格筛选,保证品质上乘。

  雕花:一般情况下,制鞋技师会先用绞边机修整边缘,然后使用冲子在皮料上冲出小孔,组成各类花型。在制作过程中,技师必须保证耐心和技术,否则皮料将会作废更换。

  缝面:缝合鞋面的缝线是经过打蜡处理的防水缝线,缝制过程中只要有一处断线,则将重新裁剪皮料制作。

  鞋底:鞋面与鞋底缝合后,鞋子的结构便得到了稳定。通常是,大底与鞋面贴合后,在大底上沿边挖槽,将鞋面与大底缝合,保证大底的牢固性。

  钉跟:普通的鞋跟都是由若干层皮钉制而成,中间形成中空层,以减缓行走时后跟受到的冲击力。 润色:在鞋子制作完成后,技师要对整体细节做最后的检查和修整。喜欢vintage感觉的人也可以要求鞋匠对鞋面进行做旧处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