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活动 > 正文

沧海遗珠 黄尧艺术回顾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19:23 新浪尚品

  “黄尧先生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漫画鼎盛时期的一员大将,是抗日救亡运动中的一杆巨笔,是中国书画在南洋传播的力行者,也是书画家中跳出了两岸政治体制之外、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收取并映射光华的一颗沧海遗珠。”——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肖小兰

  “沧海遗珠——黄尧艺术回顾展”日前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幕活动。当天上午,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肖小兰女士首先带领来宾进行了回顾展的预览从而拉开了一系列活动的序幕。接着,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郭建超先生和众多学者、黄尧作品收藏家一起就黄尧先生的艺术成就和贡献展开了一场颇具价值的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包括: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六一先生,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郑辛遥先生等。

  下午,本展览开幕仪式暨《矛盾集》的捐赠仪式正式开始。首先,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先生和黄尧基金会创始人、黄尧孙女黄丹蓉女士分别致开幕辞。紧接着李磊先生向黄丹蓉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以感谢黄尧基金会将黄尧先生的65件《矛盾集》漫画的水墨原作捐赠给上海美术馆作永久收藏。《矛盾集》是黄尧先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水墨漫画作品集,它反映了1947年社会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现在,这一作品集的加入,使上海美术馆拥有了上海早期重要漫画作品的原作。随后,包括黄尧先生后代在内的众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2011年8月14日-24日在上海美术馆4号展厅举办的“沧海遗珠-黄尧艺术回顾展”,是首次在黄尧先生的祖国如此全面地展出他从1934年到1987年的作品,包括漫画和其他画作各100多幅。在此之前,新加坡美术馆的黄尧回顾展仅仅展出了其部分艺术作品而黄尧也因在新加坡的这次展览被誉为东南亚艺术先驱。特别的是,在这次上海的展览中将展示近六年来才被发现的、黄尧从1934年到1947年在中国创作的漫画作品。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和其被大英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现代书法和描绘海外生活的同类型作品。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系列黄尧的山水画,人物画和抽象画,他的水墨绘画,内容不拘一格,极其广泛,且有深厚的文化认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