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白领装修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8:4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当追求精致生活的白领一族,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紧接而来的即是消耗心力的装修。而面对眼花缭乱的装修市场,白天忙碌于工作的白领们,很容易在装修时晕眩而迷失。此时,一份规范的装修流程和实用的注意事项,便能解决不少装修中的麻烦,为了梦想的居家而装修,从一点一滴开始。

参观家居体验馆样板间,选定装饰公司,并与客户经理及设计师进行沟通。参观家居体验馆样板间,选定装饰公司,并与客户经理及设计师进行沟通。

  Step 1

  通过媒体或网站查看相关资料,参观家居体验馆样板间,选定装饰公司,并与客户经理及设计师进行沟通,签订装修委托设计协议书,约定设计稿形成的时间节点。

  注意事项

  1.在查阅网站时,可以多参考该公司的资质与案例;

  2.沟通内容包括居住需求、装修风格、装修档次、材料标准等;

  3.委托协议书需要仔细阅读,如遇到不甚理解的问题务必在签约前询问清楚。

对于布线、水电、结构改造等项目,必须验收仔细,在后续工程进行前更改对于布线、水电、结构改造等项目,必须验收仔细,在后续工程进行前更改。

  Step 2

  设计师赴装修现场,实地勘察户型结构、测量空间规格,根据客户的需求,在约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平面设计图的绘制。确认装修平面设计图后,设计师陪同业主再次参观家居体验馆,挑选相关家居产品;设计师规划装修方案,并依据方案编制详细的预算清单;业主与装饰公司签订施工合同书和产品合同书,业主缴纳施工款和产品款。

  注意事项

  在设计师勘察户型结构时,需要将自己的想法与需求详细表述。

  Step 3

  装饰公司安排施工力量,由工程部门统一调度,并委派一名专业的项目管家,全程负责装修工程监理;水电材料进场、水电施工;随后对布线、水电、结构改造等项目进行基础施工中期验收。

  注意事项

  1.对于布线、水电、结构改造等项目,必须验收仔细,在后续工程进行前更改;

  2.在水电等基础设计上要周密、科学,还要涉及整体环保等系统工程和配套设备,就连采光也应当考虑全面。

  Step 4

  装饰公司安排泥木材料、油漆涂料、门围地板等进场,木工、泥瓦工、油漆工施工;随后业主对工艺细节如细木工、吊顶工艺、墙地砖等项目及装修现场与设计图的匹配度、完整性进行基础施工尾期验收。

  注意事项

  基础施工尾期验收特别重要,因为如果产生不符或者想更改比较容易,之后施工进行再返工则比较耗时耗力。

  Step 5

  装饰公司安排橱柜、卫浴、内门等家居产品的安装,进行涂料、油漆修补,并进行空气质量检测;一切就绪后,软装及绿植等配饰进场、布置安放。

  注意事项

  1.如绿萝、吊兰等绿植,均可以吸除甲醛等有害气体,适合居所内摆放;

  2.涂料、油漆结束后,尽量开窗透气。

  Step 6

  装饰公司与业主双方共同进行现场验收,设计师、项目管家、工长共同陪同业主验收装修所有细节;验收完成后,业主即可安排入住。

  注意事项

  验收时需要谨慎、仔细,特别是一些细小又被遮蔽的地方,更要仔细检查。

  TIPS

  白领装修需谨记

  选择专业的装饰公司

  平层装修看似简单,然而如何把每一个空间合理运用到极致,怎样提高家的舒适度是我们应当首要考虑的问题。装修风格、功能空间划分、主材选用和总价控制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应该极其注重装修前的沟通。此外,装修由于涉及面广、产品繁琐,一旦出现施工不规范、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情况,就会给家居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贴心的售后服务也是重中之重。对于业主来说,找一家专业的、能够提供整体服务的装饰公司或者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是必要的。

  确立属于自己的装饰风格

  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装饰风格,使家显得张弛有度?这是所有业主都要面对的问题。各功能空间的装饰风格过于单一,会显得呆板、缺乏灵性,在这样的居室中,感觉不到收放自如的生活节奏;装饰风格过于芜杂,又会显得功能空间彼此之间格格不入甚至相互冲突,缺乏和谐的美感。需要注意的是,装饰风格还应当因生活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SOHO一族,更加关注装饰装修的实用性;而纯居住的空间,应更加着力营造温馨、舒适的氛围。

  合理划分功能空间

  厅小室大,厨房和洗手间相隔咫尺,走廊设计不合理导致空间浪费,卫生间太小……在设计初始时首先就要注重功能空间的合理划分,干湿分离(厨卫与生活区分离)、主次分离(主人生活区与宾客生活区分离)、动静分离(会客区、操作区与休息区分离)是基本要素。很多家庭还可能包含其他的功能空间,如衣帽间、婴儿房、运动空间、个人爱好空间等,如何设计才能既满足生活需求又满足审美需求?像婴儿房这样的空间,就要考虑更多因素(环保、安全等),该如何加以利用,要充分考虑业主的需求和设计师的建议。

  购置称心如意的配饰

  在装修的后期以及入住前后购置配饰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个小小的配饰,可能会对整体装修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一幅画、一盆绿植、一尊雕塑、一件工艺品、一张羊毛地毯,看似不起眼,实则可以与整体装修相互融合、交相呼应,凸显家居风格,激发生活灵感。

  在购置配饰时,业主除了要考虑个人喜好之外,还应充分考虑配饰与整体装修风格是否统一,关于配饰的挑选与摆放,也可与资深的软装设计师进行沟通与探讨。有些业主还很讲究风水易学,在选择和布置相关的配饰时,则应提前请教专业人士。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